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 连云

海棠社区:“科普小事”助力“科普起航”

  • 发布人:
  • 发布时间: 2016-03-22 14:55:59
  • 字体:[ ]

连云区海棠社区在全区科普工作中走在前列。近年来,为提升科学素质,社区科协举办了多次丰富多彩、群众喜闻乐见的科普小事。这些小事促进了居民科学文化素质显著提高,社区居民科普受益率提高了近25%,达到80%。海棠社区也先后获得市科普示范社区、市文明社区、省科普示范社区,并于2015年获得“全国科普示范社区”荣誉称号。社区呈现一派“学科学、讲科学、用科学”之风。

海棠科普,为生活添姿。海棠社区科协根据社区居民生活需求,利用区内资源,将科普知识融入到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中,成效显著。核电知识普及——核电安全知识宣传活动。邀请江苏核电工作人员,在辖内公园广场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宣传教育活动,现场展览知识图版,并填写知识问卷赢取小礼品,获得较好的效果;安全知识普及——自我保护技巧。邀请连云区检察院工作人员,走进社区为青少年举办了一场吸引力十足的安全知识讲座,帮助孩子们了解自我保护知识,并用动画短片向孩子们展现了检察系统的功能设置,寓教于乐;法律知识普及——法润万家活动。与连云区司法局共同举办的“12348”法润万家活动走进社区,通过发放传单、现场解说等形式,向居民传输生活各方面法律知识,获得好评;传统文化知识普及——中外文化交流活动。社区将科普活动覆盖到全部人群,利用端午节走进核电专家村,与外国专家一道做香包、包粽子、系彩绒,在活动中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传播中国艺术;科普知识普及——以科普电影的形式开展科普知识宣传活动,在小区广场为居民放映露天科普电影,以这样的怀旧形式吸引居民前往学习。社区通过这些活动,将科学知识融入到居民的日常生活,在耳濡目染中提高科学文化水平,为生活增添小姿彩。

海棠科普,为健康加码。社区科协近几年都要举办分专题科普讲座,帮助居民改掉陋习,养成良好生活习惯,用科普知识将居民的衣食住行“讲究”起来。一场健康讲座——邀请一四九专家医生,为社区老年人举办“帕金森”防治知识讲座,利用人体模型帮助老年人了解帕金森病的形成原因,并现场解答居民的健康疑问;一场养生交流——邀请疾控中心专家,为社区居民现场解说食用盐的健康使用方法及过量食用危害,帮助居民养成健康饮食习惯;一场现场参观——携手工商局连云分局,邀请居民现场参与食品安全检验工作,实地了解工商局如何用科学手段对食品进行检测;一场疏散演习——在社区举办一次地震应急疏散演习活动,组织社区居民积极参与其中,在演习中学习疏散技巧及自救互救知识,提高居民对紧急事件的应对能力;一场“禁烟”活动——用一次现场的试验,向居民展现吸烟及吸二手烟的危害,用科学知识帮助居民了解,尼古丁是如何影响身体健康,造成不可逆危害的事实。海棠社区科普就是把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小事,结合到活动中,教授居民如何利用科学文化知识提高生活质量水平。

海棠科普,为环保助力。社区科协不仅让科学知识融入到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还鼓励居民主动参与到科普活动中,用亲身经历帮助居民树立起环境保护的理念。参与自然活动——在春暖花开的时节,联手核电钟声幼儿园,走进北固山公园,带孩子们亲近大自然,在大自然里学习植物物种知识,建立起爱护植物、保护物种的意识;参与废物再利用活动——在盛夏即来之时,与核电物业共同举办“以物易物”、旧物再利用活动,鼓励居民将家中旧而未废的家具、书籍、玩具等带到活动现场,居民根据自己的所需进行自由交换,以此达到各取所需、物尽所用的环保目的;参与核与辐射安全主题社区环境圆桌对话会议——邀请居民参与国家环境部在社区的圆桌会议。居民在会议中表达自己对核电的认识,听取专家对核电知识的讲解,共同树立起支持核电、发展核电的意识;参与绿色小屋活动——社区以废物再利用为主题,在社区科普活动室搭建了绿色小屋,鼓励居民积极参与其中,用家里的旧物制作成工艺品、可用品等,存放在小屋。定期对外展出制作成品,并对外售卖,卖出的费用用于帮扶社区困难家庭。目前,已帮助10户困难家庭,弘扬了小区正能量。

海棠社区科协正是通过点滴的科普小事,为社区居民带来和谐、健康、绿色的生活环境和生活方式,传导出浓浓的人文关怀,提升了社区居民科学素质。整个社区的精神面貌:昂扬、向上、积极、乐观。在提升本社区居民科学素质的同时,海棠发挥示范带动作用,通过与其他社区互动,实现资源共享、经验交流、共同受益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