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活动

关于转发《关于开展“十三五”第三批省科学教育综合示范学校评选工作的通知》的通知

  • 发布人:
  • 发布时间: 2018-07-16 14:58:57
  • 字体:[ ]

关于转发《关于开展“十三五”第三批省科学教育综合示范学校评选工作的通知》的通知

各县(区)科协、教育局,各直属中小学校:

  为加强中小学科技辅导员和科技教育工作者队伍建设,进一步推动全民科学素质提升,省科协、省教育厅决定于2018年开展“十三五”第三批“省科学教育综合示范学校”命名评选工作。现将活动文件转发给你们,请各有关单位广泛发动,认真组织实施。

各县区申报不超2所学校,由县区科协统一申报;市直属中小学校可直接申报。市科协将严格按照评选标准,择优推荐4所学校参加省级评选。请申报学校对照评选标准,实事求是,不得弄虚作假。电子版通知请在市科协网站通知公告栏下载,申报内容请参照附件,并于5月17日前发送至zt1883@163.com。

联系人:张 婷

联系电话:85800719

地址:海州区凌州路市政务服务中心A楼417室

附件:《关于开展“十三五”第三批省科学教育综合示范学校命名评选工作的通知》


连云港市科学技术协会     连云港市教育局

                      2018年5月7日


附件:

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

江苏省教育厅


苏科协发〔201890

关于开展“十三五”第三批省科学教育

综合示范学校评选工作的通知

各设区市科协、教育局:

根据省政府办公厅下发的《江苏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苏政办发〔201660号文)中“实施科学教育与培训基础工程”的目标任务,为更好地服务于建设创新型国家,着力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加强全省中小学科技辅导员和科技教育工作者队伍建设,进一步推动我省全民科学素养的提升,省科协、省教育厅决定于2018年开展“十三五”第三批“省科学教育综合示范学校”评选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对象及推荐名额

1、申报对象主要为“十一五”、“十二五”期间省科学教育特色学校;STEM教育试点学校;荣获上一年度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五星会员单位的学校;市科学教育综合示范学校;以及曾获得“全国十佳科技创新学校”称号的学校。其他符合条件的优秀学校也可参与创建。

2、第三批评选并命名30所省科学教育综合示范学校。今年评委会对各市分配推荐名额进行动态调整,各市根据本地学校科学教育工作开展情况按分配的申报名额进行推荐,详见附件1

3、已获“十三五”省科学教育综合示范学校荣誉称号的单位不得再次申报。

二、评选时间及有关事宜

1、省科协、省教育厅成立评审委员会,制定评审标准和规则。评审委员会办公室设在江苏省青少年科技中心。对照评选要求,通过审核申报材料、集中听取汇报、实地检查、综合评分等方式进行评选。

2、“十三五”第三批省科学教育综合示范学校申报时间为2018423日至523日,终评时间为9月上旬。

3、“十三五”第三批省科学教育综合示范学校入选名单将在江苏教育网、江苏公众科技网、江苏省青少年科学教育服务平台进行公示,公示后将印发命名文件、颁发奖牌,并由省财政直接拨付入选学校一定的项目经费,专款专用。

4、为鼓励各市建立打造科学教育特色学校的长效机制,将最优秀的学校推荐上来,在保证一定的地区平衡基础上,评委会将继续对以后年度各市分配的推荐名额采取动态管理,上年度“省科学教育综合示范学校”命名评选的结果将作为后续年度评选中对各市推荐名额进行调整的依据。

5、评审委员会今年对“十三五”第一、二批省科学教育综合示范校将进行抽查,抽查不达标的学校将进行公示,并督促整改。抽查结果也将作为学校所在地区以后年度申报名额调整的依据。

6、“十三五”省科学教育综合示范校现场考核流程:学校领导汇报创建总体情况,专家分别与校领导、科学教师及学生座谈;实地检查台账资料;考察场地、设施;综合打分评价。

7、存在违规办学的单位将采取一票否决。

三、申报方式

登录“江苏省青少年科学教育服务平台”(www.jsstem.org),点击『科学教育综合示范学校在线申报』,仔细阅读“申报指南”,填写“申报授权码”(申报授权码由各设区市科协发放给申报学校),在线填写、扫描、上传申报书。

“申报授权码”将由评委会办公室按名额数量发放给各市科协,申报内容请根据附件2和附件3准备,不需上报纸质版。申报内容须实事求是,不得弄虚作假。

请各市科协、教育行政部门要高度重视评选工作,精心组织,密切配合,成立相应的考评机构,统一协调本地区参评学校的申报工作。

联系人:何钰华,电话:025-68155822

地址:南京市建邺区梦都大街50号东楼418

附件:1、“十三五”第三批省科学教育综合示范校推荐

名额表

2、江苏省科学教育综合示范学校信息表

3、江苏省科学教育综合示范学校考评分值表


              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          江苏省教育厅

                          2018412


附件1

“十三五”第三批省科学教育综合示范校推荐名额表

序号

地区

名额

1

南京

5

2

无锡

5

3

徐州

4

4

常州

5

5

苏州

5

6

南通

4

7

连云港

4

8

淮安

3

9

盐城

3

10

扬州

4

11

镇江

4

12

泰州

4

13

宿迁

2

合计

52


附件2

江苏省科学教育综合示范学校信息表

(注:此表填好打印后经设区市科协、教育局盖章再扫描上传至申报平台)

学校

(学校全称与公章一致、盖学校公章)

校长

(姓名、手机)

地址

分管校长

(姓名、手机)

联系人

(姓名、手机)

科技辅导员(专职)

1、(姓名、学科、手机)

科技辅导员(兼职)

1、(姓名、学科、手机)

2

2

3

3

4

4

5

5

学校基本情况简介(不超500字)

设区市教育局、科协意见:


附件3

江苏省科学教育综合示范学校考评分值表

项目

考核标准

领导

12

(1-1)学校有明确的科学教育目标和发展规划,学校领导对于科学教育的理解符合国家对创新人才培养和青少年科学素质培养的要求,在年度工作计划中有开展科学教育工作的内容(2分)。

(1-2)本校科学教师需曾在省级以上核心刊物发表过有关科学教育方面的论文,定期交流科学教育工作的经验、做法及新思路(3分)。学校每年有科学教育方面的研究课题(2分)。

(1-3)学校建立了科技辅导员队伍的建设、培训、考核制度。建立对取得成果的教师在晋级、职称评定、物质奖励等方面的保障机制;对获奖学生有奖励的政策(5分此项幼儿园除外)。

55

(2-1)学校根据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开齐上足规定的科学类课程(5分)。科学课程的制定,能根据本学段学生的心理和年龄特点,突出科学体验、科学探究,体现STEM教育理念。每年能独立编写1本科学教育校本教材,合理把STEM教学策略运用到课堂教学与课外科技实践活动中并有一定的成果交流(10分)。

(2-2)学校综合实践活动课、研究性学习等科技教育课程、活动特色显著并在各类媒体上报道、推荐和交流(4分)。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开设3D打印、机器人、创客教育、信息编程等各具特色的科技课程(10分此项幼儿园除外)。每年能根据幼儿和幼儿教育的特点改造或自主开发幼儿科学启蒙教、玩具5种、设计科学启蒙游戏、表演等活动5项(10分此项仅适用于幼儿园)。

(2-3)每年组织并承办1次省级科技活动、竞赛或培训(该项活动、竞赛或培训对应有科协或教育部门主办的国家级活动平台)(3分此项幼儿园除外)、承办至少2次市、县(市、区)级科技活动、竞赛或培训(对应有科协或教育部门主办的国家级、省级项目)(4分此项幼儿园除外)。带动周边学校、街道社区、村镇开展科技教育活动,在当地具有一定影响和辐射带动作用(3分此项幼儿园除外)。能与科学教育薄弱和欠发达地区学校开展结对帮扶工作(5分此项幼儿园除外)。

(2-4)当年有1项科技活动、竞赛项目获得全国奖项或“省长奖”(3分此项幼儿园除外)。当年有1项科技活动、竞赛项目获“市长奖”(1.5分此项幼儿园除外),当年有3项科技活动、竞赛项目获省一等奖(1.5分此项幼儿园除外),全校参加省、市组织的各类科技竞赛活动的总参与率达100%,学生在高阶段科技竞赛中取得的成果数量多、成绩优秀(指科技全国奖项和省级奖项),每年有5件及以上的教师、学生科技创新作品或创意设计取得专利证书。(5分此项幼儿园除外

15

(3-1)聘用具有较高专业能力的科学教师,要求学校必须有3名及以上专职科学教师(3分此项幼儿园除外

(3-2)每年组织科技教师、科技活动辅导员参加各级各类科技活动、竞赛项目和科学教育培训。(2分)。专职科学教师每年参加省、市科协、教育部门组织的科学教育培训、省STEM科学教育云中心线上、线下的培训等共不少于40课时(5分此项幼儿园除外)。

(3-3)有一支由科学家、科技工作者、科普志愿者等组成的热心青少年科学教育兼职(或校外)辅导员队伍,定期开展各类活动,有一定成效。(5分)

18

(4-1)保证科学教育与培训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重视科学教育信息化建设,学校有网络、无线宽带、科普大屏等信息化设备配备(2分),保证每学期必要的科学教育活动经费不低于5万元(5分此项幼儿园除外),建有各具特色的“省级青少年科学工作室”、“省级青少年科技创新基地”、“创客工作室”、“STEM教育实验室”或“省级优秀少年科学院”(6分此项幼儿园除外)。

(4-2)有固定的校外科普教育基地,与当地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基地、科技场馆等建立联系,定期开展“专家进校园”、“科技馆进校园”、“学生进科研院所”、“实训基地开放日”等校外科普活动,并纳入学校工作考核内容(5分)。

注:幼儿园参评总分为5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