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 人物风采

东海县农技协常务理事长张法春:默默奉献 甘做大地之子

  • 发布人:市科学技术协会
  • 发布时间: 2020-06-30 18:36:10
  • 字体:[ ]

在东海县农业界提起张法春,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他是东海县农业界别连续三届的政协委员、县农技协常务理事长。常年与土地打交道的他,深深地爱上了这片土地。

2010年,他在自己所在村做了第一家信用合作社。该村900多户不仅都加入了合作社,周围村的2000多农户也加入了进来。全社信用入股的资金达到3000多万,每年发放3万为最高限额的小额贷款,贷款平均月息是1.35%, 主要用于年度农业流动资金。开始的资金规模只有2、3百万,所收利息不够成本,现在每年的收益可以达到100-150万元,除去分红外,还有盈余。目前已经有23个村成立了以信用服务为主的独立运作的合作社,在金泰信用部管理中心的支持下运营正常,且每家社都有盈余。2014年他成立了金泰农业发展合作社,将金泰合作社体系中的峰南和润土两家合作社的功能从信用提升到综合功能,为社员统一采购肥料、农药、种子,统一销售可追溯的农产品,还定期组织种植和养殖农户外出参观学习、交流培训。

在一次赴台湾调研时,他发现那里的农会不仅做信用合作,生产合作也做得好,而且不是卖肥料,而是测土配肥。为此,他回到家乡就开始学习测土配方,成立金泰测土站。金泰测土站与其他测土站完全不同,不仅仅测土配方,而是测土配方配肥。这个技术的核心是调节和解决农作物需肥和土壤供肥之间的矛盾,同时有针对性地补充作物所需的营养元素。金泰测土站设有配肥厂房和仓库,即将每一块土壤所缺的氮磷钾等六种元素按数量、质量要求与采购来的有机肥掺和混配,需要多少量现场配出来,各种元素需要多少补多少。老百姓形象地总结为“一户一测土,缺啥把啥补”。金泰测土站经过几年历练,成为东海农业产业化社会化服务的一块金字招牌。

他牵头成立了东海农技协并作为常务理事长开展工作。2018年成立了养殖和饲料专业委员会,将乡镇服务公司都集中到农技协平台上来,请养殖能手担任专委会主任和秘书长。通过合作社加农户的方式,2018年金泰公司协助农户卖了3万多头猪。还将八所养殖场集中起来向饲料厂统一采购饲料,减少了中间环节,简化了包装,可省了大量资金。在种植板块,他尝试了订单农业。今年与农户合作,种了1000亩辣椒和800亩芋头,今后拟从选种、备种、粗加工到冷藏、运输,形成一条龙的产品链,并推广到合作社和农场主中去。他主持兴办了农产品馆和农耕文化馆,给当地孩子们创造了一个能汲取农耕文化养分的科普教育场所,收藏的部分农具和展图展示了几千年的农业发展史。

孜孜以求,不断探索。科协试点工作给了他用武之地,他带头整合行业资源,延长产业链,让种养殖户效益实现最大化。他不断完善服务体系,团结在农业前沿的科普志愿者,以科技示范户带动,以接地气、看的见的效果,服务农业农民,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