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 专家建言

关于在徐圩精品钢园区建设大型燃煤热电机组的建议

  • 发布人:
  • 发布时间: 2016-06-22 17:06:40
  • 字体:[ ]

2009年6月1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明确要求依托深水港口,在连云港徐圩新区布局钢铁、石化等重化工基础产业,建设江苏沿海新型工业基地。2014年,国家《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将徐圩新区的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确定为全国七个石化产业基地之一。徐圩精品钢铁园区规划占地25平方公里,已有相关企业入驻,其公用工程需要的蒸汽由虹洋热电供应。随着石化企业的不断入账,其用电用热需求在“十三五”期间将大量增加,虹洋热电难以满足企业发展的需要,另辟热源已是迫在眉睫。为此,建议在徐圩精品钢园区建设大型燃煤热电机组项目以解决上述问题。

一、项目建设必要性

目前,徐圩新区唯一热源点——虹洋热电主要承担盛虹石化板块热负荷需求。为加快推进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建设,徐圩新区正在积极向上争取虹洋热电扩建和建设简易IGCC供热方案。上述方案如果得以实施,扩建后也仅为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提供蒸汽,不能满足精品钢基地其它企业用热需要。

随着徐圩精品钢园区钒钛海砂矿和德邦化工等一批重点项目相继落户和快速推进,产业用热需求愈来愈迫切,经测算,新区拟入驻企业热负荷初步测算约为850t/h,用电负荷初步测算约为500MW。因此,要满足园区内项目用热需要,“十三五”期间在徐圩精品钢园区投资新建大型燃煤热电联产机组,是十分必要的。

二、项目建设可行性

为了贯彻落实国家能源局《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行动计划(2014-2020年)》文件精神,江苏新海发电有限公司“十三五”期间拟搬迁现有的两台330MW煤电机组,利用其宝贵的“容量”、“煤量”以及环保排放指标,在徐圩新区“上大压小”建设大容量、高参数、低排放、清洁环保的高效机组,一期建设两台660MW或1000MW超超临界热电联产机组。该项目符合江苏省“支撑性电源建设重点转向苏北特别是沿海地区”的电源布局要求。该项目初选址位于226省道以东、苏海路以北地块,服务半径可覆盖精品钢基地,并辐射至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多元化原料加工区、化工新材料和精细化工区。若建设2台1000MW机组,项目建成投产后供热能力达800t/h-1000t/h,年供电量达80亿千瓦,基本满足钒钛海砂矿、德邦化工和工业苯甲酸等一批重点工业项目用热需求。

三、项目建设优势

一是为园区提供质优价廉的热、电。该项目建成后不但可以满足精品钢基地用热需求,而且可以向石化基地下游产业项目提供蒸汽,其管网与虹洋热电联网后,可确保炼化及钢铁园区企业用热可靠性。

二是大型燃煤机组其效率高,供热成本低,价格有优势,通过园区大用户直供电,可大幅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提高企业产品市场竞争力,有力改善新区招商引资环境。

三是该项目规划建设环保高效的超超临界机组,采用超低排放技术,同步搬迁新电公司两台330MW老机组,极大推进节能减排,改善市区大气环境质量,造福连云港市人民。

四是按照经济效益分析测算,若建设两台1000MW机组,投产后可实现年利税约14亿元,为徐圩新区增加一大税源点。

四、若干建议

一是测算徐圩新区精品钢区域用热、用电需求。根据产业发展规划和拟建项目实际需要,委托相关机构对徐圩新区精品钢区域用热、用电需求进行测算,提出热负荷及电力需求分析报告。  

二是尽快修编连云港市“十三五”热电联产规划。抓紧修编《连云港市“十三五”热电联产规划》,并与市规划部门沟通衔接,将精品钢基地新增火电项目纳入新一轮连云港市城市总体规划。

三是积极争取上级有关部门支持。研判国家及省有关燃煤热电联产项目政策要求,就徐圩新区精品钢基地新增热源点进一步与有关部门汇报、交流,多层次向省发改等部门汇报,适时向国家发改委争取给予江苏省火电建设指标。

四是抓紧开展项目建设的前期工作。一是启动项目可行性研究的初步编制工作,落实容量、煤量及环保指标,参与省内项目优选并力争通过。二是组建项目公司。在得到上级主管部门支持和同意后,积极组建由江苏新海发电公司为主导、方洋集团等企业参与的投资主体,共同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力争2016启动项目的前期工作,“十三五”期间建成投产。


作者简介:

崔国华,男,1961年10月21日出生,江苏金坛人,****党员,高级工程师,武汉大学机械工程硕士研究生毕业。现任江苏省新海发电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连云港抽水蓄能筹建处副主任、新电公司科协秘书长、新海电力工程公司董事长、江苏省能源行业协会专家、连云港市工程师协会副会长、江苏省工程师协会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