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市护理学会传染病护理专委会开展科普活动

  • 发布人:市科学技术协会
  • 发布时间: 2020-03-30 11:50:01
  • 字体:[ ]

2020年3月24日是第25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我国的宣传主题是:携手抗疫防痨、守护健康呼吸。这个主题寓意着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向好的情况下,另一种通过飞沫传播的慢性呼吸道传染病——肺结核,也是当前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主要传染病,防治工作时不我待。

为迎接第25个世界结核病防治日的到来,3月20日下午,传染病护理专委会部分委员走进市四院结核科病区,开启携手抗疫防痨、守护健康呼吸科普活动。

首先,活动在传染病护理专委会主委陈玉芹讲座中拉开帷幕,她为在场的患者开展了一场深入浅出的科普讲座,课题为“肺结核与新冠肺炎的区别”,同样属于呼吸道传染病,肺结核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存在着许多共同之处,陈科长从两种疾病的常见症状、传播途径、易感人群、防控要点等不同点作了详细的讲解。为了提高患者们对结核病治疗的重视程度,她循序渐进地为患者讲授了规范用药的重要性,进一步提高患者的服药依从性,从而提高肺结核的治愈率。

随后,结核二科主任赵丽通过肖邦、鲁迅等古今中外患过结核病的名人为切入点,引出结核病的概念,立刻抓住了病人的注意力。她通过形象直观的图片和通俗易懂的语言重点介绍了结核病的特点、传染途径、常见症状以及如何预防和治疗等内容,详略得当的讲解、真实生动的事例,让在趣味中学到了结核病防治知识,也提高了大家对结核防治的认识程度。

最后,传染病护理专委会主委陈玉芹分别为患者提出的问题作了详细的解答,并分发结核病防治手册,为患者们全面地科普结核病防治知识。


此次活动反响热烈,好评如潮,共发放宣传资料20多份,为部分住院患者进行了行之有效的科普宣传,对进一步遏制结核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