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江苏 “省宝”东海老淮猪保种场项目开工建设

  • 发布人:市科学技术协会
  • 发布时间: 2020-06-30 09:34:52
  • 字体:[ ]

6月20日,江苏省东海县山左口乡北古寨村西马陵山北山涧处,彩球、丝带迎风飘扬,爆竹声声响彻山涧。特色农业项目----东海老淮猪保种场开工建设。

该项目由连云港市畜牧兽医学会副理事长单位--江苏东海老淮猪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兴建,项目占地470亩,总投资1.5亿元,保种场新建150头老淮猪独立核心保种区,850头母猪规模的扩繁区与育肥区各1个,新建猪舍60栋,存栏老淮猪种公猪120头,种母猪1000头,年出栏商品淮猪2万头。

非洲猪瘟疫情对地方猪遗传资源安全造成重大威胁,也对老淮猪保种和繁育等工作带来了更大的挑战,畜牧兽医学会主动应对,安排有关专家协助江苏东海老淮猪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制定了非洲猪瘟防控方案,开展了非洲猪瘟等动物疫病综合防控,及时采集、冷冻、保存老淮猪精液、组织样品等遗传材料料,纳入地方家畜基因库保存。

针对公司当前保种核心场、保种扩繁场、育肥场相距很近,对非洲猪瘟等疫病防控不利,学会建议公司尽快建立老淮猪备份场,可有效减少资源灭失风险,科学合理分散资源,提升保护能力。并帮助企业制定老淮猪备份场方案,组织专家现场勘查备选地块的地形地貌、地势特征,从土地性质、周边民居、交通、水系、电网等环境,分析场址作为老淮猪保种备份场的可行性,指导企业规划设计场容场貌,协助开展土地流转、水、电、网改造等工作,保证了备份场建设的顺利进行。

老淮猪是我国历史上古老的华北型猪种,与野猪近族。作为放牧型猪种,最初就在古海州为中心的黄淮海地区成群繁衍生长,在中国猪系中为高产品系,是我国新淮猪、沂蒙黑猪等培育猪种的亲本,被列入了《国家级畜禽品种资源保护名录》。目前国内市场的价格为每公斤80元以上,在国际市场上的价格达到每公斤20多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