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 老科协

连云港老科协《老专家建言》获市委书记批示

  • 发布人:市科学技术协会
  • 发布时间: 2021-03-29 10:40:48
  • 字体:[ ]

3月26日,从市老科协传来消息,市老科协《老专家建言》2021年第5期刊发的《关于编写<百年艰辛中的连云港>一书的建议》获市委书记项雪龙批示,要求“市委办、党史办阅、研、处”。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在这100年中,连云港人民在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许多关键节点,都作出很大贡献。如抗日战争时期,赣榆人民边打仗、边建设烈士陵园,成为我国建设时间最早、规模最大的抗日烈士陵园。陵园的建设,体现了中华民族的高尚情操,鼓舞了中华民族的抗日斗志。位于东海境内的苏鲁交通线,打通了华北、华中两大抗日根据地的联系,安全护送刘少奇、罗荣桓等越过敌人封锁线,为抗战胜利作出不可磨灭的贡献。解放战争时期,连云港地区数万民工抬着担架,推着独轮车,走上淮海大战战场。陈毅说,淮海战役的胜利,是淮海人民用小车推出來的。这些民工,有的小车一直推到长江边,有的长眠在淮海大地上。赣榆农民董大娘英勇支前,其事迹陈列在中国军事博物馆,其用过的独轮车也在馆中陈列。

解放后,为了摆脱水患,连云港地区3O多万民工参加整沭导沂工程,这是新中国建立后中国第一大水利工程。那时条件艰苦,民工吃着煎饼、喝着凉水,硬是用铁镐大锹挖出了沭河、沂河出海道。翻身后的朝阳人民,积极走合作化道路,并小社为大社。毛主席在他们的材料上写了“大社优越性”按语,极大推动了全国合作化走向高潮。在改革开放大潮中,连云港人民也是勇立潮头。2O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经济带建设构想,连云港的“中哈物流合作基地”成为首个实体平台,对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连云港人还研制出干喷湿纺工艺为代表的高性能碳纤维,打破了西方国家对我们的技术封锁,为我国现代化建设和国防建设作出了杰出贡献。另外,还产生了时代楷模王继才……

基于以上情况,市老科协原会长吴加庆萌生编写《百年艰辛中的连云港》一书想法,并通过《老专家建言》获得市委书记项雪龙的批示。目前,市老科协根据市委书记批示精神,积极联系相关部门,并组织班子着手编写《百年艰辛中的连云港》一书,以向建党10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