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注意!这5种二维码千万别扫,一不小心钱就没了!

  • 发布人:科普中国
  • 发布时间: 2020-12-10 19:18:31
  • 字体:[ ]

扫二维码如今已是司空见惯的事情。在菜市场买菜、在商场购物、在饭店就餐、外出乘坐出租车……可以说,二维码已经覆盖了人们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

在电子支付时代,二维码为群众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但不可否认的是,与方便快捷同行的是无处不在的扫二维码骗局。

现实生活中,扫二维码陷阱有多少?如何才能让扫码更安全呢?小编这就带你去了解一下!

划重点

01

这5种二维码扫不得!

1.jpg

2.jpg

3.jpg

划重点

02

如何才能让扫码更安全?

1、扫码之前要了解二维码的真伪和用途,最好能询问相关工作人员,切忌“见码就扫”。

2、各种支付软件(如支付宝、微信等)绑定一张银行卡就足够了,而且银行卡内不要储蓄大量现金。

3、要定期更改支付软件的密码,不要用“123456”等简单的数列或生日作密码。

4、如果在扫描二维码后发现异常扣款,应及时报警。

5、业内专家提醒,用户要有防范意识,提高警惕,不要轻易相信市面上免费扫码赠东西等品牌宣传活动。“扫一扫”行为的背后可能隐藏着巨大的安全隐患,比如个人信息的泄露,也有可能存在某些不法行为,尤其不要轻易提供个人的姓名、身份证、银行卡、电话、通信住址等信息。即使是可信的二维码应用,也有可能受到某些黑客不法分子恶意的利用变成恶意的二维码,应时刻保持警惕。

6、随着二维码的普及,用户应掌握一些二维码的相关知识、常见案例,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同时,要养成良好的手机使用习惯,包括到官网下载工具软件,不要见码就扫,在手机中安装防病毒软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