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 人物风采

电力战线科技排头兵————记国信江苏新海发电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鲍滨寿

  • 发布人:
  • 发布时间: 2016-09-21 18:43:24
  • 字体:[ ]

“一带一路”的重要交汇点,美丽的江苏省连云港市,坐落着一座有着七十多年发展历史的大型火力发电企业——江苏新海发电有限公司(简称“江苏新电”),它东临黄海之滨,西傍蔷薇河畔,南倚锦屏山麓,北接陇海铁路。2012年,随着第一台“上大压小”1000MW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投入商业运营,江苏新电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一大批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科技工作者,开拓创新、迎难而上,攻克了一批又一批技术难题,在江苏新电的发展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江苏新电科技管理专职工程师、企业通信自动化及电测监督专职工程师、江苏新电科协秘书鲍滨寿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全国“讲、比”活动科技标兵

江苏新电利用科协平台,以科技创新项目为抓手,营造和谐共赢的创新文化氛围,让科技人员在科技创新活动中吸取新的营养,施展个人才华。鲍滨寿自担任公司科技管理专职工程师以来,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公司广大科技人员开展以科技创新为中心的“讲理想、比贡献”活动,充分发挥企业科技工作者的聪明才智,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和科技进步,为科协人员成长和增收提供了舞台。

江苏新电共有科技人员363人,其中高级技术职称32人,中级技术职称151人。在鲍滨寿的组织下,江苏新电科协每年开展科技创新活动、合理化建议和技术改进成果评选活动,并对在这些活动中取得经济效益、安全效益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对成绩特别突出的集体和个人给予重奖,极大地调动了广大科协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科技人员和广大员工在生产中遇到疑难问题,都能自觉组织开展技术攻关,把在学习和交流中获得的新知识应用到生产中。

每年年初,江苏新电科协都要围绕着公司安全生产、1000MW机组扩建等,征集几十个科技创新项目,由各专业小组长牵头,开展各式各样的活动,大的项目还专门成立攻关小组。这些创新项目,将新的概念、新的灵感,转化成切实可行的方案、措施并组织实施,受到各级领导的支持。这些前瞻性的研究工作,有的是管理方面的,也有的是技术方面的;研究的成果有的是一个新理念,有的是一个合理化建议,有的是一个改进方案,有的则是一篇论文。只要是对企业发展有利的,不论是现在有用还是将来有用,江苏新电科协都加以肯定。2010年以来,共完成100多个科技创新项目,其中《330MW机组热力系统节能优化改造项目》被评为“淮海科技创新三等奖”并获省科协嘉奖。江苏新电还多次被评为江苏省“讲、比”活动先进集体,全国“讲、比”活动先进集体。

由于在“讲、比”活动中成绩突出,鲍滨寿先后获得过江苏省“讲、比”活动先进个人,公司节能降耗标兵、优秀共产党员,江苏省电机工程学会先进工作者,连云港市科协“学会工作奉献奖”等多项荣誉。2010年经市科协推荐,鲍滨寿被中国科协、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部、国务院国资委四部委共同授予全国“讲、比”活动科技标兵称号。

江苏省电力项目评标专家

鲍滨寿在认真组织好公司的“讲、比”活动、技术攻关、合理化建议和技术进步评审的同时,还积极投身科技进步和技术改进工作,先后多次担任项目负责人,均取得很好的成绩。

在“公司通信系统搬迁改造”项目中,鲍滨寿精心设计,精心组织施工,充分利用原有设备,以较少的投入,在未影响江苏新电安全生产、管理以及苏北电网主干通信网正常使用的情况下,非常平稳地完成了整个搬迁改造工程,被江苏省以电力调度通信中心为主的验收委员会评为精品工程,成为其他单位同类型工程的样板。江苏新电“公司关口电能计量装置改造”项目,在不影响公司关口电能计量和对外传送的前提下,在最短的时间内,以最稳妥的方法,完成了对公司关口电能量计费系统的无缝式改接工作,在江苏电网统调电厂中第一个完成关口电能计量装置的改造工作,受到江苏省电力公司领导的充分肯定。鲍滨寿及其专业团队还负责公司电测计量监督和电力通信自动化专业管理工作,在其团队认认真真、勤勤恳恳十几年如一日的管理维护下,公司关口电能计量系统长期精确运行,十多年来从未发生关口电能计量差错,很好地维护了公司的经济利益,江苏新电电力通信自动化系统始终保持高效畅通,为安全生产提供了坚实保障。

除了组织技术攻关以外,鲍滨寿还根据自身的实践经验和技术创新,认真撰写科技论文,其中:《低电压用户远程自动抄表系统》在国家核心刊物发表,《电厂电能量自动采集系统的探讨》获全国200MW火电机组第20届年会优秀论文二等奖,《以科技创新项目为抓手促进企业科协健康发展》被选刊入《连云港市科技工作者建言献策》成果汇编,并荣获三等奖;《公司关口电能计量装置现状及有关建议》荣获连云港市2006~2007年度优秀论文三等奖。鲍滨寿还先后被聘为江苏省国信集团电力项目评标专家、江苏省电力工程高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委员会成员。

江苏新电学术交流模范

开展学术交流,有利于不断开拓科技人员的视野,提升科技人员和企业的创新能力。鲍滨寿及江苏新电科协领导充分发挥学术活动在企业技术进步和创新中的先导作用,根据各专业的技术特点,积极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学术交流活动,形成了良好的学术氛围,培育了科技人员的自主创新精神。

学术交流的方法很多,可以请进来,请国内外著名教授、专家讲授新知识、新技术,传播新文化;可以走出去,参加技术培训、研讨,进行专题调查研究;也可以不花一分钱,请一些生产厂家的工程技术人员进行新技术推广、新产品介绍;还可以订阅书籍、杂志、报刊,可以上科技网站搜索。

近年来,江苏新电先后举办了一系列学术交流会、研讨会,参加人数达1千多人次。其中,1000MW超超临界机组系列技术讲座,让公司科技人员的科学知识得到了大的提升。江苏新电科协还创办了自己的学术期刊《新电科技》,鼓励科技人员撰写科技论文,提升科技人员的理论水平,并与省内电厂进行广泛交流,取得了较好效果。

江苏新电“科技之家”带头人

企业科协是企业科技工作者的群众组织,努力建好“科技工作者之家”,为科技工作者服务,是企业科协必须做好的工作,也是企业科协生存和发展的必要条件之一。在鲍滨寿等人的组织领导下,江苏新电科协积极营造“科技工作者之家”的氛围,努力为科技工作者服务。公司科协除积极组织技术创新攻关、科技交流等活动外,科协还订阅了《江苏科技报》、《中国发电》、《江苏电机工程》等几十种报纸和期刊,供科技人员随时借阅。对科技人员取得的成绩和荣誉,科协及时在公司报纸和公司网络上进行报道,增强科技人员的荣誉感,提升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

鲍滨寿在多年的科技工作实践中,深深体会到:企业科协聚集着企业的全部科技人员,具有丰富的智力资源,企业科协要生存和发展,必须紧紧围绕企业中心工作开展活动,把科协工作融入到企业发展的大局中去,为企业发展提供动力、指引方向,以能力和成绩争取企业领导的重视和支持。因此,他与新电科协的成员们努力找准自己的位置,团结奋进,开拓创新,与企业互利共赢,成为了企业发展壮大的推手、助推器。正如2010年被评为全国“讲理想、比贡献”科技标兵的推荐词所说,淡泊名利、甘于奉献是鲍滨寿的真实写照。

人,总是要有所追求,有的人追求名,有的人追求利,而淡泊名利、埋头科研却是鲍滨寿一生的志向,做光明的使者是他一生的不懈追求。他可能没有长篇的科技创新履历,却将他无限的创新精神融入到了每一个细小的技术改进中;他可能没有太多轰动的事迹,却将他所有工作激情融入到了企业的点点突破与发展中。正是有无数像鲍滨寿这样的默默创新贡献的科技工作者们,在推动企业成为技术创新主体,建设创新型国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