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 灌南

连云港市代表队在江苏省公民科学素质大赛线下赛中荣获二等奖

  • 发布人:市科学技术协会
  • 发布时间: 2020-08-28 17:54:05
  • 字体:[ ]

2020年8月22日,2019—2020年江苏省公民科学素质大赛线下现场比赛在南京科技馆举行。灌南县科协精心挑选了县检察院公务员王晨、县实验中学教师朱珠、县新安镇新型农民王亮亮、县实验中学学生许科雯四名人员组队代表连云港市出征,经过激烈角逐,在全省代表队中表现优秀,竞赛成绩名列全省第五名,获评全省二等奖。

今年是灌南县科协根据连云港市科协工作安排,组队参加全省公民科学素质线下比赛的第二年。在总结去年参加全省公民科学素质大赛经验的基础上,灌南县科协对参加今年的全省公民公民科学素质大赛进行精心的组织安排。一是配齐科普资料。灌南县科协借鉴去年参加比赛的经验,对今年的比赛内容进行科学的评判,组织科协人员进行研究讨论,分头准备资料,采取到图书馆里找、网上购买等多种形式,及时为选手配备了内容丰富的竞赛资料。二是务实开展培训。灌南县科协邀请专业科技工作者对选手进行专业的科普知识培训,加深选手对科普知识的理解,拓展选手额知识面。同时,组织选手进行讨论,特别是请老选手介绍比赛的情况,让大家熟悉比赛规则。对相关科普内容的掌握进行划分,落实责任,确保在比赛中既顾全面又把控重点。三是开展模拟竞赛。先后多次组织选手进行相关科普知识摸底测试,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补救。组织选手适应正式比赛的相关规则,特别是抢答器的使用等,确保在比赛过程中万无一失。四是充分做好保障。灌南县科协对今年再次出征全省的比赛活动进行细致入微的准备工作,保证选手的出行安全、饮食安全、防疫安全等,确保选手有充沛的精力,投入到比赛中去。

在前期充分准备的基础上,灌南县科协组建的代表队在比赛过程中沉着应答,紧密合作。今年全省公民科学素质线下比赛同样进行两轮比赛,第一轮初赛进行笔试,全省代表队有半数队伍被刷下,灌南县代表队凭借过硬的实力成功进入第二轮比赛。此次大赛以“科技战疫 创新强国”为主题,赛题围绕科学防疫、航空航天、农业生产、应急科普、江苏省情等多个领域进行研究设计,聚焦社会科学焦点、民众关注热点,兼顾不同学科分类,综合考察选手科学素质能力。包罗万象的赛题和新鲜有趣的科普知识让参赛者热情高涨,在赛场上展开了精彩的脑力比拼。在第二轮抢答赛中,灌南县代表队凭借深厚的知识功底,最终获得第五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