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聚焦

科协党组传达学习习近平关于党的群团改革工作重要指示精神

  • 发布人:
  • 发布时间: 2017-08-31 19:26:17
  • 字体:[ ]

8月28日上午,中国科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群团工作和群团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中央群团改革工作座谈会会议精神。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尚勇主持会议,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徐延豪,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春法、吴海鹰、束为、项昌乐,党组成员王延祜、宋军出席会议,机关各部门和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对群团工作和群团改革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明确指出了党的群团工作的重要地位和群团改革的重要意义,充分肯定了2015年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召开以来群团改革取得的成绩,对深化群团改革和开创党的群团工作新局面提出了明确要求、指明了前进方向,是做好群团工作和群团改革的重要遵循。会议指出,全面学习理解和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群团工作和群团改革的重要批示精神、中央群团改革工作座谈会会议精神,要重点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充分认识2015年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以来群团改革取得的成绩,总结汲取改革发展过程中的宝贵经验,坚定全面深化改革的信心和决心。二是进一步明确群团改革方向,保持和增强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直面“四化”问题,切实解决基层组织“四缺”问题,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攻坚克难。三是强化落实群团工作的责任,推进群团改革各项工作,加强督导检查,不断提升群团组织工作水平和服务能力。

会议强调,科协系统的改革作为群团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许多方面走在前列。目前,中国科协4个方面、19大类、70项具体改革任务已完成70%,成绩来之不易,剩下的全是硬骨头,很多是关系体制机制改革的关键问题,科协改革已到了“深水区”。我们既要看到成绩、坚定信心,更要明确方向、提振精神,要坚持“巩固、深化、攻坚、实效”,在解决深层次问题上下功夫,抓好落实,力求实效。要紧紧围绕增“三性”、去“四化”、补“四缺”,攻坚克难,敢于啃硬骨头、趟深水、涉险滩、补短板,锲而不舍地将科协改革进行到底。

尚勇结合科协实际,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群团工作和群团改革的重要批示精神、中央群团改革工作座谈会会议精神提出四点具体要求。

第一,要扭住增“三性”的总要求,在建立凝聚服务科技工作者的长效机制上实现新突破。改革的核心内容是密切与科技工作者的联系,更好地把科技工作者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一是要坚持分类施策,抓纲带目,加强对领军人才和骨干科技工作者的联系凝聚,畅通渠道,拓展服务内容。要把联系凝聚以院士专家为代表的科技领军人才和学科专业骨干作为重点,同时加强对青年科技工作者的联系服务,增强对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吸引力和影响力。要更好地发挥好老科协、女科协、基层科协组织和海智组织的优势,扩大联系服务老科技工作者、女科技工作者、基层科技工作者和海外科技工作的覆盖面。要根据科技工作者的不同特点,创新服务方式,全方位地增强凝聚力。二是要把思想政治引领,特别是增强“四个意识”和弘扬中国科学家精神,作为凝聚科技工作者的重点。加强对科技工作者的思想政治引领,要将增强“四个意识”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大力弘扬“精忠报国、敢为人先、求真诚信、拼搏奉献”的中国科学家精神,引导科技工作者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思想道德和精神文明建设方面率先垂范。三是要健全平台、拓宽渠道,全方位畅通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的途径。要重点解决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平台不够多、渠道不够宽的问题,抓住关乎科技工作者切身利益的关键问题,在学术交流、成果转化、社会服务、建言献策、维护权益、发挥专长等方面,给科技工作者搭平台、拓渠道。四是要增强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的有效手段。通过人才举荐、评选奖励、咨询问策等有效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的手段,增强科技工作者的荣誉感,以更加多样的联系手段提升服务科技工作者的水平。五是要创新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的方式和机制。加强网上科协建设,用好“科普中国”、“科猫”、中国科协网三张网络,特别要发挥好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平台“科猫”的功能,健全完善网上联系科技工作者新机制,不断向基层延伸覆盖。要强化直接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机制,通过各级科协代表和机关干部基层挂职直接联系科技工作者。

第二,要针对去机关化和行政化,加大“三型”组织建设力度,以科技工作者为工作重心,建立服务科技工作者的新体制。习近平总书记对科协组织的161字指示精神,明确提出“三型”组织建设,这是去“四化”,特别是克服机关化、行政化的有力举措。改革环环相扣,“三型”组织建好了,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的体制机制就建好了。“开放型”就是要彻底破除“衙门”作风,坚决摒弃“门难进、脸难看”,真正走到科技工作者中间,建立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的直通车,为他们排忧解难,积极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把科技工作者的智慧凝聚起来,使科协组织真正成为科技工作者之家。“平台型”就是要建立扁平化、网络化的服务管理模式,搭建科技工作者发挥聪明才智和业务专长的大平台、大舞台。“枢纽型”就是要通过各级学会、基层组织来建立链式和网络式的多向联系服务体系,充分发挥学会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枢纽作用,在学会治理上不断取得更大突破。

第三,要健全提供公共科技服务的长效机制,提升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按照“三、三、四”科协定位,服务创新发展是首要任务,中央印发的《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明确科协是向社会提供科技类社会化公共服务产品的社会组织,要切实在已有工作的基础上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一是要发挥科协优势,在科技创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上有更大的作为。创新驱动助力工程、双创活动、科技评估、人才举荐等都是科协积极进军主战场的重点工作。二是要巩固扩大承接政府转移职能改革成果,提升公共科技服务水平。目前,正在扩大学会积极承接政府职能试点,科协要在社会治理体系中走在前面,使学会承接政府职能工作巩固发展再提升,切实解决服务能力不够,服务水平不高等问题。三是要在接长手臂、扎根基层上做得更广更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科技三会”上对科协组织明确提出要“接长手臂,扎根基层”的要求,科协组织要以面向基层服务为重点,切实担负起组织动员科技界在加强科学普及、科学传播、科技服务等领域发挥主力军作用,这些工作领域是科协面向基层服务的职责任务,服务对象清楚、工作任务清晰,要务必取得成效。四是国家科技智库工作要上台阶,在聚集科学家智慧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中发挥更大作用。要充分发挥学会枢纽作用,组织动员科技工作者将浓厚的爱国之情和报国之志转化到为党和国家科学决策贡献智慧才干上来。五是要扩展国际交流渠道,积极“引进来走出去”。要不断扩大民间合作交流渠道,围绕“一带一路”民间科技人文交流计划,做好联系海外科技工作者,引进海外科技人才、科技交流走出去等工作。

第四,要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上取得新的突破,提高科协工作的覆盖面。科协基层组织建设比较薄弱,要大力加强地方科协、高校科协、企业科协等基层组织建设,不但要在数量上增加,还要在质量成效上有所突破。我们绝大多数科技工作者都在基层,要接长手臂,充分挖掘基层科协组织的巨大潜力,通过科协基层组织全覆盖实现服务科技工作者全覆盖。

尚勇强调,科协系统深化改革下一步要抓点带面,推动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点工作,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各自实际,推进各项改革任务,注重抓好基层,创新工作思路,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发挥好重点工作的杠杆作用。科协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的改革目标和具体任务,结合实际,坚定信心,以攻坚克难的勇气和敢于担当的精神,狠抓各项改革措施落实,将各项改革任务进行到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李克强总理考察科技部时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讲话精神、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条例等内容。

中国科协机关党委供稿

责任编辑:王志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