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 人物风采

海归博士许治良扎根康缘药业加速成果转化

  • 发布人:
  • 发布时间: 2015-05-22 10:55:53
  • 字体:[ ]

  海归博士许治良,2004年6月在重庆大学生物工程学院获博士学位。2004年7月2006年9月,在华东师范大学脑功能基因组学研究所工作,负责“药物筛选和测试技术开发实验室”,从事高通量药物筛选、体内体外药物效能、天然药物生物活性导向分离和分子药理学研究。200610月至200711美国波士顿大学医学院药学系做博士后;200712200811美国佐治亚医学院博士后。200812月至20136月,在华东师范大学脑功能基因组学研究所工作,从事神经内分泌、分子药理学和高通量药物筛选研究。2013年6月加盟江苏康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2004年许治良博士毕业后,他受聘于华东师范大学脑功能基因组学研究所,开展了“药物筛选和测试技术开发”研究。在此期间,他曾参与973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个重大项目,筛选到多个对klotho启动子有活性的天然提取物、多个D1样受体激动剂,首次筛选出了非肽类NMUR2受体激动剂。

2006年,许治良怀着对国外先进技术的向往和对知识的渴望,走出国门,先后求学于美国波士顿大学药学院和佐治亚医学院,师从著名华裔神经科学家“聪明鼠之父”钱卓教授,从事神经药理学研究。面对国外优越的科研环境及丰厚待遇,许治良思索再三,最终决定用己所学,为生命护航,服务祖国医药事业发展,重新回到华东师范大学,再次就职于脑功能基因组学研究所。

为了更好地用研究成果解读中医药的科学内涵,将中国传统医学发扬光大,2013年6月,许治良再次站到了人生的“十字路口”,他坚信人生的精彩由自己决定,这一次他选择了中药行业中的领军企业——江苏康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开始了他中成药科学内涵的探索之旅。来到企业后,他首先从企业中药大品种作用机制研究入手,开展银杏二萜内酯葡胺注射液治疗脑出血的分子机制研究、桂枝茯苓治疗痛经和子宫肌瘤的分子机制的研究,并领导研究团队构建了网络药理学、虚拟筛选和高通量(高内涵)相结合的中药复方开发技术平台。凭借突出的科研能力,短短两年间,许治良带领他的科研团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先后发表论文6篇,其中SCI收录1篇,申请专利2项,培养科研骨干3人。

许治良每次分享自己的工作心得时总会强调:“工作一定要有目标,选择正确的方向;要不停地学习,不断充实自己;要牢记团队的力量才是核心竞争力,无论何时都要和队友一起并肩奋斗。”

看到自己一项项科研成果在康缘“落地”,许治良无比感慨。目前,他正带领团队从事高内涵药物筛选和分子药理研究工作,聚焦中药优势领域,建立国内领先、具有中医药特色的创新药物筛选与评价体系,深入探究中药药效物质基础、作用机理和方剂配伍等规律,探索中医药的科学内涵,解析现有大品种的作用机制和物质基础。

如今,这位曾经在华南师范大学攻读有机合成硕士学位,在重庆大学生物工程攻读博士,曾在美国波士顿大学药学院和佐治亚医学院进行了为期两年的博士后研究工作的专家正借助江苏康缘药业现代中药研究院“药物筛选和分子药理实验室”在这个平台,继续在分子药理学、分子生物学、细胞模型的建立、高通量药物筛选等方面全力奋斗。

谈及未来,许治良信心满满,他坚信,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一定能在新的起点上再攀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