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 人物风采

抓牢“五个一” 培育创梦小龙人

  • 发布人:市科学技术协会
  • 发布时间: 2020-06-17 11:56:51
  • 字体:[ ]

周振程,江苏省连云港市东海县石湖中心小学校长,石湖乡科协副主席,全国优秀基层科协“三长”,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理事,省十佳科技创新学校校长,连云港市十大最美科技创新之星。

他认为,学校科技教育的价值目标,在于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民族担当的时代少年。近年来,他认真履行“三长”职责,积极参与科协工作,带领学校科技辅导员,聚合资源,释放潜能,扎实开展青少年科技教育。在全国和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学校有45个项目获奖,《食品安全与我们的生活》《手机妖怪》《吃进嘴巴里的隐患》3个项目获全国一等奖。学校先后被评为“全国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优秀活动示范学校”“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活动特色单位”“江苏省科学教育特色学校”“江苏省科普教育基地”“江苏省十佳科技创新学校”“江苏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基地”。

一、依靠一个组织,用好科协资源平台

学校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离不开科协组织的支持与帮助。作为校长,要主动作为,寻求资源支持。在他的大力争取和上级科协组织的支持帮助下,成功邀请民进江苏省委秘书长、科普作家董淑亮在校设立了“董淑亮科普工作室”。另外还积极组织学校科技辅导员参加县科协组织的“科学调查体验”“3D打印”“科技模型”“人工智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项目专题培训班,极大提升了科技辅导员的专业水准。

在物力资源方面,每年科普宣传周、全国科普日活动期间,均会争取科普大篷车进校园活动,同时还在县科协的支持下配备了科普大屏,对孩子们进行科普远程教育。以外,每年收到为学校配发的“科学调查资源包”“雅培创玩科学资源包”等,极大丰富了孩子们的科技活动。在财力资源方面,争取县科协资金支持,扶持学校开展“3D打印”“WER机器人”等项目。每年组织学生积极参加青少年科技创新县长奖评选,获奖师生均会受到奖励。通过积极用好科协资源平台,极大地激发了学校师生开展科技创新工作的热情。

二、做好一名校长,打铁还需自身硬

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周振程深知,作为校长需要有一种担当,这种担当体现在对科技教育的定力和领导力。定力是一种情怀,是对科技教育的执着追求。在他的带领下,学校依托国家课程的实施,创建了创梦小龙人少儿科学研究院。以创梦小龙人科创文化为统领,开设了“3D打印”“STEM教育”“人工智能”“科技模型”等特色课程。同时结合科技创新大赛、科普日活动、创玩科学、科学调查体验等内容,设计了丰富多彩的活动类课程。

校长的领导力除了体现在对科技教育的顶层设计、辅导员队伍的建设以及科技教育工作机制的创新上,更重要的是校长要亲临一线,做好示范和表率。在石湖中心小学,他亲自上示范课,组织学生开展科技创新,先后有多件作品在全国、省市比赛中获奖。同时,还亲自主持了省教科院“十三五”规划课题《基于STEM教育的小学生跨界阅读的实践研究》。学校作为省STEM教育(省基础教育前瞻性教学改革重大项目)试点学校,他亲自担纲开展试点工作,先后多次在省市县相关会议上做经验交流。

三、带好一支队伍,打造优秀科教团队

为了给青少年科技教育提供强大的师资支撑,在上级科协的指导下,周振程率先在学校成立了校级科协组织,不断发展壮大科技辅导员队伍。根据队伍结构以及教育的不同需求,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形式,菜单化定制服务,努力提升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化水平,更好地服务学校青少年科技教育。2017年学校科教团队被县政府表彰为十佳教学团队。2018年获评省青少年特色科学工作室。

他还不断通过机制创新,充分调动广大辅导员开展青少年科技教育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近年来,有多人次辅导学生作品在国赛及省市赛中获奖。其中,徐金枝、张笑弟两位教师辅导的学生作品在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以及电脑动画制作大赛中荣获一等奖。李元刚、王桂凤等一大批教师荣获省市优秀科技辅导员称号。2019年6月,徐金枝老师在省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骨干教师培训班作经验分享。

四、成就一群孩子,培育创梦小龙人

他认为,教育的目的在于成就孩子。他在课程实施的同时,组织开展了“创玩科学欢乐行”“玩转校园科普日”“科学调查体验季”“丰富多彩科创节”等系列主题活动。活动节期间,评选表彰一批“创意金点子”“小小发明家”“未来科幻家”等,旨在放大孩子们的闪光点,培植他们的发展点,促进其更好地成长。

在科技创新实践中,一大批创梦小龙人脱颖而出。每年均有作品在省市获奖,多名同学获评市县长奖或提名奖。在第31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学校推送的《食品安全与我们的生活》荣获一等奖(全市唯一)。在由教育部主办、中央电化教育馆承办的“中国移动‘和教育’杯”第17届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大赛中,蒋云青同学创作的《手机妖怪》获动画制作类一等奖(全省该项目唯一入围一等奖作品)。2018年,《吃进嘴巴里的隐患》获评全国农村青少年优秀课外科普活动方案。在全国第32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学校推送的科技实践类项目《我是创梦小龙人》荣获三等奖。

五、引领一批学校,成立科技教育共同体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周振承充分发挥学校在科技教育方面的优势,引领带动兄弟学校结成共同体,实现共同发展。一是以中心小学为龙头,辐射拉动本乡各村完全小学,从课程实施、师资培训、活动开展等各方面,携起手来,协同推进,实现青少年科技教育在本乡各校之间优质均衡发展。二是和县域内志同道合学校结为科学教育共同体,制定共同体章程,建立有效的互动研讨工作机制。共同体学校之间定期开展主题教研活动,活动主题契合发展需求,指向实践问题的解决。他带领学校主动作为,积极承担教学研讨任务,分享自身在科技教育方面的经验和做法。学校的创梦小龙人少儿科学研究院以及STEM教育等相关精品课程得到了兄弟学校的充分认可。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是著名教育家陶行知一生献身于教育事业的真实写照,也是周振程奋斗在教育战线上的座右铭。他说,他将始终站在教育这一块精神高地上,着力为学生搭建张扬个性、施展才华的科技舞台,为每一个学生的梦想插上科技的翅膀,带领他们飞向更加多彩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