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市护理学会伤口造口专委会全力救护新生儿罕见伤口

  • 发布人:市科学技术协会
  • 发布时间: 2020-04-01 10:42:06
  • 字体:[ ]

“有一名刚出生的婴儿,全身皮肤大面积破损,马上转至新生儿病房”2020年1月5日,刚出生的患儿俏妞(化名)由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绿色通道送至新生儿病房,当包被打开的那一瞬间,在场的医护人员都惊呆了!只见俏妞的全身皮肤大面积脱落,裸露出鲜红的组织,脱落的皮肤或蜷缩在小小的身躯上,或零星的挂在仅有的一点表皮上,全身上下沾了不少羊水和胎粪,散发着难闻的异味......俏妞哇哇的哭着,眼前这一幕让大家心疼不已。

来不及难过,新生儿科的姐妹们迅速的忙碌起来:暖箱保护性隔离、打开静脉通道、查体、记录......后来证实,患儿罹患的是罕见的“金黄色葡萄球菌性烫伤样皮肤综合征”。罕见的病例、幼小的生命,防治感染、贫血、休克、内环境紊乱等等,新生儿科全力以赴帮助这个孩子,同时她们向伤口造口专委会发出申请,请求协助伤口的处理。

市护理学会伤口造口失禁专委会主任委员朱守林第一时间携专科护士李来娟到现场会诊。面对满身疮痍的小俏妞,全员遵循伤口清洁的原则,立刻加温数瓶灭菌用水,给俏妞洗了人生的第一次“澡”,把俏妞身上脱落的皮肤、污染物小心翼翼地尽可能的清除,保持伤口的清洁,避免皮肤的二次感染;朱守林弓着身、弯着腰一点一点的清理俏妞的伤口,动作十分的轻柔,生怕弄疼了俏妞,因为她的每一声啼哭都会让大家的心里打个颤。运用湿性愈合的理念,选择合适的新型敷料,既要考虑效果,还要考虑舒适性以及敷料对婴幼儿的影响。三天后,大家惊喜地看到俏妞的破损的皮肤有一部分已经愈合了,这给了伤口组很大的信心,一次,二次、三次......20多天过去了,在新生儿科全科人员的精心治疗照护下,在伤口造口失禁专委会精心护理下,俏妞的皮肤一点一点的愈合,终于拥有了完整的有弹性的皮肤,体重也从当初的2.5公斤长到了3.5公斤。

朱守林作为市护理学会伤口造口失禁专委会主任委员,始终将推广伤口造口失禁专科护理知识及技术为己任,多次举办国家级、省市级继续教育学习班,为全市各级单位提供学习机会,多次组织“专科护士下基层”、义诊、科普讲座等,深入福利院、基层医院、社区等处,受到了广泛好评。2018年帮扶灌南县第一人民医院,协助成立伤口造口门诊,建立压疮质量控制体系,目前已成熟运转;2019年起帮扶海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专科护理建设、技术培训、骨干培养、技术创新协作、双向转诊等方面开展工作,造福社区居民。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筹备“互联网+护理”上线,创新护理服务新模式等等,为连云港市伤口造口专科护理的普及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