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 人物风采

做肿瘤患者的“解铃人”——记连云港市二院肿瘤科主任、市肿瘤医院院长蒋华

  • 发布人:
  • 发布时间: 2016-06-20 10:52:14
  • 字体:[ ]

“肿瘤病人和别的病人不一样,当一个人得知其患癌以后,除了他自己会陷入绝望、恐惧等情绪之中,对其家庭同时也是一个巨大的打击,往往会有天塌了的感觉。我觉得作为肿瘤科医生,除了掌握各种各样先进的技术外,还得了解人文,不仅仅要治疗他的病,治病的同时得关心病人的心理,同时还得关心家属的心理反应,做好肿瘤患者的‘解铃人’。”连云港市二院肿瘤科主任、市肿瘤医院院长蒋华说。 

良医益友,解除患者心中的“铃” 

今年67岁的陈老师是一名退休的高校老师,在2007年12月底单位组织的体检中,检查结果提示她的肺部有块阴影,医生建议她去做CT检查。当时因为家务繁忙,又带外孙子,觉得没有什么,就没当一回事。就这样一直拖到了2008年8月底,陈老师感到身体不适,当时她的双脚都黑了,十个手指头全部浮肿。在家人的陪同下她才去医院做了CT检查,检查结果是晚期肺癌,病情很重。接诊的医生告诉她目前的病情已经不能接受手术治疗了,当时估计生存时间只有8个月。瞬间,她觉得晴天霹雳,在勉强接受了一次化疗以后,由于严重的副作用,使得本来就性格内向的她更加自我封闭,不愿意见任何人,拒绝进一步治疗。 

俗话说“解铃还须系铃人”,陈老师作为这个“系铃人”却始终无法解除心中的“铃铛”。她抵触一切治疗,2008年底经一个朋友再三劝说,勉强来到当时刚刚启用的市二院新浦院区找到蒋华咨询病情。初次接触,蒋华也意识到了陈老师的抵触心理。他没有急于治疗,先是和陈老师拉起了家常,了解其心理状态。同时要求科室里的医生和护士像朋友一样开导她,利用一些治疗成功的病人,现身说法,给她希望,同时让她参加抗癌俱乐部的各项文娱活动,她的性格逐渐变得开朗起来,对病情也逐渐能接受。于是,蒋主任为陈老师量身定制了包括基因靶向治疗等先进技术在内的治疗方案,成功控制住了陈老师体内的肿瘤。在今年4月举办的连云港市第二届抗癌明星评选中,陈老师当选为我市的抗癌明星,并且给正在患病的其他病友现身说法,鼓励大家树立信心战胜病魔。 

“晚期肺癌往往只有不到一年的生存期,而陈老师到现在已经8年了,这是一个医学奇迹。她是我心目中的抗癌明星,因为她经历了癌症患者典型心路历程的改变,她现在经常参加一些社会团体活动,经常出去唱歌、表演,是最先进的科学进步和良好的心态相结合使得这8年来她不仅活着,还活的很潇洒,作为肿瘤科医生,没有什么比看到患者这样的生活状态更开心了。”蒋华告诉笔者。 

做癌症患者的“主心骨” 

蒋华说,在肿瘤科室观察到的是人生百态。面对癌症,不同患者和家属表现出的状态大不一样。有些患者是家里人骗来的,一直试图瞒着他们。有些病人是知道病情自愿来治疗的。 

“在某种程度上,治疗绝症的医生就像是病人的传教士,这个“宗教”就是一种信念:一定要争取活下去的信念。作为肿瘤科医生,当你用你的知识、分析讲解给他听,给他信心的时候,你就像他的家庭主心骨一样,用自己的力量解决病患的痛苦,对生命带来一丝希望的时候,我觉得那种成就感是非常令人开心的。”蒋华告诉笔者。 

做医院的脊梁 

2008年9月,连云港市第二人民医院迎来了百年华诞,同时也在新浦院区开启了新的征程。由于多年处在海州,对于市中心城区的居民是否对百年老院认可,当时医院上下很多人都抱着怀疑的态度,对于能否站稳脚跟充满了疑虑。在一片犹豫的氛围之中,蒋华挺身而出,他要求肿瘤科的所有人员要把医院的发展当做义不容辞的使命,他们亮出了口号——“做二院的脊梁!”,把医院的前途担在科室每个人的肩上。正是在这种勇于争先的精神鼓舞下,全科人员发奋努力,使学科规模在短短3年内扩大了3倍多,从原先的36张病床,到拥有床位128张,拥有学科专属的独立实验室,成为本地区规模最大的肿瘤龙头学科,近年来,蒋华带领他的团队积极开展新技术引进和科技创新,除了医院对科技创新给予了很好的奖励政策以外,学科内部根据自己科室的特点也制定了一系列的奖励细则。正是在这些奖励措施的鼓舞下,学科骨干之间形成了良好的竞争氛围,推动了学科的发展。相继开展的恶性肿瘤时辰化疗、紫杉类药物腹腔灌注治疗、基于肿瘤基因检测为平台的个体化治疗经国内有关专家鉴定均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近年来学科共获得各类科研立项22项,获市政府科技进步奖6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获江苏省卫生厅医学新技术引进二等奖3项,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10篇。近年来在肿瘤科快速发展的基础上,医院整合资源成立连云港市肿瘤医院,于2014年成功创建为二级甲等肿瘤专科医院。同时,学科被评为连云港市首批“十大临床诊疗中心”之中唯一的“连云港市肿瘤诊疗中心”。学科还是市医学会肿瘤化疗与生物治疗分会主委单位、市抗癌协会挂靠单位、中华慈善总会及中国癌症基金会多个慈善项目连云港地区唯一定点单位。 

蒋华个人先后获得连云港市科技进步一等奖、连云港市优秀科技人员一等奖、连云港市青年科技奖,被评为江苏省“333”工程培养对象,连云港市“521”工程第一层次培养对象,“十二五”连云港市医学领军人才,享受“连云港市政府特殊津贴”,连云港市劳动模范,中国多个癌症慈善项目连云港地区责任医生。 

做连云港市肿瘤界领头羊 

除了在医院的工作以外,蒋华还担任连云港市抗癌协会理事长、连云港市肿瘤化疗与生物治疗学会主任委员等社会职务。“带领全市的肿瘤医务工作者提高临床服务水平,在江苏的肿瘤防治舞台上发出连云港的声音一直是我的心愿”蒋华如是说。 

由二院肿瘤科为核心,于2010年4月经由连云港市科协、连云港市民政局、连云港市卫生局批准,正式成立了连云港市抗癌协会、连云港市抗癌俱乐部,蒋华当选为抗癌协会理事长。当选之后,蒋华随即相继组织开展了全市规模最大、所有大医院参与的“一市四县”联动的大型义诊活动、连云港市 “十大抗癌明星评选及表彰”活动,几年来举办18次由医护人员发起、以患者为中心的市抗癌俱乐部活动、抗癌明星联谊会、癌友迎新春联谊会。2011年起又编辑发行了面向广大肿瘤患者的科普宣传报纸“港城抗癌报”。组织相关人员每年2次走进社区,走进乡镇,进行科普大讲堂,宣传防癌、抗癌科普知识。每年组织10余次针对全市各大医院医师的肿瘤专业培训。 

2013年蒋华作为倡议人,发起并组织了苏北五市肿瘤医务人员参与的“苏北肿瘤高峰论坛”,并制定每年一次,轮流主办的活动计划,该项学术活动受到江苏省肿瘤界领导的高度评价,一致认为增强了苏北地区肿瘤界的凝聚力、提高了本地区的肿瘤防治水平。 

工作上轰轰烈烈,不断攀登一个又一个高峰,追逐成功的脚步似乎永远也不会停止,然而生活中蒋华却是一个沉默寡言的人,面对现代社会的各种诱惑、各种浮躁,蒋华说“世界那么大,一个人的精力有限,不可能面面俱到,只想做一个纯粹的医生、一个简单的人,在紧张的工作之余能够有时间锻炼锻炼身体,陪伴家人,足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