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聚焦

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处提出分步实现基层组织“四个全覆盖”

  • 发布人:
  • 发布时间: 2017-08-31 19:26:17
  • 字体:[ ]

2017年是科协系统深化改革的落实年,2018年是科协系统深化改革的攻坚年。为深入贯彻中央党的群团工作部署,推进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切实解决科协组织与科技工作者联系不紧不亲问题,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近日,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处提出基层组织建设“四个全覆盖”目标,即在高校、企业、园区、乡镇(街道)实现科协组织科协工作全覆盖,分类分步推进实施。

一是年内实现全国普通高校科协组织科协工作覆盖率超过50%2018年实现综合性大学和理工农医类高校科协组织科协工作全覆盖;

二是年内实现中央企业科协组织科协工作覆盖率超过30%2018年实现中央企业科协组织科协工作全覆盖,科技类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科协组织科协工作覆盖率超过50%。各阶段要特别关注大型科技类民营企业和创新型中小微企业科协建设;

三是年内实现国家级高新区科协组织科协工作覆盖率超过65%、国家级经开区科协组织科协工作覆盖率超过40%2018年实现国家级高新区、经开区科协组织科协工作全覆盖;

四是年内实现乡镇科协组织科协工作覆盖率显著提高,2018年实现乡镇科协组织科协工作覆盖率超过50%,2019年实现乡镇科协组织科协工作全覆盖。

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处要求,各级科协组织要统一思想认识,明确目标方向,积极主动作为,确保“四个全覆盖”落地落实。

明确责任主体,完善工作机制。科协基层组织建设在中国科协常委会组织建设专委会指导下,由组织人事部牵头抓总,企业工作办公室、科学技术普及部、企业创新服务中心、培训和人才服务中心、农村专业技术服务中心协同推进,加快出台《高校科协组织通则(试行)》《企业科协组织通则》《基层组织加入中国科协作为团体会员实施细则(试行)》《关于加强县级科协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强企业科协建设的意见》等制度和文件,为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提供遵循。各省(区、市)科协是实现“四个全覆盖”目标的责任主体,要明确县级科协、高校科协、企业(园区)科协分管领导、职能部门和具体负责人,不断完善工作机制,积极发挥地市级科协、县级科协的主阵地作用,研究制定本地区实现“四个全覆盖”的目标任务、落实举措和进度安排。与此同时,积极争取教育、农业、国资委等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营造良好氛围。

注重典型引路,形成经验模式。各地要积极选树一批具有代表性带动性、组织健全、工作活跃、成绩突出的优秀高校科协、企业科协、园区科协、乡镇(街道)科协,多角度多渠道大力宣传它们的鲜活事例和典型经验,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及时总结科协系统深化改革过程中基层组织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加以概括提炼,形成可以复制推广的建设发展模式,为各地方科协、各类基层组织提供范例和参考

建立考核体系,强化督促检查。各地要研究制定落实“四个全覆盖”目标工作考核体系,加强工作督促检查,明确督促检查工作重点,规范督促检查工作程序,落实督促检查工作责任,积极推进科协基层组织建设融入党建带群建工作格局,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推进基层党群服务和活动阵地共建共享,解决基层组织缺编制、缺经费、缺办公场所、缺工作人员问题。各地要结合实际和基层组织职责任务探索开展高校科协、企业(园区)科协、乡镇(街道)科协年审或评估,促进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激发工作活力。

组织人事部供稿

责任编辑:王志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