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协要闻

东海县:盘活资源激发内生动力 “土专家”“田秀才”迸发光热

  • 发布人:江苏科技报
  • 发布时间: 2018-08-03 18:02:32
  • 字体:[ ]

作为江苏省、连云港市提升科协组织力“4+1”试点县,东海县摸着石头过河,探索先行,创新实施一贯到底,双管齐下,三位一体,四轮驱动的“一二三四”工作法,形成了一整套“东海经验”,并率先完成相应试点任务,用实际行动实践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接长手臂、扎根基层”要求。东海,盘活了资源,激发了内生动力,一批批“土专家”“田秀才”让科协组织深入人心。

“土专家”打造响亮品牌

“我就想把草莓生产的新技术实实在在、手把手地交给农民,带领大家共同发家致富。”连云港市东海温泉镇科协副主席、刘湾村科协主席鲁银贵最近忙得不可开交,他希望借助自家的银贵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这一平台,大力推广草莓的高架栽培、绿色防控栽培等新技术,让更多种植户受惠。

合作社成立三年来,鲁银贵俨然成了当地草莓种植的“大家长”,不仅自己本身是草莓种植的行家里手,此外,他更想借助科协平台和科协身份,发挥辐射带动力量,打造从草莓生产、销售到品牌建设等一条龙服务,真正发挥科技力量,让刘湾村草莓做成响亮品牌。

在东海县活跃着一批批像鲁银贵一样干劲十足的“土专家”“田秀才”。对此,东海县科协主席朱荣深有感触。他告诉记者,“4+1”试点工作推进以来,县科协迅速成立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县有特色,乡(镇、街)有模式,村有特点的思路,并结合地方产业发展特点,选择合适、有效的运作模式,吸纳“三长一家”进组织,形成了县、乡、村三位一体格局。“让这些学校校长、医院院长,农技土专家、田秀才像’毛细血管’般渗透到各科协组织架构中。”在朱荣看来,通过各条线带头人引领,以线带片,真真正正发挥这些能人在各行业的专业特长,带动优势资源向农村倾斜,为基层老百姓提供各类服务,当下他们的作用正日渐显现。

科技工作者拧成“一股绳”

今年上半年,东海县人民医院的喜事一波接着一波,在县科协和县医院的共同努力下,医院建立了黎介寿院士工作站和6个晶都名医工作室。

东海县人民医院科协秘书长焦张柱告诉记者,县医院科协早已将各科室一把手“收入囊中”,这些专家在科协组织下,不仅可以各展其才,发挥所长,同时,专家们也通过医院科协这一载体,获得更多能量和资源。“能明显感觉到,科协这一平台正在发挥作用,大家干事热情更加高涨,拧成了一股绳。”在焦张柱看来,这些改变,给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例如,在医院科协积极组织下,该院从去年定期开展“党员大篷车”活动,这所“流动医院”载着一线医生,进村入户,送药品,送服务,得到村民们的一致点赞。“目前大篷车已巡回全县所有行政村,义诊6万余人次。”

对于基层科协组织的作用,东海县青湖中心校校长、镇科协副主席兼秘书长顾然最有发言权,他告诉记者,自己在担任镇科协副主席兼秘书长的同时也担任学校科协组织主席,在他的组织带领下,学校还建立起30人规模的科技辅导员队伍。在学校科协规划下,学校又创建了3D创客空间和机器人活动室、国防教育馆、科技体验馆等十个科技活动室,更在学生群体中成立了12个校级科技社团、27个班级社团。“我们通过开展各类活动,充分调动了学生们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热情,学校也先后获得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等诸多荣誉。”谈及学校所取得的成果,顾然满脸的自豪。

硬件要有,配套也要跟上

据了解,当前“4+1”试点工作东海县“全面开花”,县科协17名兼职副主席中,“三长一家”达到9名,占比达一半以上。同时进一步调整了乡镇(街道、场)科协领导机构,21个乡镇科协主席由党委组织委员兼任,进一步保障了队伍的稳定性;此外,全县361个行政村在2014年村级科协组织全覆盖基础上,通过提档升级,进一步完善村科协组织架构,各类“能人”达到1629人,占比达75.5%。“马不扬鞭自奋蹄”,“下一步,我们还将进一步加强基层科协组织培训,制定并完善‘以奖代补’等相关机制,细化制定安排,盘活基层科协组织“一池春水”。朱荣坦言,试点工作将不断创新,永远在路上。

东海县在推进4+1试点上成绩斐然,不过,这还是连云港市科协推进“4+1”试点工作的“冰山一角”。今年连云港市科协按照“市级统筹规划、县级充实力量、乡级扩大覆盖、村级提档升级”思路开展“4+1”试点工作。争做试点工作“领头羊”,该市在全省首次下发试点工作方案,因地制宜,先行先试。在此过程中,市科协以“统”的力度搭建工作平台,以“推”的力度建立督查考核体系,以“引”的力度,激发工作热情,助力“三长一家”向纵深发展。

未来,如何让这些“土专家”“田秀才”更好地发光发热,他们也有话说。“希望市县科协能在大方向上多给予指引,明确重点工作,也让我们能适时抓住工作要点,开展各项工作。”顾然建议说,为了更好地发挥基层科协组织作用,不妨多在考核奖励机制上出点子、下功夫。“我们很多时候硬件有了,相关的配套政策还要跟上,包括与产业发展密切相关的平台搭建、技术培训等等。”对鲁银贵来说,目前,像他一样的“土专家”亟需促进发展的“干货”。而以焦张柱为代表的医药人才则更希望科协组织能在科研项目、人才举荐方面帮上一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