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首届 “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的通知

  • 发布人:
  • 发布时间: 2017-04-28 17:33:54
  • 字体:[ ]

市级各有关学会(协会、研究会)、企事业科协、高校科协,各县(区)科协,各有关单位: 

经国务院批准,自2017年起,将每年5月30日设立为“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经研究,定于5月份组织开展首届“全国科技工作者日”,连云港市第二十九届科普宣传周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思路 

按照大展示、大宣传、大动员的要求,组织开展高端报告会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大力宣传表彰优秀科技工作者,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创新争先活动,精忠报国、敢为人先、拼搏奉献,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二、活动主题 

投身创新争先,爱国拼搏奉献 

三、活动内容 

(一)主场活动 

举办“全国科技工作日”高端报告会,邀请上海海洋大学崔维成教授作“创新争先”主题报告。 

(二)系列重点活动 

1、举办院士专家连云港行活动。邀请龙乐豪、孙维新、陆龙骅等10位院士专家围绕火箭与航天、磁悬浮、太空探索、气候气象等主题走进机关、学校、社区、农村、企业,举办高端报告会,实现科技服务、科学普及的精准覆盖,提高人们科学素质、生产生活技能和健康水平。 

2、举办“中国梦·科技梦·我的梦”演讲比赛。围绕“中国梦·科技梦·我的梦”主题,在全市科技工作者中举办演讲比赛。通过活动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创新争先精神,进一步增强新时期科技工作者的自信心、自豪感、成就感,充分展示我市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取、勇攀高峰的精神面貌和能力。 

3、开展寻找连云港“十大最美科技创新之星”活动。为进一步展示和弘扬我市科技工作者扎根一线、创新争先的先进事迹和精神风貌,激发科技人才的创新活力和创造热情,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浓厚氛围,联合市委宣传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寻找连云港“十大最美科技创新之星”活动,评出“十大最美科技创新之星”10名、提名奖10名,并从中推荐1名“最美港城人”、2名“最美港城人”提名奖。 

4、举办“重温红色经典,践行红色承诺”红色革命教育专题培训班。组织科技工作者走进井冈山红色革命教育基地,通过课堂讲授和现场体验等,学习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精神,加强党性修养,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 

5、征集“科技工作者之歌”活动。为弘扬科技工作者爱国、奉献、求真、创新精神,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争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先锋,唱响科学的主旋律,面向全市征集“科技工作者之歌”。 

6、开展服务科技工作者系列活动。发挥科协组织联系面广的优势,积极邀请党委政府相关领导走访慰问科技工作者代表和基层一线科技工作者。深入到科技工作者集中的科研院所、高校、企业,与科技工作者座谈交流,听取他们的呼声和建议。开展为科技工作者免费体检活动,关心关怀有困难的科技工作者。 

7、开展系列科普宣传教育活动。具体要求详见《关于组织开展2017年全国科技周暨连云港市第二十九届科普宣传周活动的通知》(连科协〔2017〕35号)。 

8、集中宣传优秀科技工作者典型。与主流媒体合作,开设专版、专题,加大对“全国科技工作者”意义背景的宣传,提高社会知晓度。加大对基层一线科技工作者的宣传力度,展示科技工作者创新争先的典型事迹和突出成就。组织动员各级科协和市级学会积极行动,结合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使“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真正成为展示科技工作者群体创新报国的盛大节日。 

四、  有关要求 

1、加强领导,统筹安排。各县区科协要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对“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的领导和支持,努力形成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局面。各市级学会、高校科协、企事业科协要发挥人才和专业优势,上下联动,整体配合,在全社会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社会氛围。 

2、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级科协、各相关单位要充分发挥报纸、电视、广播和新闻网站、微信公众号、移动终端的作用,加大对活动的宣传力度,让更多公众了解“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的意义,扩大活动的受益面和影响力。 

3、精心组织,务求实效。各相关单位要根据通知要求,结合自身实际,认真组织、精心制定工作方案。要做好活动的设计和策划,丰富活动内容,充分发挥“同频共振”效果。各相关单位于2017年5月8日前将《2017年首届“全国科技工作者日”重点活动报告表》报市科协,各县区科协2-3项,市级学会、高校科协、企事业科协1-2项。 

4、认真做好总结。活动结束后,各单位要认真总结活动开展情况,于2017年6月15日前报送2017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总结书面材料和电子版。梳理总结典型经验,提出意见建议,为今后更好地开展“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提供借鉴。市科协将对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的优秀项目进行评选表彰,并作为2017年度科协系统年度评优的重要参考依据。 

市科协办公室电话:85803554,传真:85833960,电子信箱:lygkxbgs@126.com



附件:2017年首届“全国科技工作者日”重点活动报告表 




连云港市科学技术协会 

2017年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