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 人物风采

孙勋:20 余载矢志不忘航空报国梦

  • 发布人:市科学技术协会
  • 发布时间: 2020-02-19 13:03:12
  • 字体:[ ]

千里寻梦,小山村里的出了个空军飞行员

今年45 岁的孙勋,一脸憨厚、个头不大但略显壮实。与飞行结 缘还要说到孙勋高一的时候,当时部队到学校招飞,孙勋身体条件和 政审条件双合格入伍,从此便与飞行结下一辈子的不解之缘。回忆起 部队生活,孙勋的豪情油然而生:“我开过最好的飞机是歼七,那时 候只要祖国一声令下,我们就一飞冲天,只要国家需要,绝对眼眨都不眨!”谈起飞机,孙勋滔滔不绝,在部队的时候他几乎将所有业余 时间都用来制作航模,宿舍里到处都是跟航模有关的工具物品。

他对航模的痴迷莫过于三麻袋木头的故事。2000年他转业回乡,转业战友寄送回家的是个人物资或当地土特产,唯独孙勋寄回家的是三麻袋木头。当时到家父亲问他要飞行服,他说换木头了,气得家里人都骂他有病。“那里面装的是桦木、轻木,是做飞机模型的好材料。”孙勋笑着说。孙勋父亲孙艺高告诉记者,他从部队回到家干的第一件事,就是把他爷爷当年栽的最大一棵杨树给砍了,做成了工作台。

当时孙勋转业到家乡的粮管所上班,工资基本上全部用来购置航模工具和材料。为了实现自己梦想,回家两年来,他天天三四点就爬起来,骑摩托车到水库贩鱼,然后运到县城各大饭店,八点再到单位上班。那会每天能挣四五十块,都用在航模上了。当时家里长辈根本就不理解,甚至单位领导都感到不可理喻,孙勋竞放弃“铁饭碗”——辞职不干了!

辗转逐梦,专注成就无人机研发制造界的领军人物

2002年,孙勋不顾家人反对,放弃稳定工作,前往北京追逐梦想。当是,作为北京航空模型博物馆创始人,他主抓飞行和航模制造。2004年,在北京与朋友一起制造了中国第一架共轴双桨直升机“黑风”,填补了国内空白。为了学习先进的制造技术,孙勋前往德国,在一家飞机制造公司担任试飞员,通过暗中观察,偷偷学习别人的制造工艺。2007年初,回国后的孙勋在广东惠州创办皇家飞行俱乐部,主营载客飞行、承接大型广告和活动。此时的孙勋也开始收徒,组建自己的团队。他为人仗义豪爽,对徒弟更是倾囊相授,当初的团体也基本上奠定日后“七狼八虎一凤”战队的班底。2007年底,孙勋带领战队加入上海Yuneec公司,参与制造E430并首飞成功。2009年初,孙勋率领战队受邀加入上海九鹰公司,于次年年底研发并制造中国第一架多用途滑翔机并且试飞成功。2014年,孙勋受邀带队进驻亿航 公司,负责复合材料生产,并与该公司研发团队合作造出了世界首架纯电动无人驾驶的载人飞机。

家乡圆梦,立志成为国内大型无人机产业的引领者

2015年,为积极响应军民融合战略,以航空报国为己任的孙勋,回到老家东海,带领团队建设青少年航空科普教育基地和飞机研发制造基地,开始自主创业。2016年4月,孙勋正式成立东海县腾翔航空科技有限公司,专注大型军民两用飞行器、无人机的研发制造,目前已拥有数十项专利和自主品牌“翼神七X-wings”。特别是八轴多用途无人机,已经成功应用于警用消防和农业植保等多个行业的不同场景中。短短两年多的发展,孙勋团队已从行业的跟随者,跃升为国内大型无人机产业的引领者。

融入科协,成为普及航空航天知识的本土专家

2018年,孙勋当选为李埝林场兼职副主席。身份的转变,让孙勋将自身工作与科普工作结合起来。为让青少年了解航天、感受航天,热爱航天,进一步激发青少年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热情,孙勋积极与所在地学校联动,开展航空科普进校园活动。通过航空知识科普和无人机飞行表演,让广大青少年了解无人机复合材料的特点,无人机的飞行原理、适用领域、发展前景等知识,激发青少年热爱航天、 献身航天的热情,点燃青少年航天梦想。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8年11月6日,孙勋带着他的翼神七亮相第十二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现在中国拥有北斗卫星导航,孙勋希望他的翼神七会和北斗系统一样熠熠生辉,为中国的航空航天事业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