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协要闻

市科协创新举措 推动科技科普平台服务基层组织力提升

  • 发布人:市科学技术协会
  • 发布时间: 2020-08-14 10:34:18
  • 字体:[ ]

为进一步推动提升基层科协组织力“4+1”工作走向深入,发挥基层科协组织和广大科技工作者在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规范化建设中的积极作用,8月12日,市科协联合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印发《强化党建引领,推动科技科普平台服务基层组织力提升实施方案》。

该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工作原则、总体目标、工作任务和保障措施。要求各级科协组织要按照“平台共用、阵地共享”原则,主动整合科普项目、人才和阵地资源,推动“队伍沉到基层、资源用到基层、平台建到基层、活动办到基层”。方案强调,各级科协组织要因地制宜,组建结构合理、覆盖面广、专业性强的科技志愿服务队伍;要广泛动员,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开展有人员、有项目、有规划、便捷高效的科技志愿服务,加强专业化培训,促进供需对接,不断提升服务质量;要整合资源, “嵌入式”开展工作,将科协工作与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功能定位相融合,构建科学服务体系;要创新形式,把力量和资源更多地向基层倾斜,真正做到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花、事往基层办。

该方案的出台,进一步强化了新时代科技工作者服务基层的社会动员机制,进一步发挥了全市科技工作者在推动社会文明进步中的积极作用,使科协组织在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中“看得见身影、听得到声音、发挥出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