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 专家建言

关于在全市党员中开展“佩党徽、亮身份、树形象、做表率”的建议

  • 发布人:专家建言
  • 发布时间: 2016-07-27 17:06:03
  • 字体:[ ]

随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扎实开展,最近广东省湛江、江门、恩平和山东省聊城等市县悄然多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一些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上班上岗胸前佩戴起了亮闪闪的党徽,勇于亮出自己的党员身份,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效果明显,受到当地老百姓的一致赞扬,在社会上树立了良好的党员形象。

一、党员佩戴党徽的义务与现实

《中国共产党章程》中明确规定,党徽是党的象征和标志。早在1996年,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中国共产党员佩戴党徽规定》中明确指出,佩戴党徽是每一个党员应尽的义务。可见,自觉佩戴党徽是一名合格党员的应有之举。

但在现实生活中,党徽却被不少党员藏进了自己家的“箱底”。究其原因,大体上分为三类:

一是想戴而又不敢戴。多年以来,受整个社会大环境的影响,绝大多数部门和单位尚未形成党员佩戴党徽的习惯和氛围,这么多党员都没有佩戴,倘若自己戴了就显得有点“另类”。

二是不想戴也不愿戴。有的党员害怕一旦戴上党徽,就等于亮明了自己的党员身份,一言一行无形中就多了许多约束,出入一些活动和场所也会不太方便,因而宁愿选择做“地下党”。

三是能不戴就不戴。不同部门或单位对佩戴党徽的规定不同,部分党员对此认识不足,认为没有硬性规定,更多的选择是能不戴就不戴,很少有人会去自觉佩戴。

二、党员佩戴党徽的现实意义

党员佩戴党徽,看似是件不起眼的小事,实则意义非凡。

党员佩戴党徽是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有效载体,是加强党员党性教育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对照党员的标准和要求做合格党员的具体行动。

通过佩戴党徽这项行动,使每位党员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使每位党员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增强荣誉感和党性意识;使每位党员时刻处于广大群众监督之下,增强自律意识。

通过佩戴党徽这项行动,使党员身份亮出来、先锋形象树起来,可以进一步激励党员的工作热情,充分发挥党员在各项工作和活动中的先锋模范带头和骨干作用,不断增强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

三、开展党员佩戴党徽的建议

共产党员佩戴党徽,亮的是身份,担的是责任,树的是形象,严的是自律、受的是监督、赢得是信任。为进一步保持党的先进性,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展示党员光辉形象,结合全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此建议在全市共产党员中开展“佩党徽、亮身份、树形象、做表率”行动。

(一)佩党徽,强党员意识。共产党员佩带党徽,可以约束自我行为,警醒自我身份意识。建议全市在职在岗全体共产党员(含****预备党员)在上班时间及下班之后只要是出现在公共场所,必须佩戴党徽,表明党员身份,树立党员意识,增强党员的荣誉感,使党员时刻处于广大群众的监督之下,促进工作作风不断优化。并且要求党员自觉维护党徽的尊严,珍惜并爱护党徽,不得污损、破坏或随意遗失党徽。党徽应佩戴在外衣左胸中间位置,党徽若与其它徽章同时佩戴,应将党徽置于其它徽章之上。 

(二)亮身份,当先锋模范。建议全市各基层党组织特别是窗口单位的党组织通过设立党员公示牌、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等形式,亮明党员身份,让群众知晓党员岗位、了解党员职责,激发党员创先争优的内生动力,接受群众监督,促使党员立足岗位实际,争当先锋模范。

(三)树形象,为群众服务。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建议在全体共产党员中开展“一名共产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活动,通过党员行动,影响带动周围的同志在各自岗位上积极进取、奋发有为,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深化党性实践,树立心系群众、服务群众理念,为广大群众多办实事、办好事,展示党员良好的精神风貌,使党员成为单位和社区中服务群众的示范和标兵。

(四)做表率,以示范引领。表率作用,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磁场,能够把周围的干部和群众紧密地团结在一起,产生一种巨大的生命力和创造力。“做表率”就是以身作则。党员要做群众的表率,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各党支部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自觉按规定佩戴党徽,发挥模范表率作用,自觉接受党内外群众的监督。引导广大党员在工作中起到表率作用,自觉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一个党徽就是一种考验,不是生死,而是责任和使命。佩戴党徽是党员身份的亮明,是党员形象的展示,是党员义务的提醒。建议全党上下高度重视党员佩戴党徽这一细小、应做、能做、易做的行动,对佩戴党徽行动进行规范,使之成为广大党员的自觉行动和日常之举,切实营造日日戴、月月戴、年年戴的良好氛围。



作者简介:

许东方,女,江苏省连云港市人,****党员,研究生学历,现任连云港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连云港市政协常委。

葛雄灿,男,浙江宁波人,九三学社社员,管理学博士,现任连云港市科协副主席,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员会科学技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