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 专家建言

关于立足连云港发布“中国水晶及衍生珠宝指数”的建议

  • 发布人:市科学技术协会
  • 发布时间: 2019-12-17 08:57:23
  • 字体:[ ]

关于立足连云港发布“中国水晶及衍生珠宝指数”的建议

建议人:连云港市数学会 於 遒

为了推进我市在中国水晶业发展的引领作用,现提出立足连云港,发布“中国水晶及衍生珠宝指数”的建议。

一、建立“中国水晶及衍生珠宝指数”的必要性

近20年来,我国经济飞速发展,人均年收入在30万-100万元间的富裕家庭以年均15. 6%的速度递增,2018年中国已有750万户以上的家庭达到这一收入水平。中国人消费能力和消费结构的快速演进,使得珠宝及奢侈品消费成为继住房、汽车之后国内新的结构性消费热点之一。

中国水晶行业经过30多年的发育、成长,目前已形成健全的行业体系,2018年,全国水晶及衍生珠宝销售额达280亿元,水晶正逐步走进人们的生活,成为时尚消费、奢侈消费、投资保值的一个途径。

目前,水晶行业的发展存在着一定的不足。特别地,从宏观把握性角度看,国内还缺少可以反映水晶行业总体发展情况和趋势性的、全民喜闻乐见的概念性指数,引导着国内水晶市场的发展、推动着水晶消费时尚热点的形成,这直接导致水晶在珠宝和奢侈品消费中占比还比较低,在行业精细化发展中影响还不够大,从产品角度看,水晶在设计、工艺、品牌、鉴定、奢侈品标准制定上还存在着诸多不足;从人才角度看,国内水晶行业从业人员队伍及素质水平还需要进一步提升。

因此,新时代水晶消费新需求,需要新的理论和思维,迫切需要建立“中国水晶及衍生珠宝指数”,站在顶层设计和引领的角度,整体性地把握中国水晶经济现象中总的变动方向及其变动幅度,分析各种因素的变动原因及其影响程度,使其成为国内投资人和市场消费者对水晶及衍生珠宝投资、预测的依据,成为水晶产业发展状况的“晴雨表”,从而引领整个行业以及时尚的发展。

此外,虽然我市在水晶行业具有天然的优势,但是连云港还没有成为国家水晶行业标准的制定者,对国内水晶行业保持着足够的“话语权”、权威性和时尚的引领作用,这都需要我们引进新的水晶发展理论,助力水晶行业进一步走向深入,擦亮连云港品牌。

二、编制发布“中国水晶及衍生珠宝指数”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

1、认识方面,指数理论对水晶行业的指导作用还没有得到人们进一步的认知

目前,在水晶艺术表达和技术精进方面的认知,社会上已经达成共识,但在珠宝行业特色经济学、水晶资产定价、奢侈品培育,消费风尚生成、品牌营销等诸多理论上,还没有得到系统的加强,特别是应用统计学对水晶行业的指导作用还没有为更多人所熟悉。事实上,指数理论作为应用统计学的一个应用领域,它在社会诸多方面已经发挥着作用,如社会层面的国民幸福指数、人民币汇率指数、食品安全指数、生态经济指数、生态消费发展指数等。经济层面的股票指数、商品指数、投资者信心指数、采购经理指数、消费者物价指数等。因此,加强对水晶指数价值的认知,建立水晶指数理论,对于促进水晶行业新的发展裨益多多。

2、国内还缺少反映全国性水晶行业综合发展的权威统计平台

任何一个行业都应有一个专业从事统计的平台。就东海水晶统计平台而言,先期由东海供销部门统计,后归口东海统计局的统计。由于统计上数据细分得不够,所以目前水晶的数据挖据工作和市场化应用及其缺乏。中国第一水晶之乡况且如此,国内水晶统计工作更是可想而知。因此,国内急需有一个部门或组织振臂登高,成立具有市场化意义的统计平台,引领中国水晶行业及时尚的发展,为政府决策提供咨询,为行业发展提供风向标,为社会消费者提供价值投资的评判尺度。

3、我市指数理论人才缺乏

我市统计专业人才较少,目前,硕士学历及高级职称以上的高层次统计人士主要集中在统计局、高校、研究机构等处,其中真正从事统计研究的人,不足10人。根据连云港市数学会对我市六大高校的统计,全市统计专业教师不足20人,从事指数教学和研究的仅有3人,虽然数学会有统计工作委员会,但是由于服务社会意识的不足,团队精神的缺失以及经费的缺乏,使得中国水晶指数始终未提到研究日程上。但需要指出的是,经过长达两年的初期沉淀,江苏海洋大学的研究上已经形成小的团队。可以预言,依托江海大团队,团结更多专业人士,中国水晶指数研究可以开创一个好的局面。

4、水晶高端精神文化消费的建设还缺少理性指数文化消费的支撑

水晶消费是高端的精神消费,目前国内水晶市场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这使得集成、凸显高端特征的水晶消费,成为受限于成本竞争模式的量化消费,价格卖不上去,销售量上不去,进军高端市场领域阻力较大。

文化因子是多元的,在水晶产品创意设计中,任何涉及原产地、象征、意境、美好、个性、精神、情感、共鸣、文化观、价值观、历史观、使命等文化因素的东西,一旦落实到水晶产品设计中,就会给其增添优势,提高产品之外的附加值,甚至可以驱动优质品牌的形成。而水晶指数文化对上述水晶一般文化高档性的催生有着明显的助力和包装作用,因为依托统计知识的深邃性,可以权威化地助力水晶在人们消费观、消费情趣、消费意识、保值增值中的价值改变,使得水晶文化消费受到理性理论消费的支撑,使得水晶文化建设能够瞄准质量竞争目标,打造品牌收藏定位,逐步使水晶业迈入高效建设阶段。

三、发布“中国水晶及衍生珠宝指数”的对策建议

1、加强理论研究

在水晶指数体系构建中,我们感觉到,具有珠宝行业特色的经济学理论还需要有一批人员做个性化的研究,只有强有力的理论支撑,我们构筑的指标体系才更有指导意义。

指数发布后,也并非一顺百顺,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包括指数的宣传推进,还有指数的完善,要集聚能真正反映时尚的各个元素,使之越来越科学,让人们真正能接受采纳,并真正发挥服务作用。此外,水晶消费要在未来珠宝消费中占有一席之地,并将国际时尚话语权掌握在手,除涵盖时尚指数是个软性指标外,还应涵盖资产定价、品牌经营、奢侈品培育,消费风尚等诸多理论,只有这样,指数发布才能带动一个行业,完成从加工制造到真正品牌,直至引领国际时尚的质变。建议成立我市的水晶指数研究院,整合理论研究力量,定期发包课题,开展水晶指数及相关理论的研究。

2、推动水晶珠宝化国标的起草

我市作为水晶的先进地区,水晶产业取得了跨越性的发展,成为世界水晶的集散中心之一,在全国同行业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在产业规模、质量水平上都居于国内前列,水晶产业现已成为我市东海地方经济的支柱之一。但是,水晶作为人们普遍心目中的珠宝,目前,还没有得到国家认可,与民众保值增值消费实情落后很多,这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缺乏水晶作为珠宝标准的起草。所以,通过连云港地方推动,由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负责起草水晶珠宝等级评定标准,包括水晶珠宝的术语、鉴定方法及鉴定标准,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土资源部提出相关的国标非常有意义。

3、加大政府支持力度

我市地方政府对水晶珠宝产业应加大支持力度。在有关政府支持下,水晶珠宝产业经过多年的培育、成长,目前已形成了健全的网络体系,经营者通过自营、合伙、代销等方式形成遍布全国的营销网络,政府更是以此为基础,力图打造“水晶小镇”,以期带动经济全方而发展。

除了上述方式以外,政府部门在还应站在消费前沿,引导水晶消费的奢侈品消费、保值增值消费的催生,特别是在珠宝行业发展环境营造商承担起市场无法实现的功能,例如优化市场,让竞争有序化,即减少价格竞争,让竞争成为企业挖掘深层水晶文化的竞争,全面推动涨价机制的逐步形成;注重水晶产品文化内涵的打造,推动水晶文化的传播,使水晶独特的结构和内涵成为与玉器、金银消费一样有力的竞争者,逐渐推动建立起水晶产品在珠宝市场的地位;推动企业重组,加大上市力度支持等,所有这些都企业自发无法顺利完成的。

4、加强水晶艺术品市场建设,推动产品研发人员不断涌出

水晶艺术人才的匾乏、人才培养的欠缺,使连云港水晶制品的更新周期滞后、款式品种缺乏新意,低附加值的产业链也由此形成。研发人员数量及水平的缺失,直接导致连云港水晶制品的更新周期滞后、款式品种缺乏新意等一系列问题。其根本原因是水晶艺术品市场建设的缺失。

应加快水晶艺术品交易中心建设,打造功能完备、交易活跃、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集专利权、著作权、商标权等交易为一体的专业化水晶艺术品综合交易平台,围绕产业转型、企业创新需求、众创空间项目,提供相关信息、产权转让、许可、投资、入股、质押等综合服务。推进艺术品产权服务模式创新,积极探索艺术品产权O2O交易模式,大力发展众筹、众包、拍卖、招标等新型交易方式,运用互联网简化知识产权评估、质押、交易、登记等程序,降低交易成本,形成线上线下艺术品产权交易相结合的交易模式。强化校企联合,促使人才建设工程获得联动作用力。

5、加大水晶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力度

围绕水晶产业结构优化转型、提升品牌企业增加值等目标,加强对水晶产业企业申报省著名商标的培训指导,围绕水晶产业聚集打造特色鲜明、竞争力强、市场信誉好的产业集群品牌。深入挖掘地方独特资源,及时将地方特色水晶产品和人文工艺品予以商品保护价注册。

完善水晶版权创造激励政策。支持企业建立健全职务作品创作奖励机制,灵活采用版税分成、利润提成等方式,激发创作人员积极性。鼓励和支持社会组织和行业协会设立版权荣誉制度,对版权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人给予表彰,推动形成崇尚创新、追求卓越的良好社会氛围。深入实施一般作品免费登记,探索建立软件作品登记费用补贴制度,加大对权利人进行作品登记的支持力度。制定版权产品价值评估认定办法,建立健全以提升版权核心竞争力和影响力为价值导向的版权绩效评估体系。

促进高影响力版权产出。强化版权创造的企业主体地位和市场化导向,形成版权要素向企业集聚的良性机制,引导企业加大版权创新投入,加快版权成果的商品化和产业化进程。

6、加大对水晶中介的支持力度

连云港水晶珠宝产业在产业成本、研发人员数量及水平、加工经营方式等方而急需得到切实改善,这些都需要金融资本的强力介入;产业规模、质量水平的上档次也需要金融资本的大力支持。近些年,由于当地禁比对天然水晶无节制开采,大量进口水晶的连云港水晶珠宝产业成本也逐年提高,这都弱化了供应商讨价还价能力,产业成本方面缺乏优势,这也需要金融资本的大力支持。

鉴定方面,由于现在彩色宝石的国家标准尚未完善,现阶段市场存在鱼目混珠的现象,特别是对于合成水晶和天然水晶的鉴定,在检测技术上还存在壁垒。对于特别干净的水晶无法做出确切的检测结果;另一方面,市场产品比较混乱,很多宝石都经过处理,特别是碧玺,市场上大部分的碧玺都是经过充填处理的,还有一些发晶也是有经过染色处理。市场相对混乱,虽然在大门口就有专业的水晶鉴定中心,但是由于水晶本身价格较低,做一份证书无疑相对提高了采购成本,所以难免会有商客买到次品。所以,要加大鉴定方面的管理工作。

应发挥拍卖在市场价格发现中的定位,推动成立在全国具有定价能力的拍卖公司,特别可大力发展网上拍卖。

7、加强我市水晶文化的建设

目前东海县健全产业机制,发展相关文化领地,在优化特色产业框架上,天然水晶充当基础链条,发挥着主要作用,同时以彩色宝石作为辅助、补充链条,凭借人造水晶打开新局面;在突出国际竞争力,通过集群建设实现世界市场中的话语权;此外,健全一城一馆两园布局,特别地落成的中捷水晶产业合作园;充分开发大型文化活动的深层价值,如隔一年举办1次的水晶节,将对东海水晶推广普及构成显著作用,增强东海水晶口碑影响力。水晶文化建设有声有色。

需要指出的是,尽管东海具备丰富的水晶文化底蕴,文化元素遍布辖区各处,但是,为开辟水晶产业附加空间,核心路径在于探求文化产业、水晶产业的融合之路。尤其要在水晶文化领域注入创新活性,应相对于理想,集成、凸显高端特征,使得水晶市场不再受限于成本竞争模式的限制,不以量为重心,而开始瞄准质量竞争目标,进军高端市场领域,打造品牌收藏定位。使得我市水晶业迈入高效建设阶段。

作者简介:於遒,男,1968年9月出生,江苏淮安人,民进会员,博士,副教授。现任江苏海洋大学统计系副主任,连云港市数学会秘书长,出版专著3本,发表论文52篇,承担各类课题1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