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 人物风采

陈东升:做有情怀的校长 办有内涵的教育

  • 发布人:市科学技术协会
  • 发布时间: 2020-02-19 13:14:06
  • 字体:[ ]

他曾获省优秀青少年科技校长、市优秀教育园丁、市课改领航学校校长等多项荣誉。投身教育三十年来,身份虽然变了多次,但是热爱教育的初心不变,对教育的激情和理想不变。他就是陈东升,灌云县四队镇科协副主席、鲁河中心小学校长。

作为一个充满理想和激情的科普指路人、教育工作者,陈东升切实践行“打造精良的教师团队,为学生的终身幸福奠定基础”办学理念“用科技创新教育培养学生”,大力发展学校科技特色教育,努力提升学校的办学内涵。

他根据学校布局对学校的科技文化内涵进行筛选梳理整合,走出了一条个性化的特色文化建设之路。走进学校,一张张科学家牌匾、名人匾贴满教室走廊,各班级也以科学巨匠姓名命名班级,如钱学森班、霍金班等。他还制作了“科学名人”文化长廊,让学生近距离接触了解中国近现代著名科学家。他开辟科普书屋,倡导师生共读科普书籍,定期开展科普征文比赛。他成立科技文学社,按时发行科技校报。一系列扎实的举措,换来的是沉甸甸的收获。鲁河小学成为省市具有影响力的科技特色文化学校。

作为一名校长,陈东升不仅当好“教练员”,还争取当好“运动员”。他主动要求带科学课,亲自参与到学校科技社团活动中,与学生一起想点子、搞创作。由他辅导的学生作品多次在省市县青少年科 技创新大赛中获奖,其本人也多次被评为省市县优秀辅导老师。他不断探索科技教育模式,将学校“同侪互学”生态课堂改革和学校科普教育相结合,形成了一套独具特色的“金字塔”式科技教育模型。其撰写的论文《小学科学课堂教学交流有效性的研究》获省第五届中小学科学教育论文征集活动一等奖。

为搭建更高的平台2017陈东升创造性地提“一个协会+一个工作+多个活动基的“1+1+N”运行模。成立了鲁河小学科协,并广泛吸纳校内外专业人才到协会中来,积极推进学校科学教育普及工作20188陈东升又有了一个新身份镇科协副主席。

他借助科协平台,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将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向纵深推进他发展壮大开了学校科技社团成立“龚成良老师工作室让全90%多的学生参与到科技活动中。学校还将附近的医院、养殖场、种植场等作为科技教育实践基地,定期安排学生走出校园,学习更多的科学知识,提高动手能力。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倾心的投入,收获了累累硕果。学校每年都有学生获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在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五届评选中,学校四次获评市长奖、摇篮奖和耕耘奖,连续七年被评为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优秀组织单位。在第三届灌云县青少年科技创新县长奖评选中,学校有 4 件作品获评“县长奖”,占总数的 40%;20名教师获辅导,占获奖教师74%,接近学校教师总数的一半。

校长是一个学校的灵魂和舵手。陈东升说,他一定会当好“舵手”, 进一步挖掘学校资源优势,带领学校在青少年科技教育方面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