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 人物风采

中国微电子行业的追梦者——陶军

  • 发布人:
  • 发布时间: 2016-10-20 18:42:45
  • 字体:[ ]

陶军,1972年12月出生,拥有研究生学历、硕士学位。1994年8月-1995年8月,为连云港医药站职员;1995年8月-1999年2月,为山东省医药公司销售部经理;2000年2月-2010年12月,为汉高华威电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2010年12月至今,任连云港华海诚科电子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华海诚科公司成立于2010年12月,注册资金5000万元,公司位于连云港经济开发区临港产业区东方大道66号,占地面积93.6亩。华海诚科是一家新建的高新技术企业,专业从事半导体器件以及集成电路封装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于2011年6月完成中试线安装、调试及研发测试中心建设,2011年12月完成一起生产线建设并投入试生产运行,形成10000吨/年的生产能力。

从陶军的简历上不难看出,五年前,他放弃了世界500强企业的工作,同小伙伴一起创办了连云港华海诚科电子材料有限公司的新材料企业。

五年后,这家公司已经成为华硕、宏基、东芝等世界知名IT企业材料供应商。

陶军,这个毕业于普通大学食品化工专业的外地人,矢志“打造一家赢得世界尊重的微电子材料中国公司”,并为此不懈努力。由此,一个个中国微电子行业的惊喜出现了——企业产品替代松下成为华硕、宏基、东芝笔记本的指定供货商;SMT红胶进入主流节能灯客户市场;HHCK6616等产品已打入微电子行业最重要的台湾市场……

敢为人先   一头扎进创业大军

创业就是在每次挫败中,爬起来,拍拍身上的泥土,再出发。

陶军说:“我曾经遇到过很多选择:大学毕业放弃学校分配的工作;工作后,放弃医药销售丰厚的薪酬,去南京大学攻读工商管理专业硕士学位;放弃世界500强高管的职位,选择创业。”

2010年,当华海诚科董事长韩江龙找到陶军合伙创业时,陶军是世界500强企业副总经理,担任负责公司整个生产运营工作。安逸的生活让早已进入而立之年的陶军感到满足。陶军说:“丰厚的待遇、稳定的生活,也曾一度让我犹豫,但骨子中固有的勇于拼搏、积极进取的个性,还是推动着我必须选择创业,哪怕是从零开始,以零结束,也要到电子塑胶市场去闯一闯。”

当时,国内是移动终端高速发展的时代,黏合剂在手机等行业的国内需求非常旺盛。看到这些,陶军心中一个想要领跑世界电子材料领域的梦想正在发芽。

2010年,伴随着透着咸味的海风,陶军与他的团队吃住在工地,经过十多个月的努力,2011年5月,连云港华海诚科电子材料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国际一流的黏合剂净化车间也同时建立,实现了当年开工建设、当年竣工投产的目标,公司产品定位在微电子一级封装、板上组装、LED封装及显示屏等相关领域的应用。

然而,新的困难摆在他的面前:因为市场的快速变化,华海诚科原先的创业领域遇到行业寒冬,华海诚科创业之路必须掉头。

顾客没人理我们,一个小工程师都会说,我只能给你五分钟的时间。面对这样的落差,我曾经一度迷茫,我不顾一切地创业真的有意义吗?”深夜时分,陶军无数次问自己。然而第二天起床,陶军依旧在为自己的微电子梦想奔跑。

收获还是有的,困难将陶军和他同样有着创业激情的年轻人紧紧团结在一起。他们低下身姿,认真地面对每次机会。

有一次,有一封邮件发到公司公共邮箱,内容表示需要一款能够粘接摄像头模组的胶水,由于邮箱系统设置的问题,该封邮件被列入了垃圾邮箱。细心的陶军从无标题的垃圾邮件中发现了该客户,无奈对方只说明了采购意向却没有留下联系方式,回复邮件后等了一天也没有收到消息。陶军当即与深圳本地的同学打听可能的客户公司名称和大概位置后,一个人辗转来到深圳,对着本子上的名单,一家一家去打听,一家一家去拜访。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让陶军找到了发邮件的采购员。采购员自己都惊叹:“这个回复速度和效率真是太快了,一个公司的老总居然直接来找我。”陶军正是依靠这样的精神,在创业时期,以自己最诚恳的态度赢取客户的无限信任。

时光荏苒。五年时间,连云港华海诚科电子材料有限公司先后克服了从产品研发、试生产到客户应用等一系列困难,成功跨越了实验室到小试到中试到批量应用的四个台阶,目前已经形成四大产品系列几十个量产产品,成功地替代了日本、美国、德国等进口产品。2014年,华海诚科成功获批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跑出了高新技术企业的“连云港速度”。

不畏艰难   筑梦微电子行业的中国梦想

2013年,全球电子黏合剂销售达到286亿元人民币,其中超过60%的产品在中国使用,而中国本土供应商只能提供不到3亿元的销售份额。

这样的中国制造成绩让陶军感到有些难过,他说,咱们这群做封装材料的人不能因为材料成本让中国在这场世界信息产业竞争大战中失去机会。

梦想很远大,但是现实很骨感。刚刚创业两年的华海诚科遭遇行业寒冬,现有的技术优势领域进入到“红海竞争时代”,低价竞争充斥整个行业。

大浪淘沙,和陶军同期创业并且实力更强的企业,许多死在“封装材料”的冬天,如泡沫般消散了。“不懂技术”的陶军是怎么挺过最艰难的时刻,带来华海诚科每一步都踩在中国微电子行业发展的鼓点上?

陶军半开玩笑地说:不懂技术,让我更加关注行业信息,更加尊重技术人员的成果,更加愿意倾听市场的需求。如果懂技术,我会“骄傲”对我的客户、技术人员你们该怎么做……

不执拗于技术的细节,陶军对技术的理解全部来自市场。“黏粘剂应用非常广泛,需要了解的行业也很多。每次陶总从外地出差回来,不管多晚,都会直奔研发中心,与大家一起分享行业最新发展趋势。这些年下来,我们都习惯了,如果陶总没拉着我们研读交流,还觉得缺了点什么呢。”公司研发经理秦苏琼说。

陶军不仅敏锐地观察市场,陶军还善于抓住机会。

一个偶然的机会,陶军听说中科院纳米研究所在纳米压印上需要胶水,因为纳米压印在国内刚刚开始,国外的同行对国内技术封锁,国内没有材料方面的支持。

陶军,主动联系纳米所的专家,通过产学研的的方式,带领技术团队,历时三年,终于开发出了国际领先的裸眼3D纳米压印胶水,再一次打破了国外垄断,目前这款胶水已经开始批量生产,并申请了发明专利,取得了非常可观的经济效益。

一切源于市场研发,一切来自市场的产品让陶军创业之旅开始“走运”了。“我们谈成第一笔订单的时候,我正在机场,客户说我要订你的货,当时我自己感觉到,怎么这么快,那时候真的非常开心。”陶军回忆道。

创新离不开合作,连云港华海诚科电子材料有限公司始终保持着与行业翘楚的紧密合作关系。2013年,陶军凭借对营销方案的独特展示,公司产品在仁宝成功替代松下成为在此产品上唯一供货商,产品使用在了华硕、宏基、东芝等笔记本上,成为国内此产品最大供货商。2014年,公司产品又在乐视、小米、步步高Vivo上通过验证,SMT红胶也进入主流节能灯客户市场。五年的奋斗和付出,陶军及其创业团队已研发出多项成熟产品,产品领域包括底部填充材料、摄像模组、半导体一级封装、LED封装等众多领域,现已拥有HHCK 6616、HHCK 6905系列、HHCK 3103系列等成熟产品,其中,HHCK 6616等产品已打入台湾市场。

广聚人才 成就中国微电子行业”小巨人”

在华海诚科采访中,笔者听到最多的词就是分享。陶军说:“电子产品的更新换代十分迅速,需要有不断创新的理想追求,更需要从业者的宽广胸襟以及勤学善思,唯有如此,才能主动顺应时代发展的趋势。”而这些,在陶军这里都实现了有机衔接。

这种独特的企业气质让很多人来到华海诚科,同陶军携手创业。季青,江苏省“双创”专家、归国博士,在高分子材料领域有超过二十年以上研究经验,是世界上仅有的几位掌握一级芯片封装电子材料核心技术的专家之一;秦苏琼,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工程硕士,曾任某世界五百强企业研发工程师;谢雷,曾在日本TDK公司任研发工程师,专业UV胶研发,曾为SAE公司等知名企业设计专用胶水,尤其熟悉化学分析手段,曾主持对电子磁头生产线进行粘胶工艺改进,使香港新科磁电子厂的PZT粘接磁头项目得以顺利通过……随着这些行业顶尖人才的加入,陶军的创业团队终于有了叫板欧美寡头的底气。

“我的梦想就是有朝一日,能帮助我国微电子材料在世界崭露头角。”陶军信誓旦旦地说。

高端人才上档次,中层、基础层人才强筋骨。作为一个创新企业的管理者,陶军深切地理解人才对于企业重要性。

作为淮海工学院校友会的秘书长,陶军依托母校作为人才引进的渠道,联系解决毕业生就业问题,公司研发团队中四分之三均是来自淮海工学院的高分子材料专业毕业生。

同时,他还常常以师兄的身份义务进行就业培训,提供实习机会,给毕业生心理辅导,帮助他们尽快走向工作岗位。

“总感觉身上有一份责任,有一份义务,必须给师弟师妹们做好榜样,尽自己最大可能,带领大家一起过上好的日子。”这是陶军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如果说陶军的成功,是因为他对于人才的尊重态度,这恐怕还只是原因之一。但凡与陶军接触过的人,都会对他的率真、坦诚,以及一颗为对方考虑的热心,产生深刻的印象。正是这种亲和的人格魅力,促成了陶军的企业人气很旺。

给客户带去特产大米,直接背到楼上,大汗淋漓却丝毫不在意;客户出现断货情况,宁愿亏损加班生产,也要专车送至深圳……这些都是陶军式的销售。“记得有一次,一家台资企业反映我们提供的产品出现问题,陶总当即带着我们赶赴现场,进行取样后在宾馆研究至深夜,最终发现是客户方使用不当,但陶总第二天一早7点多还是赶到了对方企业,进行详细地现场解答和操作指导,共同帮助客户解决问题。“我们不是单纯的卖产品,同时提供的是一种专家式的服务。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帮助客户做的更好,我们的成功是建立在客户成功的基础之上。”这是陶军经常和公司销售同事分享的经营理念。

陶军,这位连云港华海诚科电子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用自己的经历告诉人们,人生可以有很多精彩。“奋斗无止境,我相信有更多和我一样拥有理想和激情的人,愿意用自己的创业故事来激励和影响更多的人。”正是这种谦和的态度一直激励着陶军在创业大潮中勇往前行。

新企业,高起点,华海诚科电子材料公司将紧跟市场需求和技术前沿,致力于研究开发中高端产品,满足客户分立器件、功率器件、超大规模集成电路以及其他高端芯片,稀土永磁无铁芯节能电机等封装使用。同时,公司利用人才和技术上的优势,提高产品质量,开拓市场,扩大生产规模。计划在5年内生产能力达20000吨/年,将公司发展成电子封装材料行业的领先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