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生吃3颗要你小命!什么东西这么厉害?

  • 发布人:江苏应急科普
  • 发布时间: 2020-08-12 00:09:19
  • 字体:[ ]

什么东西这么厉害?不会是毒药丸吧!非也非也,我们今天要说的主角是——杏仁。

1.jpg

01杏仁会不会引起中毒?机制是什么?

杏仁是蔷薇科杏的种子,分为甜杏仁和苦杏仁。

苦杏仁中含有苦杏仁苷及能够分解苦杏仁苷的酶,苦杏仁苷自身没有毒性,化学性质也并不活泼,但是在酶、酸、加热或是细胞结构受损时,可水解生成有毒的氢氰酸,故食入过量或生食可引起氢氰酸中毒,引起急性中毒。

2.jpg

同时苦杏仁苷也是常用中药材苦杏仁、桃仁、郁李仁和白果中的有效成分。苦杏仁中含苦杏仁苷平均含量3%,桃、李、樱桃、苹果等其他果仁平均含0.4%~0.9%。

02中药材中的“苦杏仁”有什么作用?

苦杏仁中的苦杏仁苷能够润肠通便、降气止咳平喘。中医中常用于治疗咳嗽痰多等症状,还发现了对消化系统,消炎、镇痛,降血糖,降血脂有治疗效果,同时也认为对癌症有一定的治疗作用。

03中毒后的症状如何?

大剂量氰化物中毒常发生闪电式昏迷和死亡。摄入后几秒钟即发出尖叫声、发绀、全身痉挛,短时内呼吸停止。

小剂量中毒可以出现15~40min的中毒过程:口腔及咽喉麻木感、流涎、头痛、恶心、胸闷、呼吸加快加深、脉搏加快、心律不齐、瞳孔缩小、皮肤粘膜呈鲜红色、抽搐、昏迷,最后意识丧失而死亡。

04四、除了杏仁,还有没有其他食物含有苦杏仁苷?

看了以上内容,是不是觉得很恐怖?那么除了杏仁还有哪些含有苦杏仁苷?

除去杏仁,桃、李、樱桃、苹果、白果等其他果仁都含有苦杏仁苷,生食及食用过量均容易引起中毒。

3.jpg

05究竟应该如何吃杏仁才安全?

杏仁既有药用价值、又是美味的食材,可是食用不当又可能会引起中毒,这可怎么办?我们到底要不要吃了呢?是不是以后巴旦木(扁桃)仁这些干果我们也不能吃了呢?

首先,绝不可生食杏仁;其次,对于这些经过特殊工艺熟制的坚果,含有的绝大部分起毒性作用的苦杏仁苷已经失活,仅有少部分还有活性,只要我们不过量食用,就不会出现问题;最后,对于中药材中所用的杏仁,切记,谨遵医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