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 专家教授

海州区大学生村官挥洒青春建设新农村

  • 发布人:
  • 发布时间: 2010-12-08 10:54:16
  • 字体:[ ]

近年来,海州区基层科普战线涌现出一批新兴力量——大学生村官科普宣传队。他们常年活跃在农村一线,肩负着科技推广普及,带领农民科技致富的光荣使命,承担着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的重大职责,在默默挥洒无悔青春中积极投身新农村建设浪潮。今年10月,在海州区科协的精心指导和帮助下,连云港市首家大学生村官科普协会---海州区大学生村官科普协会,在新坝万亩现代农业园正式挂牌成立。全体会员们主动融入海州区“双百”工程实施进程,他们主动对接专家,深入开展调研,带头科技创业,热心服务农民,有力地推动了海州的新农村建设。

    一是发挥优势,主动对接,当好科技进村牵线人。海州区大学生村官科普协会成立以来,大学生村官们始终以“普及科学知识、提高科学素质”为宗旨,充分发挥自身在信息交流、经验交流、协调联系、技术服务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对接“双百”小康工程专家。在区科协的协调与帮助下,大学生村官科普协会成员与“双百”小康工程专家库专家主动对接,利用自身贴近农村的优势,结合农村“一村一品”特色项目建设,提供技术咨询和服务,发挥纽带作用。与农民建立科技帮扶对子。每名大学生村官联系10户农民,充分利用现代远程教育平台,将最新专业技术及农业科学成果信息传播到农民手中,帮助农民走上科学致富之路。
    二是强化使命,带头致富,敢为科技创业领头雁。海州区大学生村官们科普协会在推进“双百”工程进程中,不仅为农民提供致富信息、技术咨询等服务,会员们还立足村情,汲取身边致富典型和创业能手经验,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积极投身创业致富。阚超,从当上大学生村官的第一天起,阚超便在内心埋下了通过科技创业为村民谋福利的念头。经过市场调研,阚超发现豆丹是天然有机食品,味道异常鲜美,决心把豆丹养殖作为自己的创业项目,带动板浦镇乡亲们科技致富。但是,养殖豆丹需要技术,光靠热情是不够的,必须精确掌握相关技术,为此,他购买了豆丹养殖书籍和光盘,拜访当地有经验的农户学习基本知识;为了学到真经,他多次上其它乡镇豆丹养殖基地,与淮海工学院食品系两位教授对接拜师。两位教授从豆丹反季节养殖的理论和实践两方面手把手教他,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阚超掌握了种苗、放蛾、灭虫等技术。他将当地8户农民吸纳到自己的大棚里打工,进行修整沟渠、田间管理、捕捉害虫等工作。今年,阚超豆丹上市后销售良好,获利2万余元。现在,他的养殖基地生产规模已扩大一倍,如今已是会长的他,主动将该基地打造成为成为大学生村官科普协会的实践基地,带动其他大学生村官科技创业。目前,已有10名村官创办了大棚豆丹养殖、微生态发酵床养猪、食用菌栽培等项目,并带动了当地农民就业,帮助农民增收。
    三是积极融入,创先争优,做好科普宣传讲经者。首先,为农民提供农业技术指导和咨询。大学生村官以协会为平台,利用自身知识优势,积极承担农业科技引进、推广、普及工作,努力当好农村科学技术“传播员”,新农村建设“组织员”,国家政策法规“宣讲员”,广泛宣传蔬菜大棚种植、农作物病虫害防治等先进农业科学技术及农村低碳生活等知识,让农民懂科技、用科技,依靠科技致富,努力提高农产品的质量和农业生产的效益。其次,积极组织科技宣传推广活动。充分利用任职村的宣传栏、公示栏、板报、开展“三下乡”活动。开展“三下乡”活动、农民科技培训活动、组织科技宣讲团、组织村民收看农业科技节目、利用远程教育等形式和活动,积极进行农业科技知识的宣传、推广和普及。
    四是立足科普,提升素质,争当农村发展谋划者。海州区大学生村官科普协会不仅是一个科技服务团体,更是研究农村发展,推进科技致富的主力军。勤于学习,不断提升自己。大学生村官们在基层认真学习农村先进科学技术知识,不断提升素质,帮助农民解决更多的难题。同时,他们不仅自己带头学,还引导村民学,在农村形成学科技、用科技的良好风尚。深入研究,形成调研课题。大学生村官根据自身专业和岗位特点,围绕如何发挥大学生村官科普协会自身作用、组织科普活动及如何服务农村等问题开展课题调研,探索农民致富新思路,共形成专题调研报告12篇。建言献策服务地方经济发展。通过调研考察,提供村务发展对策建议47条,被农户采纳32条,被村集体采纳12条,为农村集体经济发的展提供有效地决策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