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 赣榆

赣榆区科协多措并举抓好新型肺炎疫情应急科普工作

  • 发布人:市科学技术协会
  • 发布时间: 2020-02-10 19:00:25
  • 字体:[ ]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赣榆区科协以疫情防控为已任,应急科普工作早行动、早部署,以“一突出、二依托、三针对”切实把疫情应急科普工作落到实处。
“1”:一突出,是突出科协责任,主动担当,科学宣传疫情防护知识,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2”:二依托,一是依托科技志愿者,发出倡议书、招募志愿者,发掘放大其酵母作用,群防群治,共克时艰;二是依托三长一家,主推医院院长、学校校长、农技站站长和科技型企业家等基层科协力量,带动周边群众科学规范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凝心聚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

“3”:三针对,一是针对防疫宜“宅”家的特点,让信息流传跑路、群众宅家散步,利用微信群、公众号、朋友圈、QQ群等互联网+的形式,以及宣传车、乡村大喇叭等大力开展新型肺炎疫情防控知识的扩散传播,提高公众自我保护意识;二是针对受众不同采取不同的宣传版本,在积极传播学习强国、科普中国防控知识主旋律外,还有意识地收集发布权威机构针对医卫高危人群、少儿幼童的宣传防护手册和居家医学观察、外出如何预防等场景预防提示,提高宣传效果;三是针对谣言传播正确防疫理念,随疫情蔓延、非科学言论与谣言的四起,区科协始终屹立于一线,以科普专家队伍借百姓一双惠眼,去伪存真,拨云见日,坚决反击与澄清,科学防控,消除恐慌。

据不完全统计,截今已在志愿者群、电商群等发布科学防控知识350余条次、传播呈几何倍数增加,阅读受众超百群、3.5万人次以上,微信公众号编发转发防控信息8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