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协要闻

医药产业前沿技术院士专家报告会在连举办

  • 发布人:
  • 发布时间: 2017-11-20 19:30:13
  • 字体:[ ]

 11月16日上午,医药产业前沿技术院士专家报告会在连云港花果山酒店举办。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王陇德、国际药理学联合会秘书长、法国药科院院士迈克尔·司拜丁、RNA纳米技术创始人、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纳米生物技术和纳米医学中心主任郭培宣分别作专题报告,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院副院长杜冠华主持报告会。来自海内外20多个国家的300余名院士专家、药企高管、投融资机构负责人,国家及省级学会代表,部分国家及省级海智基地代表等出席会议。 

当务之急:构建脑卒中筛查防治的网络体系

王陇德长期在公共卫生领域从事行政管理、流行病学和公众健康促进专业研究工作,会上他做了《中国脑卒中防控之路探索》的专题报告。他指出,在过去的40年里,发达国家的脑卒中发病率降低了42%,但在发展中国家,脑卒中的发病率却增加了一倍。他说,中国脑卒中发病年龄平均在61岁左右,但从全国200万筛查直报数据看,我国50%集中在40岁左右的中年群体,在高危人群中,中年占60%,造成了大量劳动力的损失,对家庭社会的影响非常大,防控形势严峻。

王陇德提出,当务之急,应积极探索慢病防控模式,构建脑卒中筛查防治的网络体系,把脑卒中防治的"关口"前移,开展高危人群筛查,将工作重心放在减少患病、预防脑卒中发生上。

固守初心:在信息和药物“海啸”中专注药物本身

迈克尔·司拜丁以《天然产物或新化学物质在神经退行性疾病中发现新药的新途径》为题作报告。他介绍,国际药理学联合会是一个自发的、非盈利性的组织,它代表全世界药理学工作者的共同利益。他提出,如果要在现在的制药历史上生存下去,制药机构就需要换种方法,因为药物的发展越来越复杂与细化,可替代药物太多,导致制药机构无法专注于制药的本身,从而处于一种迷失状态,数据就像海啸,让人无法控制,变量太多,可选项太多。他认为,虽然知识铺天盖地,但是我们可以通过做实验去筛选、验证,通过专家学者们的共同努力,把“海啸”制止,回归药物本身。

“公转马达”:科学家有望制造出新的纳米药物

郭培宣以《RNA纳米技术引领靶向治疗未来》为题作报告。他介绍了RNA纳米技术的产生和发展情况,提出RNA纳米颗粒具有特异性强、无毒副作用等特点,可用于胃癌、前列腺癌、乳腺癌等多种肿瘤的靶向治疗、影像引导手术治疗等领域。分子马达是DNA、RNA分子在细胞内进行物理运动的重要机制。很多生物学家认为,这一理论指出了纳米药物的发展潜力。迄今为止,科学家已经发现了分子马达运动的两种形式,即"线性马达"和"自转马达"。他研究某病毒DNA进入一种被称为phi29的噬菌体细胞的过程时,发现它们以一种类似地球围绕太阳"公转"的形式运动。他指出,根据这第三种类型的分子马达,科学家有望制造出新的纳米药物。

三位与会院士专家的报告脉络清晰、层次分明,既有理论深度又有实践价值,为海内外科技工作者带来了高端学术盛宴,也为连云港市医药产业相关人员拓展了科研思路,为连云港市医药产业与国际最新前沿技术接轨搭建了强有力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