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协要闻

中国科协调研连云港基层科协组织建设工作

  • 发布人:东海县科协
  • 发布时间: 2018-03-30 10:39:01
  • 字体:[ ]

3月28日,中国科协组织人事部副部长解欣一行赴连云港市调研基层科协组织建设情况,部署推进基层科协组织力“3+1”试点工作。省科协副巡视员杨文新,连云港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许东方,副主席葛雄灿,东海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徐冰,副县长李宝芹等陪同相关活动。

上午,调研组一行先后考察了东海县桃林民俗馆、桃林镇科协、桃林镇农技协科普工作的开展情况。随后参观了桃林蔬菜合作社,实地了解农技协为农服务、帮助农民致富的做法。调研组还来到东海县双店中心小学,考察青少年科技创新工作。

为充分了解县乡基层科协组织建设情况,摸清县、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科协组织现状,推进基层科协组织力“3+1”工作的开展,当天下午,调研组召开基层科协组织建设情况座谈会,听取了连云港市科协、东海县科协、东海县桃林镇科协相关工作情况汇报。许东方指出,连云港市早在2014年就实现了6个县区科协独立建制,4个高校科协、80个乡镇(街道)和1678个村(社区)科协组织(联络员、科普小组)网络建设全覆盖。下一步,将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接长手臂、扎根基层的要求,先行先试,全力做好提升基层科协组织力“3+1”试点工作。

解欣部长详细了解了医院院长、学校校长、农技站站长等“三长”担任县、乡镇(街道)科协专兼职主席、委员、常委及发挥作用情况;县级学会数量及发挥作用情况;企事业(园区)科协情况;农技协数量及发挥作用情况;村(社区)科协(科普协会、科普工作小组)情况,村卫生室主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小学校长担任科协兼职副主席,吸纳科普志愿者、大学生村官以及种养殖大户等乡土人才进入科协工作队伍情况。在听取汇报后,解欣部长要求:一是要找准基层科协组织的定位,充分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团结广大科技工作者服务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二是要推进基层科协组织力建设,发挥学校校长、卫生院院长、农技站站长以及企业科技带头人作用,立足基层,不断完善基层科协组织建设;三是要尊重人才,充分调动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打造一支扎根基层、服务基层的乡土人才队伍。同时要求省、市、县科协抓紧研究基层科协组织建设的思路,尽快出台试点工作方案,全面推进基层科协组织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