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 人物风采

科技战线上的铿锵玫瑰——记江苏鹰游纺机有限公司碳纤维设备研究所所长于素梅

  • 发布人:
  • 发布时间: 2016-07-15 10:51:29
  • 字体:[ ]

在科技战线上,有这样一批人,她们在男性居多的工作领域中,凭借着聪慧敏锐、细腻坚韧的女性特色,成为这个行业中一抹亮丽色彩。 

江苏鹰游纺机有限公司研究所所长于素梅就是其中一位,她穿梭在钢铁机械中,将青春与热血化作一抹柔情,与科技研发工作紧紧相连,在近三十年的一线科技战线上,绽放出别样美丽。她先后获得全国纺织工业劳动模范、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培养对象、江苏省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连云港市劳模等多项荣誉称号,享受连云港市政府特殊津贴。 

从零开始,忘我工作 

走进江苏鹰游纺机有限公司,气派的厂房,整洁的科研楼,华丽的展示厅……也许,不曾有人再忆起它当初的模样,而一切,在于素梅眼里,恍如一梦。 

偶尔当早上7点50分,走进公司,于素梅还会对着门口金灿灿的鹰游纺机几个大字发一会呆,还能想起她伴随着企业奋斗的种种经历…… 

1987年,刚毕业的于素梅被分配到连云港纺织机械厂技术科工作,自此,她就立足于技术岗位,扎根在生产一线。在1992年以前,原连云港纺机厂还是一个只能生产单一的黄麻络纬机及其零配件的小厂。由于黄麻行业严重滑坡,企业渐渐陷入了困境。企业的领导经过市场调研,决定开发毛绒行业后整理设备。随后,公司成立了科技攻关小组,于素梅就是成员之一。当时国内还没有一家专业化生产该设备的厂家,大家对此一窍不通,但于素梅并没有退却。她和小组其他成员一道加班加点,埋头钻研,仅用两个月的时间就设计整理出一套较完整的图纸,仅用五个月时间便将第一台烫剪联合机试制成功。之后,科技攻关小组又再接再厉开发出烫剪设备。 

2005,在经历公司重组后,于素梅从纺织设备的开发投身于碳纤维装备与技术研发工作。当时,碳纤维属于高性能纤维,在国外都属于技术保密项目,而外国公司为了获取更大的利益,对于我们,都是只愿意高价格的出售纤维产品,而不出售设备与技术。因此,为打破国外碳纤维技术封锁,鹰游纺机抽调于素梅等技术骨干专门攻克高性能碳纤维产业化难题。 

从没有见过碳纤维设备,仅仅通过书本、资料和高校专家讲解,了解原理的于素梅,从此开始了曲折的碳纤维设备研发道路。当时,科研室里最忙碌的除了技术骨干们,还有那台用于打印图纸的专业打印机。有时半夜,还能听到打印机运转的声音,在 2个多月的时间,于素梅所在团队画了近万张设计图纸,科研人员终于在腈纶纺丝设备基础上设计出了生产高性能碳纤维设备。 

随后,在碳纤维聚合纺丝和碳化成套设备与技术整个研发过程中,于素梅与她的团队又是再次从零开始,一点点研究摸索,不断地解决遇到的各种难题。最终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终于打通了聚合、纺丝、碳化全部工艺流程,并在小试的基础上,完成了年产500吨原丝生产线和年产100吨碳化生产线全部装备的研制工作,形成了百吨级碳纤维的成套生产线,并于2007年5月首次连续生产出合格的碳纤维。 

创新队伍中的“领头羊” 

每当提到于素梅的一些成就,她总爱说离不开团队。以于素梅为领衔的“于素梅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于2007年。之后,她带领一批生产技术骨干,充分发挥劳模先进在技术攻关、科技创新和生产活动中的“领头羊”作用,大力开展科技攻关、技术改造、技术协作、技术发明等一系列科技创新活动。如今,于素梅工作室拥有5名省部级劳模、4名市劳模,共21名成员,获得国家技术专利40多项。新产品的研发除了需要扎实的理论功底外,还要具备自主创新能力。而每一个产品的开发,于素梅都倾注大量的心血。每个新产品设计出来后,于素梅都不觉得轻松,反而压力更大了,总是怕有什么地方考虑不周,影响设备的试制,造成不必要的浪费。但当看到自己绘制的图纸变成了一个个加工精致的零件,然后装配成运转良好的机器时,心中感到无比的欣慰,那种喜悦心情是一般人难以想象和体会到的。 

为了让新产品能够更有效的生产,实现规模化,尽管于素梅已经有了所长的头衔,她还是一直扎根在生产一线。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当新产品投入生产后,她总是经常穿梭在各个生产车间,查看机器运行情况、与一线技术工人交流产品零部件加工等等问题。而每当生产过程中出现一些疑难、异常问题时,她总是第一个赶赴现场产找原因,了解生产情况。当研发的新产品真正投入使用并可以实现规模化生产后她才会显得一丝笑容。 

不忘初心,安于平凡 

声音嘈杂的生产车间里,带着安全帽的于素梅穿梭其中,在这坚硬的钢铁机械中,这样的身影,有种说不清的特别的感觉。这就是于素梅工作的常态之一。于素梅就是这样一个再平凡不过的工作者,每天在公司和家之间两点一线的生活。她总是说,工作,就好好工作,对得起企业,对得起自己。所以,当企业面临困难时,周围的同事走了一拨又一拨,她留下了,选择跟企业共同面对;当面临科研压力时,有人顶不住辛苦选择放弃,去寻求安稳时,她留下了,选择坚守…… 

说起这么多年来的研究成果,于素梅如数家珍。而面对所获得的各种奖项与成就,她总认为成绩的取得离不开领导的关心帮助,离不开全体职工的理解支持。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必须开发出更多的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碳纤维成套关键设备,替代进口、填补国内空白,为提升国家新材料产业整体竞争力作出更大的贡献。 

“酿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当掌声和荣誉纷至沓来的时候,于素梅没有被这些所陶醉,而是立足自己的本职岗位,刻苦钻研,拼搏进取。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工作中的于素梅是忘我的,她爱她的工作和岗位,她更是用“责任”在维系这种爱,继续在她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