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协要闻

全省发挥“四长”作用提升基层科协组织力座谈会在我市召开

  • 发布人:
  • 发布时间: 2018-05-18 17:26:17
  • 字体:[ ]

5月14日-15日,全省发挥“四长”作用提升基层科协组织力座谈会在我市东海县召开。中国科协组织人事部部长王守东,省科协党组书记孙春雷,中科协组人部组织处处长赵崇海,省科协组人部、调宣部、学会部、科普部负责同志,省辖市科协主席及组人部部长,部分试点县区科协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胡建军,东海县县委书记朱国兵,东海县委组织部部长徐冰陪同参加了相关活动。

 

 

 

 

14日下午,与会人员实地调研了东海县人民医院科协、青湖镇科协石梁河镇科协等东海县“4+1”试点单位,详细了解基层科协组织建设情况及“三长一家”发挥作用情况。在东海县人民医院,孙春雷实地考察了“黎介寿院士工作站”,听取了医院院长发挥牵头作用的汇报;在青湖镇,孙春雷听取了青湖镇科协发挥“三长一家”作用的工作汇报,实地考察了镇科协秘书处青湖中心小学;在石梁河镇,孙春雷详细了解了镇科协工作情况,并实地考察了江苏葡之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15日上午,全省发挥“四长”作用提升基层科协组织力座谈会召开。会议由省科协副调研员杨文新主持。

胡建军到会致辞,他指出此次全省发挥“四长”作用提升基层科协组织力座谈会在我市召开,既是对我市工作的肯定,更是对我市工作的鞭策。连云港将认真贯彻落实此次座谈会精神,学习借鉴各地宝贵经验,在健全、巩固基层科协组织机构的基础上,注重在建机制、强功能上下功夫,确保年底前全市基层科协 “三长一家” 实现全覆盖,推动试点工作纵深开展、见到实效,更大力度地支持全市科协组织在“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生动实践中展现新作为、实现新发展。

连云港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许东方在会上作交流发言,她从强化提档升级、夯实基层科协组织基础,抓住关键环节、推进试点工作落地见效,建立健全保障机制、助力“三长一家”发挥作用三个方面汇报了我市在提升基层科协组织力“4+1”试点工作方面取得的成效。4月3日,全省首家下发《连云港市科协提升基层科协组织力“4+1”试点工作方案》,4月26日,全省首家以市委办名义印发《连云港市提升基层科协组织力“4+1”试点实施意见》。目前全市6个县级科协兼职副主席中,“三长一家”由8人增加至15人,占比达到43%;83个乡镇(街道)科协兼职副主席中“三长一家”由9人增加至150人,占比达到75%;全市村(社区)全部由科普小组提档升级为村(社区)科协。许东方表示,将以本次座谈会为契机,认真领会上级科协的指示要求,学习各地好的经验做法,全面总结东海县和连云区的经验做法,不断创新思路、狠抓落实,形成连云港特色的工作做法,推进“三长一家”在县乡村各级全面覆盖。

孙春雷指出,各地的做法有亮点、有创新、有实效,值得很好的总结推广、学习借鉴。连云港市成立了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市委办印发实施意见,取得了很好的推进效果;东海县探索了“一二三四”工作法,率先将“4+1”试点工作纳入县委县政府年度考核指标。针对基层科协组织建设工作,孙春雷强调,一是凝聚思想共识,充分认识加强基层科协组织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二是坚持问题导向,以“4+1”试点为抓手,全面推动科协基层组织建设。三是坚持上下协同,推动基层科协组织建设迈上新台阶、取得新突破。

会议最后,王守东肯定了江苏省在基层科协组织建设和“四长”建设工作方面取得的成效。他要求各级科协要对标中央要求,对标中心工作,以强“三性”、去“四化”、破解“四缺”难题为核心,高度认识开展提升基层科协组织力“3+1”试点工作的重要意义,按照中科协怀进鹏书记“三轮”驱动、“三化”联动、“三维”聚力科协工作新要求,充分结合各自优势,先行先试,大胆创新,支持引导以“四长”为代表的“关键人物”进入基层科协领导机构,参与基层科协工作,团结引领卫生、教育、农业等各领域基层一线科技工作者助力健康中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王守东强调,江苏省的“四长”工作要坚持党的领导,为“四长”进入基层科协提供政策保障;要完善组织制度,为“四长”进入基层科协提供制度保障;要重塑工作格局,为“四长”参与科协工作提供平台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