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致敬抗疫英雄 汲取前行力量

  • 发布人:学习强国
  • 发布时间: 2020-08-27 20:41:46
  • 字体:[ ]

来源:人民日报作者:陈凌

不久前,在中国医师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医务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医务工作者牢记党和人民重托,义无反顾冲上疫情防控第一线,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顽强拼搏、日夜奋战,为抗击疫情付出了艰苦努力、作出了重大贡献,彰显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赢得了党和人民高度评价。

震撼历史的斗争,必然留下震撼历史的篇章。人们不会忘记,80多岁高龄的钟南山挤上高铁餐车,星夜兼程,赶赴武汉;70多岁的张伯礼在胆囊摘除手术后第三天就投入工作;张定宇在自己身患渐冻症、妻子感染的情况下,仍战斗在与病毒斗争的第一线;陈薇临危受命率队紧急赶赴武汉,夜以继日执行科研攻关和防控指导任务。国有危难,他们挺身而出,奋战在疫情防控最前沿;紧要关头,他们迎难而上,用科学托举起生命的希望。为表彰他们的杰出贡献、弘扬他们的崇高品质,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授予钟南山“共和国勋章”,授予张伯礼、张定宇、陈薇“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正如一位网友所言,“以国家名义褒奖抗疫英雄,既是实至名归,也是众望所归”。

回首这段历程,更能感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艰辛和不易。新冠病毒是一种全新的病毒,被专家称为“最狡猾的病毒”。与这个“新型的未知病毒”作斗争,难度堪称前所未有。沧海横流更显英雄本色。在这个意义上,我们更能理解,钟南山、张伯礼、张定宇、陈薇等“战士”逆行出征、冲锋在前,这是多么无畏的胆略、多么勇毅的行为、多么崇高的境界!他们不愧为抗疫英雄,不愧为民族脊梁!

我们要致敬每一位战疫者。有外国网民感慨,面对空前的疫情,14亿人口,水不停、电不停、供暖不停、通信不停、物资供应不断,社会秩序不乱,中国做到了!把“不可能”变成“一定能”,背后正是一大批“战士”不分男女老幼、不论岗位分工,不惧风雨、坚守奉献、顽强拼搏。他们之中,有大年初一辗转三省,最后徒步80公里赶回岗位的医院护士;有瞒着父母奔赴雷神山医院建设工地的“90后”项目工程师;有坚守一线的党员干部、穿街走巷的快递员、一呼百应的志愿者……面对疫情,无数普通人挺身而出,用平凡星火点亮人间大爱。没有豪言壮语,只有默默奉献;不计个人得失,只为守护生命健康。每位战疫者,都是英雄!

最好的致敬,是努力成为像他们一样的人。在斗争中淬炼,在磨砺中升华,抗击疫情所集中展现的中国精神,培厚了中华民族的精神土壤。今天,站在即将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历史关口,这样一笔精神财富,将会是我们继续披荆斩棘、奋勇搏击的重要力量来源,将会是我们攻坚克难、开拓前进的重要精神支撑。

“大江来从万山中,山势尽与江流东。”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这么严峻的挑战,我们都经受住了,这么困难的时刻,我们都挺过来了,面向未来,从伟大抗疫斗争中汲取力量,学习弘扬抗疫英雄的精神品格,何事不可为,何事不可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