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协要闻

全国人大代表、市科协兼职副主席肖伟亮相“代表通道”

  • 发布人:
  • 发布时间: 2018-03-22 09:33:04
  • 字体:[ ]

3月20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五场“代表通道”集中采访活动举办,全国人大代表、市科协兼职副主席肖伟亮相并接受媒体采访,央视《朝闻天下》栏目进行了直播。采访中,肖伟就“中药走向世界当前存在的问题”“中药产业如何历久弥新”作出回答。

肖伟表示,中医药事业一直受到党和国家的高度关注。党的十九大提出支持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坚持中西医并重。近几年,中医药事业形成了一个天时地利人和的大好局面,实现了近万亿的规模。

中医药的形势在国内很好,但在国际上不容乐观。至今为止,中成药没有一款能够以药品的身份正式进军国际市场,在国际完成注册。这意味着,我们的中成药不能堂堂正正地进入国际主流药品市场。中药国际化的路还很长。

形成这种情况最主要的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是中西医理论的差异比较大。中药往往以中医的理论来诠释其使用方法和治疗理念。所以,现代医学往往“听不懂”。二是中药作为一种药品,应当符合药物的安全、有效、质量均一可控的属性,但目前由于中药来源于一些天然产物,其复杂性远远高于化学药品,这种复杂性制约了质量的均一性和安全有效性。

现在,已经有一批中药企业和中药人致力于中药的国际化注册。中药的国际化需要“聚焦”。中医有很多优势领域,不仅确有疗效,甚至能弥补现在临床医学的不足。我们要挖掘这些有效的中成药,让其率先走向国际化。中药的国际化需要“标准”。中药的标准与国际化相比还有差距。首先要建立中成药在治疗领域疗效的评价标准;其次要形成从原料到生产过程再到成品的标准体系。中药的国际化需要“提升”。制定了标准后,中药生产制造先进水平的提升就非常重要了。中药现在呼唤着“中国制造2025”“智能化制造”,这将使传统中药焕发青春。中药的国际化需要“鼓励”。中药的国际化是一项投入大、成本高、周期长的过程。国家和社会应当对愿意走出去的企业进行鼓励、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