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破解“三难”,有良方才能跑出加速度

  • 发布人:学习强国
  • 发布时间: 2020-08-12 23:58:01
  • 字体:[ ]

来源:人民网作者:仝宗莉

亿元项目应复尽复,企业元气满满,人人干劲十足……走出疫情阴霾,湖北省撸起袖子加油干,深入贯彻落实“六稳”“六保”决策部署,就业民生各领域快速复苏,重现盎然生机。

湖北人民、武汉人民为阻断疫情蔓延付出了巨大牺牲,受影响最深、受冲击最重,经济社会恢复发展面临的困难更多、挑战更大。在全面恢复复工复产过程中,融资难、就业难、流通难等问题尤为突出。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联络组以“破解三难”为切入点,积极协调解决难点堵点,有效地助推了湖北省和武汉市经济社会加快发展。

“三难”问题是阻碍全面复工复产和企业发展的三大绊脚石。破解“三难”,只有拿出良方,才能跑出经济社会发展的加速度。

企业创造财富,提供人民生活所需,是国民经济的细胞,是最重要的市场主体。资金是企业运转的“血液”,当前企业对货币金融支持政策的需求最迫切、呼声最高。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盘活企业的“造血”功能,才是授人以渔的长久之计。为此,需要政府伸出“有形之手”,从政府职能部门到各个产业园区,再到各金融机构,各方都在积极联动,通过对企业把脉问诊、精准施策,源源不断地输送“金融活水”。近日,襄阳市出台的“金融稳保百千万”方案,将惠及11100家企业。

疫情对各行各业都带来不小的冲击,目前防疫之弦还不能松,“经济严峻”“史上最难就业季”的压力又接踵而来。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就业的背后,是一个个百姓,是一户户家庭,是一个个拼搏的梦想。浙江省出台大力度减税降费政策,上半年为企业减负2652亿元,通过为企业“减担子”,达到稳企、稳就业的目的;利用地域资源促进灵活就业,加强劳务协作促进外出就业,湖北“点对点”输送70.5万人,带动717万节前返乡人员跨区域返岗就业……各地必须积极主动开动脑筋,主动作为,运用一切可以运用的办法,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资源,破解百姓就业难的问题。

人的要素、物的要素是恢复生产的最基本且不可缺少的要素。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就要在落实好安全防护措施的基础上,确保人流和物流的畅通,是在切实地维护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各地还需加强联动,凭借健康“绿码”,一视同仁,不另行要求开展核酸检测或隔离医学观察,实现跨省安全有序流动,破解流通难题,才能跑步把疫情期间落下的进度赶上来。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下大力气破解融资难、就业难、流通难,出发点是让企业得发展、让经济活起来,落脚点最终是要让百姓得实惠,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我们一步一个脚印,不断夯实“六稳”“六保”的地基,定能进入健康发展的状态,稳住国内外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