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 图片新闻

连云港市科协召开2019年科普工作会议

  • 发布人:市科学技术协会
  • 发布时间: 2019-04-15 17:30:33
  • 字体:[ ]

  4月12日下午,2019年连云港市科普工作会议在市科协会议召开,市科协副主席褚士明出席并讲话,各县区科协分管领导参加会议。会议全面总结了2018年全市科普工作,并对2019年科普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

2018年,连云港市科普工作围绕中心,广泛开展各类科普活动,科普工作成效显著、亮点纷呈。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扎实推进,四大行动有效提升,六大工程有效增强;科普惠农工作深入开展,主题科普活动丰富多彩,24类1000余项活动吸引10余万人参与;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成绩斐然,连续六年获得省优秀组织奖;科普示范创建活动持续推进,共获奖补资金110万元。

2019年.市科协将开展“八大工作”推动全市科普工作再上新台阶。实施“十三五”《全民科学素质纲要》,调整充实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适时召开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推进会。深化“双百工程”工作,发挥南农大的产学研、人才优势,组织专家教授开展农业专家乡村行、科技培训20场次,命名表彰优秀特色家庭农场和市级科普惠农服务站各10个,打造优秀科教项目10项,推广新品种、新技术60个。开展主题科普活动,联合成员单位和市有关部门,围绕活动主题,开展100项重点活动,20项特色活动,开展科普讲座300场次。加强科普信息化建设,强化“科普中国”、“江苏科普云”等优质科普资源的落地应用。深入开展“百城千校万村行动”、“科普开窗行动”,不断提升科学传播的深度和广度。组织科普志愿者活动,组织科普志愿者开展“六进”活动,开展大篷车巡展活动80场次。推动科普基地创建工作,积极开展省级科普教育基地、科普产品研发基地、科普惠农服务站等各类认定创建工作。组织“基层科普行动计划”申报工作,在积极培育科普示范社区、农村科普示范基地等基础上,择优推荐申报省级“基层科普行动计划”8个。开展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组织开展市级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汽车模型创意竞赛、科普征文评选等系列赛事,不断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和创新能力。

褚士明对2019年科普工作提出三点要求:科普是科协的主体工作,是科协看家本领和正宗源头,上级科协历来都高度重视科普工作,新时代的科普工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同时肩负着更多社会责任。一是加强责任意识,强化重点科普活动。组织好科普周、科普日等大型科普活动,发挥送科技下乡、流动科技馆、科普大篷车、社区科普大学等科普作用,持续扩大社会影响力。二是加强创新意识,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要以科普e站建设为抓手,扎实推进“科普中国”、“江苏科普云”科普信息化落地运用,特别是要建好用好乡村e站。三是加强联动意识,提升科普服务能力。积极开展食品、健康、安全等科普专题活动,要办成特色、办成精品活动。要整合科普资源,不断完善《纲要》工作机制,为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