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 专家建言

关于打造“龙凤文化区”的建议

  • 发布人:办公室
  • 发布时间: 2018-11-28 15:49:06
  • 字体:[ ]

一、连云港龙凤文化印记梳理

在天下万国的上古时代,连云港市就存在过许多不同时期的重要古国。如古“月国”、古“句国”、古“胊国”等,《淮南子》载有的东方“大人国、君子国、玄股国、黑齿国、羽民国”,《山海经》载有的东海“女和国、羲和国、少昊国”、“有夏国”,还有《山海经图赞》中的“郁夷国”,《列子》中的“华胥国”,《史记索引》中的“雷国”,周代分封的“莒国”、“纪鄣国”,《吴越春秋》所载的“越王迁都琅琊”等,都与这里有关。山东大学教授、著名史学家栾丰实说:“连云港藤花落古城的发现,证明这里是我国上古时期的重要古国所在地,不容置疑。” 

史载“华胥履大人迹生伏羲于成纪。”这“成纪”就是“纪城”或“纪国”,即“纪鄣国”。“大人迹”也即“大人脚印”,在我市东海山左口乡古寨村西南山坡(因无保护,前几年被该村开发所毁)。伏羲也叫“大昊”或“太昊”,是大人国首领。太昊子少昊也叫少典,生“炎、黄”二帝。炎帝即位后西进中原,被弟黄帝推翻,黄帝又胜“蚩尤”,在中原始立“九有”(九州),得以巩固政权,后传位于孙子“颛顼”。颛顼在嵎夷长大,与炎、黄一样都在“穷桑”登基。

中国第一部史书《尧典》,记载尧帝在东海“命羲和,宅嵎夷,曰阳谷,寅宾出日,期三百有六旬有六日,以闰月定四时成岁。”这“嵎夷”就是后来的“东夷”,《史记》作“郁夷”,后作“郁州”,今名“云台山”,故连云港是中国历法最早诞生的地方,将军崖等古天文岩画就是这一文化背景的实物遗存,已定为国家一级文保单位,是国宝(但除将军崖外都没立标保护,破坏颇多)。《山海经》载尧子丹朱死后葬“苍梧山之阴”,也在这里,即“九嶷山”,今名“九岭山”,在南城北丹霞与朱者之间。

另有五帝两相:一是舜。南宋史学家、宰相王应麟说:“舜葬苍梧,苍梧山在海州界”。这“苍梧山”即云台山中的一个山头,古诗“山名禹书揭”就指该山头。舜帝陵在该山之巅土城顶,位于南云台凌州村西,民呼“老坟”,凌州古名也叫“凌州坟”(上古凌陵不分)。坟是“土之文也”,大地精华,上古由三皇专用,故三皇之墓曰“三坟”,三皇之书也叫《三坟》,舜帝陵称“老坟”,是当地百姓对舜帝陵的尊称。二是禹。禹父鲧少年拜共工学治水,成年与舜、祝融皆为尧臣,因治水不力被殛之羽山,“葬于夏郊”(有夏国近郊),死后妻子难产,“破之于吴刀”生禹,今东海羽山甘汪石文港即禹出生地,是禹生“石纽”取名“文命”的由来;禹登基后封父为崇伯,即崇高的伯爵,“三代祀之”。三是商汤。汤谷人,汤谷即阳谷,其母玄女为东夷中“玄夷”人,也即黑夷,其国为“黑齿国”,前身为“诸国”,即今开发区诸朝街道办事处“藤花落古城”。这“诸朝”就是“诸国朝舜”简称,这一带今仍有“诸韩、诸季、诸麻、诸吾、诸者”等隐喻黑的村镇,东磊山上还有“黑姥庵”遗址。四是句践。史载“越王迁都琅琊”,就在这里,城在锦屏山九龙口,即尾矿坝。五是秦始皇。他统一六国后四次东巡,三次到连云港,留下“秦东门、秦驿道、饮马池、秦山岛、徐福村、大王坊(造船坊)、神路、罘山、海西、朐县、洗头盆、诏黄忠御虎”等遗迹与故事。两相:一是汤王丞相伊尹,传说其母因城淹,东走至伊莱山,后“生伊尹于空桑之中”。这“空桑”是古都,也叫“穷桑”,在今沭阳县“桑墟”古镇,伊莱山即今灌云县伊芦山,山有神母庙遗址,伊尹曾在该山结草为芦居住,其大伊、小伊与伊芦都是伊尹早期的活动区域。二是周初宰相周公旦,东征九夷登苍梧山祭舜,祭拜之山名叫“周公顶”,在南云台后关村。

还有三教主一真人:即道教鼻祖“老子”。春秋时去西域化胡归隐东海岛,今南、北云台均有“老君堂”遗址,北云台还有“老君洞”,南城东凤凰山立有“老子东来,头顶一朵紫云”传说的牌坊,上书“紫气东来”四字,为西汉古迹,现尚存。再是“孔子”。儒教创始人,到东海登山望海,被孟子誉为“望东海而难为水”,所登之山名曰“孔望山”。另为佛教。最早从海上登陆本地,在宿城建有“法起寺”,意即“法的起源寺”,供奉释迦牟尼。这道、儒、佛三教主早在明代就被供在宿城的“三教寺”中。“三教合一”由道教真人“王重阳”在这里始创,今开发区南山麓仍有纪念王真人的“重阳庵”遗址。

二、开发打造“龙凤文化区”的建议

习近平主席在“十九大”报告中说:“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续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目前我市文化产业还在历史文化内涵挖掘、历史文化资源整合、产业基础培育、人文旅游整体规划还有许多值得改进和提升。这就需要大力打造历史文化产业,立足特色优势,进行资源整合,推动我市历史文化产业“创造性转化、创新型发展”,用文化塑造城市魅力、滋养高质发展。依据上述历史文化背景,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深度挖掘我市的历史与文化,开发建设“龙凤文化区”。建议将我市地域内上古历代之“华胥国、大人国、女和国、羲和国、少昊国、月国、句国、胊国、有夏国、雷国、雷夏国、诸国、黑齿国、玄股国、羽民国,郁夷国、纪国、莒国、越国”等东方古国的风采与故事,及“华胥、女和(娲)、太昊(伏羲)、少昊、炎、黄、蚩尤、共工、颛顼、尧、舜、禹、鲧、丹朱、祝融、伊尹、汤、秦始皇、周公、句践”等形象,还有老子、孔子、释迦牟尼及王重阳等上古重要帝王、丞相、圣贤等,进行雕像,开凿石窟,永久保存我国源头期的这一辉煌历史与文化传统。

二是“龙凤文化区”规划选址安排在大岛山。大岛山位于开发区东南,不仅是云台东来第一山,也是我国历史文化名山,古有灜台,其山原在海中,清初淤积成陆,古名“金蝉大岛”和“凤凰大岛”,与“金蝉小岛”和“凤凰小岛”南北对峙,是《汉书》所言“凤凰集东海,(武帝)遣使者祠其处”的事件发生地。明代吴承恩写《西游记》,将此山作为唐僧由“金蝉子转世”背景纳入书中。目前诸麻村采石已将此山毁坏,原高度海拔215米现仅剩百米。为挽救这一古典文化名山及《西游记》重要资源背景,责令停止毁山已刻不容缓,并将此山剩余部分打造成连云港市圣窟观赏区域,让此山永远为千秋后代造福。

三是加强大岛山管理,停止毁山。按云台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管理条例》,毁山必惩。即使有人提出毁山后供港口物流用地,也是开山借口,此山北至海边有上百平方公里平地,足以够用,无需毁此名山,应按“科学发展观”办事。

四是“龙凤文化区”开发建设构想。一是将山体尽量按自然形态清理成石窟布局,确保现有高度。在北、南两面采伐的新鲜面上开凿石窟,将上述各时代古国风貌和故事及君主贤丞雕刻上去。二是将上古历代合计的19国故事依次刻于山体北侧各窟;历代帝王贤丞等20尊巨像,依次刻于山体南侧各窟;将老、孔、释三教主及真人王重阳立于山北之“凤凰北翼”小山。该小山也已被毁,可用基岩平面立三教主像和王真人像。三是在山顶及向东延伸的山坡上建宏伟壮丽的古代宫殿,内置东方上古历代古国历史、文物及说明、壁画等,形成“上古东方历代古国博物馆”或叫“东夷博物馆”。四是在馆周建栈道、观景长廊、亭台等附属建筑群。五是将大岛山东部山头“凤凰嘴”,辟为“凤凰嘴公园”,内置中国凤凰文化起源和“金蝉子转世为唐僧”等《西游记》该回故事组雕及说明。六是将大岛山周围平地开辟成观赏广场,在观赏广场外围开辟龙形河湾水面旅游,建曲桥、拱桥、水榭、水上楼阁、游动饭店等,既形成景区水围界限,又可构成大岛山“龙凤文化区”主题。并建造进出口山门。

三、开发投资估算

山北19窟,每窟1500万,计2.85亿元;山南立像20尊,每尊亦1500万,为3亿元;山上古国博物馆6000万元,馆周附属建筑群4000万元。山体整治1亿元。大岛山周围观赏广场、山门及服务设施7000万元,广场周围水景打造1亿元;三教主立像及凤凰北翼小山园林5000万元。大岛山体覆土与绿化3000万元。凤凰嘴公园6000万元。其他500万元。以上共10亿元。投资来源以政府意志为转移。

四、投资回收

当山体如此打造,必成热点,各地游客无不看之理。以高铁和新机场为交通便捷条件,连云港年游客量上升至200万人并非问题。若门票50元、区内消费100元,是为3亿元;周围摊位出租500万元,水面娱乐收入1000万元,周围饭店旅馆业2000万元。合计年收入3.35亿元。投资回收期3年,若建设期3年,则回收期6年。

作者简介:

王洪金现任连云港市尧舜禹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苍梧小区老科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原连云港市规划局城建档案馆副馆长。



建议人:苍梧小区老科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洪金



作者简介:

王洪金现任连云港市尧舜禹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苍梧小区老科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原连云港市规划局城建档案馆副馆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