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 人物风采

争做农村科普带头人——记连云港市蕙馨花卉合作社会长周朝东

  • 发布人:
  • 发布时间: 2016-06-21 10:51:53
  • 字体:[ ]

 他作为一名花卉种植大户在党和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在农民群众的拥护下,尤其是在连云港市科协的支持关心下,无私奉献,扎实工作,以帮助农民群众致富为中心,大力推进农村科普工作,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加速了科技转化、运用和推广,为农村发展、农民增收、农业结构调整、构建和谐农村做出了积极贡献。 

依靠科技掀起岗埠农场种植花卉、蔬菜种植的浪潮 

周朝东同志通过在农广校花卉、蔬菜栽培技术的学习,在他心中牢固树立科技意识,毕业后致力于花卉、蔬菜的种植和技术的研究,成为了连云港市新浦区第一批种植花卉和蔬菜富裕起来的农民大户。 

1998年,周朝东第一个开始规模化种植花卉和蔬菜,在他的带动下,不仅不少本村村民开始种花卉和蔬菜,周边其他村的种植户也逐渐多起来。但是在经历了个体种植户单打独斗,鲜切花市场不稳定、风险较大等情况后,周朝东深深地认识到,发展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走农业产业化道路是促使花卉业做大做强的必经之路。在区民政局、区科协、岗埠农场等单位的支持帮助下,2006年,他发动当地种植户成立连云港市馨源花卉有限公司,由周朝东担任总经理。“总经理的这个位置,咱就要在其位,谋其政,敬其业,就要依靠科技,千方百计为父老乡亲谋利益,让全场人走上科技致富的道路”。周朝东同志上任伊始,马上同合作公司的主要成员员举办第一期花卉、蔬菜种植培训班,一次吸收培训人员100余人,并聘请连云港市农科院赵统利院长亲自讲课。此次培训班的成功举办为岗埠农场调整种植结构,扩大花卉种植面积,增加农民收入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在公司和合作社的示范带动下,2005年底岗埠农场花卉种植户由原来的35户增加到350多户,花卉种植面积一下由原来的200余亩增加到1400余亩,当年秋后一算帐,每个花卉种植户年均收入2万元。这一下,村民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都争先恐后种植花卉,经过几年的努力,目前,岗埠农场每年花卉种植面积达到4000余亩。2010年,岗埠农场花卉产业实现经济总收入1.5亿元元,农民人均纯收入4100元,整体水平初步达到了小康。说到底,是科普工作引领岗埠农场农民走上了兴场富民的道路。 

整合资源,进行“一站一栏一员”建设 

随着花卉种植规模不断扩大,科技含量的不断提高,消费者消费观念的不断更新,更多的新品种从何而来?销售渠道如何畅通?老百姓的科技文化素质如何进一步提高?……周朝东同志寻思既然有问题就需要认真面对,并加以解决。经过他们多方考察、反复思考,决定搭建一个有效服务载体,加强花卉、蔬菜发展合力,成为全体花农、菜农的科技后盾。2008年在新浦区科技协的具体指导下,他们适时成立了连云港市新新浦区蕙馨花卉专业合作社,周朝东同志担任会长。他吸纳种花能手为会员,并同时成立了科普惠农服务站,建立了科普惠农信息栏,确定了科普惠农服务员。 

这些年,他依托合作社、公司和“一站一栏一员”,主要为村民办了两件事:第一件事,是办起了科普夜校,由专家和村里的技术骨干担任教师,他们经常请省、市、区的专家来给村民上课,每月举办两次技术交流培训班,共同研究解决花卉、蔬菜种植中遇到的难题。通过科技培训不断提高广大花农的整体素质。同时通过科普服务站,广泛宣传科技致富信息,为村民提供产供销一条龙的优秀信息服务。第二件事,就是积极的进行了花卉、蔬菜新品种的推广和示范工作,并成立科普示范基地,为种植提供了一个科技学习平台。 

积极开展科普工作,无私普及科学技术 

没有强有力的农村科普工作,没有农民素质的提高,构建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就是一句空话,因此,农村科普工作是农村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搞好农村科普工作的重要性显而易见,开展农村科普工作的必要性不言而喻。所以必须实实在在地搞好农村科普工作。科普工作做好了,农民素质提高了,农民富裕幸福了,我的责任才算尽到了。几年来,周朝东同志在会长和总经理的岗位上,可以说是尽职尽责,恪尽职守,想农民所想,急农民所急,尽力帮助村民解决各种实际问题。周朝东同志近年来在科普工作中下了大力气,在他的带领下,开展技术培训38次,受训人员达到4000多人次,开展科普讲座24余次,听讲人员达2000多人,每月定期更新科普宣传栏内容1次,受益村民达到90%以上,发放图书资料10余种,3000多册,为全场营造了一个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通过以上活动,共培育出科技示范户125户,科技土专家技术员200多人,使许多农民群众较好地掌握2-3项的实用技术,为科学种田打好了基础。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周朝东同志深深认识到,只有依靠科技进步,不断更新观念,调整产业结构,进行产业化生产,打造出自己的品牌,加速带动农民增收,才能全面提高农民群众的生活水平。 

在成绩和荣誉面前,周朝东同志表示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继续努力,使科普工作更加深入,让科学文明遍布每个角落,为构建和谐村庄,加快农民群众奔小康的步伐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