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高血压突然变正常了,可能更危险!医生忠告:这几类人群尤其要注意

  • 发布人:科普中国
  • 发布时间: 2020-12-14 19:33:30
  • 字体:[ ]

本文专家:郑彦平,烟台业达医院,老年病科副主任医师

在中国,患病率最高的慢性病是什么吗?

高血压?糖尿病?还是心脏病?

答案就是高血压。

在所有的慢性病中,高血压以总患病人数2.7亿之多,高居榜首。

根据《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15年)》显示,我国18岁及以上居民的高血压患病率为25.2%,也就是说,每四个成年人中,就有一个患有高血压!

但有人说,只是血压高点,也没啥感觉,有必要吃药吗?是不是一吃药就得吃一辈子?今天,我们就来说道说道。

 高血压,就是血压高?

血压高,不就是高血压?两者有区别吗?事情没那么简单。

我们通常所说的“高血压”,在医学上叫做高血压病,特指原因不明的高血压。

而血压高的话,则考虑很多问题。比如这是其他疾病的一个表现,那这种高血压就是继发性高血压,要治疗引起血压高的疾病本身,而不是简单地降压。

引起继性高血压的常见疾病包括肾脏疾病、内分泌疾病、结缔组织病、心血管疾病等。其中前两者最为常见。肾脏疾病,如各种急慢性肾炎、肾血管狭窄等;内分泌疾病最常见的是肾上腺疾病,如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嗜铬细胞瘤、皮质醇增多症等。

也就是说,只有逐一排查完毕,确定没有其他原因,才能诊断为原发性高血压,即高血压病。

值得注意的是,患病多年的高血压患者如果突然降至正常范围或以下,且排除服用降压药、原发疾病等因素外,则很可能是出现了心梗、心力衰竭、病毒感染导致的病毒性心肌炎等情况。

 高血压患者必须全身检查

是不是每个高血压的人都应该做一遍全身检查,以防遗漏了其他疾病?

也不是。

需要注意的是以下几类人群:

  • 中、重度高血压;

  • 40岁以下的高血压,尤其是青少年高血压;

  • 有明显伴随症状的高血压,如头痛、心悸、烦渴、多尿、血尿等; 

  • 血压突然急剧升高,血压波动明显;

  • 有诱因的高血压,比如在发热“感冒”后出现血压高;

  • 一般降压药效果很差的高血压,或治疗期间中曾控制良好但近期血压又明显升高;

  • 伴有明显靶器官损害的高血压,如很快出现心脑血管、眼底病变、尿蛋白等并发症。

 高血压会遗传吗

高血压的具体病因尚未完全明了。

但是,有很多因素与高血压有关。比如,遗传、年龄、超重/肥胖、高盐摄入、吸烟、过量饮酒、运动量不足、长期精神紧张、空气污染等。

个体具有的危险因素越多,程度越严重,患病风险越大。

常常有人说:我的血压是遗传的,没办法。其实,这是对“遗传”的误解。

高血压确实有遗传倾向,但这并不意味着一定遗传。只是说,同等情况下,如果父母患有高血压,子女的患病几率比正常人可能要高一些。

而后天因素,肥胖、压力、高盐饮食等综合相加,比遗传重要得多。

没有感觉,有必要吃药吗?

除了少数血压特别高或急剧增高的情况,大部分的高血压患者是没有感觉的。所以,高血压也被称为“无声的杀手”。

没有感觉,是大部分慢性病的特点之一。如糖尿病、高血脂、骨质疏松、高尿酸等。

高血压引起的损害后果,就是血管受损。通俗地说,血管和普通的水管一样,长期过高的压力作用于管道,轻者寿命缩短,重则“爆管”。

由于血管是全身分布的,所以,高血压的并发症也可能是全身性的。最常见的是心脏的冠状动脉受损,形成冠心病的心绞痛、心肌梗死;脑血管受损,造成脑梗死或者脑出血;肾脏血管受损,造成肾功能不全。此外,眼底血管受损,会造成视网膜出血,甚至失明。

所以,高血压不能靠“感觉”,否则,可能会出现严重后果!

 一旦吃药,终身服药?

患者在诊断高血压后,首先要寻找自己是否有不当的生活方式,如高盐饮食、缺少运动、肥胖超重、精神紧张等。

如果有,先努力纠正这些不良因素。轻度高血压,通过纠正这些因素就可以使血压逐渐恢复正常;中、重度高血压,在做好这些的基础上再考虑规范服用降压药。

有些患者不愿意服药,担心“吃上了,就会终生服药”。虽然大部分患者确实是需要终生服药的不过,这并不是因为你吃了药而导致的“依赖”。

也有不少人担心药物会有副作用,其实,目前常用的降压药多达数十种,在医生指导下选对药物,完全可以避免副作用。

所以说,谈药色变,真是大可不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