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 人物风采

农技科普展风采——记灌云县作栽站站长伏广成

  • 发布人:
  • 发布时间: 2016-07-21 10:50:03
  • 字体:[ ]

在灌云县广阔的农村田野上,活跃着一支农技推广队伍,他们把农业新技术、新品种、农业科普知识推广普及到农家,搭建起一条沟通的桥梁。灌云县农作物栽培技术指导站站长伏广成就是这支队伍中的一员,他二十年如一日,默默奉献在农技推广第一线,通过农业技术创新让农田增产,农民增收。 

踏实工作,争当行业标兵 

1995年,伏广成从扬州大学农学院毕业后,被组织选派到县农作物栽培技术指导站工作。丰富的农村基层工作经历,使伏广成深深地体会到只有帮助农民掌握了科学技术才能实现科技兴农、科技富农、科技强农。为此,伏广成经常走乡串户、深入田间地头,积极帮助农民解决农业生产方面的实际问题,对于农业生产存在的实际问题,做到科学的解释。对于农民反映的小麦、水稻、玉米生产上存在的僵苗、药害、死苗等问题,做到第一时间到田头查看、帮助农民分析原因、解决的方法,及时处理相关的问题和矛盾,降低农民的损失。2013年获得灌云县“十佳行业标兵”称号,2014年获得“灌云县突出贡献人才奖”二等奖。 

勇于担当,发挥农技人员表率作用 

作为一名农技人员,伏广成要思考的不仅是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而且要思考如何加快把科技成果向生产力转化,有了新品种只是高产的基础,关键还要有高产栽培新技术的示范推广。先后推广粮食生产先进技术20余项,引进粮食优质高效新品种50余个,为农村科普推广作出了积极贡献,尤其是2012年以来,以项目实施为载体,积极推进水稻育秧基地建设,组织了6次全县水稻育秧机、插秧现场会和4次育秧技术培训班,截至2014年,在全县建立了32个水稻商品化育秧示范基地,集中育秧面积1025亩;培育了12个水稻机插秧专业合作社,培训育机插秧农民12000余人,全县落实水稻机插秧面积17万亩,抛秧面积35万亩,水稻亩均单产突破620公斤,有力地推动了全县水稻机插秧的大面积推广,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普及为灌云县农业生产的丰收夯实了基础。作为农业技术人员,他工作态度严谨,处处以身作则,积极投身生产一线。通过多年农业技术的推广普及,加快了新品种和新技术的配套集成推广,灌云县粮食生产实现了连续十一年平衡增产, 2012年获得“省粮食生产突出贡献农业科技人员”(享受省级劳模待遇)、“省粮棉油高产创建工作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称号。2013年省“333”工程第三层次培养对象,2014年连云港市“521”工程第二层次培养对象。    

科普兴农,乐于奉献 

充分了解灌云县农业生产的特点和存在的问题,利用自己农技推广的优势,密切与农校、乡镇农技部门联系,搞好农民培训工作:培训技术骨干及科技示范户1500余人次,培训农民36260人次,为培训科学种田新农民作出了不懈努力。2012年获“省科普兴农带头人” 称号,2013年荣获“全国科普兴农带头人”称号。 

作为一名农业技术人员,他始终认为,搞好农业生产技术指导以及农业新技术的推广普及,是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将进一步加大水稻抛秧、机插秧、小麦机条播、玉米机械播种收的推广力度,为确保粮食生产和农民增收作做出应尽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