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 人物风采

记连云港市劳动模范胡军技术革新事迹

  • 发布人:
  • 发布时间: 2015-08-03 10:55:31
  • 字体:[ ]

  连云港杜钟新奥神氨纶有限公司生产三部组件班班长胡军,1992年进入氨纶公司,至今已有20多个年头。作为一名普通的班组长,2014年荣获奥神之星光荣称号,今天又被被评为连云港市级劳动模范,在平凡的岗位上通过技术革新为公司做出了优异成绩。
一、工作履职尽责,带好团队
    胡军进入杜钟新奥神氨纶公司后,就一直干的是组件,工作很简单,只有更换、清洗和投位几个环节,但是一旦出了问题往往会对公司的正常生产产生不利的影响。2013年,六期组件更换投位后,纺丝就变得十分不稳定,滴原液、并挂丝等异常经常发生,纺丝质量也随之严重下滑,平均每天要产生散废丝近200公斤。看着一堆堆的废丝被弃置在角落里,胡军感到非常揪心,因为它们本该成为一等品被卖向市场,为公司带来利润,现在却成了公司的负担。为了扭转这种局面,在公司领导的指导下,胡军和三部组件所有员工开始努力寻找解决方案。
    通过几天的实验,胡军发现是组件投位后放流的环节出了问题,以往长时间放流过程中残留在壳体内中的空气与原液形成了空气泡,影响了喷丝的连续性,导致各种异常现象发生。找到原因后,胡军和大家一起努力尝试了很多办法,先后实验了倾斜放流、倒置放流等各种方式,但始终难以达到理想的效果。一个多月过去了,异常现象依旧没有什么实质性的改善。实验的屡次失败让胡军倍受打击,也让胡军感到有些迷茫,因为胡军真的已经想不出什么办法了,该试的方法都已经试过了。渐渐的,胡军的心里悄悄打起了退堂鼓。但是,一想到废丝是因为组件放流工作不到位造成的,胡军就觉得非常羞愧,作为组件班长,胡军必须承担起这个职责,不能让公司因为胡军而蒙受损失。于是,胡军立刻调整心态,继续耐心地和大家一起做实验,不断地开会讨论,不断地总结研究。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不断的摸索,胡军慢慢发现只要放流的时候稍微停一会儿,让空气泡充分溶解在原液里,然后再放流就可以顺利地将空气排出来,有效避免异常现象发生。而且,这种分段放流的总时长不到30分钟,比传统的持续放流缩短了一半以上的时间,既节约了时间,又避免了原液的浪费。
    分段放流的方法推广后,生产原料消耗明显减少,纺丝续纺后机器操作性能稳定性大幅提高,滴原液、并挂丝等异常情况减少了80%,纺丝中散废丝数量大幅减少。看着一卷卷一等品氨纶丝被纺出来,胡军整个组件班都非常欣慰,胡军的心里也如释重负,没有辜负公司对组件班组一直以来的信赖与支持。
二、工作要忠于职守,不离不弃
    公司的发展需要全体员工共同努力,团队的成长离不开所有队员的共同奋斗。生产三部组件班组就是一个富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集体,不管在什么时候胡军都相信公司能够带领我们不断前进。
    2012年,公司发展遇到瓶颈,整个生产陷入停滞状态,公司内部人心惶惶,负面消息满天飞,有部分同事甚至等着公司破产清算,并开始另谋出路。当时有人约胡军跳槽到其他单位工作,但是被胡军拒绝了。因为胡军认为作为一名老员工,公司在最鼎盛的时候没有抛弃胡军,现在公司困难了,胡军更应该和公司团结在一起,帮助公司渡过难关。而且胡军在这里工作了将近20年,对这里的一草一木都是很有感情的。为此,周围的朋友都说胡军就是“一根筋”,只会在一根绳上吊死。可胡军坚持认为这样忠诚于企业的“一根筋”是对的,而且胡军不仅当时是“一根筋”,现在和将来都会是“一根筋”。
    当年9月,公司六期也停工了。一时间,大家都很沮丧,不知道该怎么办。说实话,胡军当时也真的不知道公司能不能顺利渡过难关,还能不能活下去。但是胡军想,作为公司培养出来的员工,哪怕公司真的倒下了,也应该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因此,胡军开始把经历过的公司克服困难,不断向前发展的例子分享给班里每一位员工,稳定他们的情绪,增强他们的信心,鼓励他们要相信公司能挺过去。在兄弟们回家前,胡军让他们每个人都把联系方式和地址留了下来,方便哪天公司恢复生产了,好联系他们回来继续和胡军一起为公司的发展出点力。
    后来,公司在集团领导的带领下慢慢走出困境,逐步恢复了生产。但是班里有些员工仍对公司的发展前景持怀疑态度,怕回来之后还得回家。为了打消大家的疑虑,把大家的心早一点拉回来,胡军就一个个的给兄弟们打电话,告诉他们公司的基础很好,现在氨纶的行情也在慢慢转好,公司必将发展得更好!经过几次动员,胡军三部组件班的的所有职工全员归队,一个都没少!
三、工作要勤于思考,努力为公司创造价值
    胡军的分段放流技术革新方法推广后,又对放流过程中的形成的废液打起了“主意”。因为这些废液不仅不能使用,而且每吨还要花4500元请外面的环保公司专门处理。这哗啦啦流的不是自来水,而是真金白银啊,要是有什么办法能够回收使用,是不是能够变废为宝呢?带着这样的疑问,胡军开始寻找回收废液的办法。分段放流产生的废液都是连续聚合产生的,黏度非常高,要想回收使用必须降低它的黏度。但究竟该怎样做才能以较少的成本达到这个目的呢?这个问题在那段时间里一直在胡军的脑子里不断地回环,工作空闲的时候在想,吃饭的时候在想,上下班的路上在想,睡觉前也会再想想。
    期间,胡军根据理论知识和自己的实践经验也想了几个办法,但是回收效果一般,而且成本比较高,有些得不偿失,都被胡军一一否决了。后来,一天早上刷牙的时候,胡军的脑子里突然闪现出聚合不完全时形成废液的画面,这些废液比较稀,黏度比较低。要是把这种废液和分段放流形成的黏度较高的废液混合在一起会不会就会有奇迹产生呢?想到这,胡军赶紧漱了漱嘴,扒了几口早饭,然后跑到公司跟领导汇报这个想法。领导听完之后也觉得可行,反正都是废液,不妨试试。
    就这样,根据这两种废液的相关数据,胡军按照1:1的比例把它们混合倒在实验装置里,结果奇迹真的就诞生了!混合形成的新原液不仅能纺丝,而且纺丝的质量也远远超出了胡军的预期。现在,用这两种废液为原料纺出来的丝每吨能卖1.2万元,完全实现了胡军当初变废为宝技术革新的想法。
    胡军抱着一颗感恩的心,认真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争取带领生产三部组件班为公司和集团的发展作出更多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