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 连云

连云区:青少年科技创新一直在路上

  • 发布人:
  • 发布时间: 2016-04-15 14:55:40
  • 字体:[ ]

 近年来,连云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涌现出一批以院前小学、墟沟小学为代表的科学教育特色学校,全区160位学生、18位科技辅导员、10个学校先后获国家、省、市各类表彰。

  科技与人文结合。以院前小学为代表的科技特色学校,初步构建“人文科技”研究型学习校本课程体系。依据科学课程标准,院前小学紧扣“科技与人文”,精心设置“我为环保做贡献社区实践活动”、“科学欣赏与科学幻想”等主题,引导学生在实践中探究真知,品味真理的人文内涵。在科技人文氛围的熏陶下,该校科技创新屡结硕果,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76项。

  校内与校外共建。在加强校内科技教育的同时,引导学校加大与校外资源的联动共建,海滨浴场、江苏核电站展厅、陇海铁路历史博物馆、未成年人社会实践基地等都成了青少年科学实践、体验探究的有益空间,激发了学生体验社会生活、参与科技创新的积极性。

  引导与培育并举。指导各学校依托现有资源,成立校内兴趣小组,培养学生科技兴趣。其中,墟沟小学机器人制作小组攻克多个难关制作而成的机器人,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创新热情。此外,还引导各科学教育特色学校组织师生参加全国、省、市各类科技竞赛,在比赛中学习成长,为全区科技创新培育储备了后备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