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 人物风采

张利华:连云区“山林活地图”

  • 发布人:
  • 发布时间: 2014-08-26 10:59:50
  • 字体:[ ]

人物简介:张利华,现任连云区林业技术指导站(森防站)站长。 



    1985年,张利华从句容农校毕业后被分配到连云区,一直在基层从事绿化造林、森林防火、森林病虫害监测与防治、野生动植物保护、林政管理等工作。他是连云区林业系统的科技带头人,被省、市林业主管部门和科研院校的专家誉为专家型人才。2013年被省农林厅评为林业高级工程师。 

    1988年,全省林业开始推广使用风力灭火机灭火,张利华主动请缨,不管白天黑夜,看说明书、查资料,两天就摸清了风力灭火机的工作原理和使用技术,使之推广应用。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连云区连续遭受松毛虫、松干蚧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的侵害。张利华第一个发现、认定和上报连云区松树遭受松材线虫病侵害情况,并及时制定出防治方案和技术操作规程,为及时有效组织防治松材线虫病提供了重要依据。2010年,连云区遭受美国白蛾的入侵与危害,又是他及时发现并上报,且在江苏省第一个对美国白蛾开展全面监测调查工作,成为江苏省美国白蛾监测与防治的第一人。30年来,张利华走遍了云台山的每一个山头和峡谷,对云台山的地形、地貌及植被分布情况都了然于心,被喻为连云区的“山林活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