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 专家建言

关于筹建江苏-以色列现代农业产业技术创新中心的建议

  • 发布人:市科协
  • 发布时间: 2018-07-16 17:22:23
  • 字体:[ ]

4月24日,市政府方伟代市长在全市农村工作会议上,站在建设“一带一路”战略支点、大力推进外向型农业发展的高度,提出了与以色列农业开展合作的设想。这一设想和本人之前与江苏省跨国技术转移中心、海州区委区政府相关领导的讨论也是不谋而合。通过前期的调研,特提出以海州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创建及建设连云港农业对外合作试验区核心区为契机,筹建江苏-以色列现代农业产业技术创新中心(以下简称“苏以农业创新中心”)。

一、江苏-以色列科技合作的背景与项目介绍

江苏是中国东部沿海地区最具发展潜力和竞争力的省份之一,经济总量在中国各省份中居第2位。据国家权威机构发布的《中国区域创新能力研究报告》,江苏创新能力综合排名连续三年全国第一,特别是江苏产业创新非常活跃,企业技术需求旺盛,对新技术的吸纳、利用和转化能力强。

以色列高技术研发实力强,江苏产业基础雄厚,双方合作具有很强的互补性。2008年,江苏省与以色列签署产业研发双边合作协议,建立了联合资助机制和紧密的合作关系,采取对等支持方式,共同支持两国高技术企业面向国际市场开展的联合研发合作项目。2011年7月,时任省委书记罗志军访问以色列时,与以色列工贸部长签署新的协议,双方将联合设立“江苏-以色列产业研发专项合作基金”,由此形成长效化的产业研发合作支持机制,目前已经进行十四轮合作项目的联合征集工作,双方共同支持了60多个合作项目,共投入支持经费近10000万元,受到了双方高科技企业的欢迎和双方政府的高度评价。科技部万钢部长专门做出批示,高度评价江苏与以色列开展的产业研发合作的“江苏模式”,称江苏服务企业创新国际化的做法和经验值得推广。以色列经济部多次表示,江苏对以科技创新合作一直走在前列,堪称是双边合作计划成功的典范。

江苏-以色列产业研发合作计划,用于共同支持两国高技术企业间面向国际市场、以产业化为目的的产业研发合作项目。该计划由江苏省科技厅(JSTD)和以色列产业研发促进中心(MATIMOP)(代表以色列经济部)共同执行,江苏省跨国技术转移中心负责具体项目对接工作。项目申报基本条件:1、双方均须以企业为主体申报,申报企业应具有技术、资金及将研发成果产业化的实力和能力;2、项目以联合研发新产品和新工艺并实现产业化为目的,或引进以色列高技术在我省实现应用并产业化;3、项目创新水平高,有助于我省产业发展关键技术的突破和提升。 

二、我市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的短板与发展愿景

在4月24日全市农村工作会议上,市委项雪龙书记深刻分析了我市农业大而不强的原因,如我们的耕地面积不小,有589万亩,全省排名第6,但优质农产品不多,产出效益不高,亩均增加值只有5693元,在全省排名第10;菜瓜果茶等高效设施农业面积有120万亩,占比接近20%,但我们的设施园艺中单项品种的面积不大、规模效应不强;另外,我们的农产品精深加工少,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产值与农业总产值之比2015年连云港1.9,全省平均2.7,位列倒数第二,产品科技含量低、附加值低。总得来说,我市的农业规模化产业化科技化品牌化程度还不高,推进农业现代化任重道远。

项书记在讲话中也为我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明了“五化”发展方向,指出我市农业的优势特色都很明显,想要进一步做大做强,关键是坚定不移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着力推动“五个化”,即产业化、品牌化、外向化、科技化、基础设施现代化。提出要规划建好现代农业园区,按照“资金集中、项目集聚、土地集约”的要求,建设一批主导产业鲜明、科技装备先进、带动作用明显的示范园区。要结合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创建工作,持续做大“连天下”区域品牌影响力,加快打造连云港自己的农业产业名片,要抓好外向农业基地建设,用好“连云港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这个载体,加快项目集聚、做大产业规模、打造标杆示范、提升国际影响;要强化科技支撑作用,给农业发展插上科技的翅膀。要着力打造农业科技平台。积极支持市农业科技创新中心等重大科技平台建设,按照“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人特我快”的思路,加大重点领域攻坚力度,打造连云港农业的比较优势。

三、以色列现代农业发展情况的简介与合作方向

以色列,农业用水利用率高达95%,可循环利用水率高达75%;世界上唯一一个成功阻止土地沙漠化问题的国家,并且实现了“让沙漠开满鲜花”的梦想;农业成为与军火工业、钻石加工业并列的国民经济与对外贸易的三大支柱产业;依靠先进的现代农业设施和农业技术创新,农产品惊人的高产:西红柿每公顷500吨,温室玫瑰每公顷300万枝,柑桔每公顷80吨;每头奶牛年产奶量超过了1.2万升,人均每年消费蜂蜜500克以上;农产品自给率达95%,并向世界上60多个国家输出农用物资设备和传授农业生产技术;占据了40%的欧洲瓜果、蔬菜市场,并成为仅次于荷兰的欧洲第二大花卉供应国等等。合作方向:最先进的农业科学技术和农业生产活动;节水灌溉技术及应用,水肥一体化应用;最前沿、最新的农业科研成果及未来发展趋势;现代化农场管理、运营模式及种植过程、各种农业设施的管理与使用情况;温室农场及供应商,温室的使用及特色;农产品的交易体系;海水淡化及循环水净化,水资源的开发利用技术;沙漠农业奇迹等。

四、海州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的创建与发展思路

江苏省海州现代农业产业园区2011年6月被认定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2017年11月被认定为首批江苏省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示范园核心区位于海州区浦南镇西部,面积5.6万亩,示范区面积7.7万亩,辐射带动海州区全区面积47.8万亩。现已形成蔬果园艺为主导、特种水产为特色、优质稻麦为基础三大产业。园区成立以来累计投入各类建设资金2.25亿元,水电路基础设施配套齐全。已建有综合管理服务中心1个;设施蔬菜、特种水产、花卉苗木科技服务中心3个;农技培训中心4个;农产品产地交易市场6个;农资服务中心6个;农产品加工包装车间2个。农产品检测、农技培训、蔬菜物流、冷藏、包装加工等生产设施配套齐全。园区紧紧围绕“上规模、创品牌、强产业、富民生”的总体思路。以“建设优质农产品基地、发展现代品牌农业”为主线,以科技为引领和支撑,农业产业化水平不断提升。截至2018年1月,先后入驻农业企业12家,工商登记注册家庭农场41个,农村合作社120个。已建有天马物流、集瑞园生鲜配送、农民创业培训、农产品网上交易信息平台4个。2012-2018年园区各个生产基地相继注册了“集瑞园”、“鲁兰河”、“菜根香”、“草舍”等农产品品牌,其中“草舍”牌西红柿、“岁穗香”牌富硒大米、“集瑞园”牌果蔬连续被评定为江苏省名牌农产品和连云港市知名商标。2012-2018年通过农产品三品认证和产地认证达到28个,园区农产品品牌销售率达85%。2017年,三大产业实现总产值8.04亿元,占核心区农业总产值的75%,辐射带动周边农户数2800余户13000余人。

海州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现已发展成为连云港市现代农业科技的辐射源和人才培养、技术培训的示范基地,初步形成了具备现代农业展示、观光休闲、科教培训、推广交流等功能的服务平台。但是,对比省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的创建并以此提升发展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的要求来说,还存在很多的短板,如开放型农业发展不足、不能融入“一带一路”战略,科技创新能力水平较弱、不能适应发展需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缺乏、农业亩增加值不高,园区整体服务功能较弱等等,迫切需要全面提升现代农业的“五化”水平。值此之机,特建议在海州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建设“苏以农业创新中心”,建设“连云港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核心区”,通过引进吸收并集成创新以色列现代农业理念、技术,全力打造全市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的高地,打造“一带一路”农业对外合作的典范,为全市农业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作者简介:

李筠,市第十三届政协常委,九三学社市第八届市委委员市农业委员会副主任、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