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动态

市科协2017年度推荐优秀书单

  • 发布人:
  • 发布时间: 2017-04-26 17:15:11
  • 字体:[ ]

1、《毛泽东传》:(美)特里尔,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美国著名学者兼记者、作家罗斯特里尔的名著《毛泽东传》,自登陆中国以来,已经累积销量近两百万册。本次推出的珍藏版,对原著进行了更为细致和忠实的再现,行文旁征博引又不乏风趣幽默。该版本版式设计更为精美大气,并增加了多幅精美珍贵的照片。 

  2、《走向辉煌》(典藏本):金一南,中华书局 

  这是一部把党和军队的历史放在国际大背景下来解读的著作;这是一幅用战略意识点评历史的画卷。国防大学教授金一南将军为您揭示:什么才是一个政党、一支军队的力量源泉?此刻,我们为什么特别需要回望历史?怎样避免走得太快太远忘掉当初出发的理由? 

  3、《怎样读书》:胡适等,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本书聚集了胡适、蔡元培、王云五、林语堂、丰子恺、朱光潜、马寅初等当时令人瞩目、现在更令人追怀的学者、文化人士。虽然每人经历、专业、性情各有不同,具体观点、方法也各有门道,但对读书方法的诚恳介绍,却都相当一致。 

  4、《完全写作指南》:(美)劳拉·布朗著,袁婧译,江西人民出版社 

  无论科技多么进步,用文字进行交流和表达永远是现代人必须掌握的技能。本书从写作的核心——写作思维入手,分析每一种实用写作的思维要点,以读者的角度反观写作的关键。通过阅读本书,读者能真正学会如何进行清晰、简洁、得体的写作。同时,本书更总结了二百多个方便参照、易于使用的写作模板,让你真正做到“从提笔就怕到什么都能写”。 

  5、《资治通鉴》(全四册):司马光,线装书局 

  全册294卷,300万字,上起东周,下迄五代,囊括了1362年的历史,堪称我国古代较完整的一部编年体通史。 

  6、《天气》:贾平凹,作家出版社 

  散文集。内容丰富,不仅尽心袒露所行所思所爱所痛,且篇篇可见其大情怀、大智慧,可见其古朴的性灵和古雅的趣味,文字朴素而有韵味,老到精粹,从容不迫,已臻炉火纯青之境。 

  7、《什么是科学》:吴国盛,广东人民出版社 

  本书直面现今国人科学概念的误区,即要么把科学等同于技术,等同于促进生产力发展的工具,要么把科学看成一种普遍存在的人类智力成就,旨在回到历史深处,还原并呈现出科学最为本源的面貌,以此引发中国人反思并纠正自己对科学的长期误解。 

  8、《工匠精神》:付守永,中华工商联合出版社 

  工匠精神,是美国家族企业历经百年而不倒的秘诀,是瑞士品牌屹立世界之巅的利器,更是一种生命态度。其价值在于精益求精,对匠心、精品的坚持和追求.本书从魂、道、术的多维立体角度,从国内外成功企业的立场全面深刻阐述了工匠精神的来历、立论和实践应用,揭示了成功的本源! 

  9、《袁隆平的世界》:陈启文,湖南文艺出版社 

  本书全面、真实、深刻地展现了袁隆平为科学奋斗的一生。作者陈启文的报告文学一直被认为是最好的田园调查。 

  10、《最棒的农民高健浩》:西岐,江苏人民出版社 

  本书描写了“全国十佳农民”高建浩,在“农业掠夺性生产”的大背景下,坚守农民的良心、为子孙后代着想,坚持农民的本分——种田,探索出“种养业——资源化利用农业固体废弃物——优质农产品生产”的绿色循环经济链,创建“龙头公司系列合作社 家庭农场”的现代农业机制的过程,揭示了中国现代农业发展的新思路,同时也为中国农民的现代转型作出了典型示范。 

  11、《莫言作品全编》:莫言,浙江文艺出版社 

  本书是莫言迄今为止已发表作品的全部结集出版,内容经过详细审校修订,是莫言本人认可的“定稿版”。丛书收入长篇小说11种,中短篇小说集5种,此外还有散文集3种、演讲集2种、剧作集2种、对话集2种等。本次作品全编出版,由莫言亲笔题写分册书名,并为每本小说题写“卷首诗(词)”作为再版前言,具有文学价值和收藏价值,也可借此了解作者创作心境。 

  12、《大写西域》(上下):高洪雷,人民文学出版社 

  本套书作者梳理了陆上丝绸之路沿途48个古国的历史,讲述古西域数千年的历史变迁,再现了中华民族在世界四大文明交汇、在世界经济发展中曾发挥的历史作用,为“一带一路”战略提供了深厚的历史支撑和文化支撑。具有很高的历史学、文化学、边政学、民族事务治理学、历史地理学和国际关系学研究价值。 

  13、《马克思靠谱》:内蒙轩,东方出版社 

  本书用走心、妥贴且青春的表述方式讲述了马克思的一生及思想理论精髓,让年轻读者们穿越时空,与一个有血有肉有灵、与九零后的心灵足迹无比契合的马克思相遇,有趣、有料、有识。 

  14、《阿城精选集》:阿城,北京燕山出版社 

  本书收入阿城著名的“三王”——《棋王》《孩子王》《树王》及多篇短篇和散文代表作。《棋王》先后获1984年福建《中篇小说选刊》评选优秀作品奖、第三届全国优秀中篇小说奖、20世纪华文小说100强等,被香港导演徐克改编为电影。《孩子王》曾被陈凯歌拍成电影,获法国第41届戛纳电影节教育贡献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影视委员会特别奖,比利时1988年电影探索评奖活动的探索影片奖,第八届中国电影金鸡奖。 

  15、《一剪宋朝的时光》:白落梅,湖南文艺出版社 

  白落梅代表作,2017全新升级版。作者选取宋词中的精品之作,结合词人的生平经历阐述词作意境,品味宋词中的悲欢离合,为读者呈现一篇篇优美的散文。 

  16、《耶鲁大学公开课:死亡》:Shelly Kagan,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作为最受欢迎的国际名校三大公开课之一,谢利•卡根教授的《耶鲁大学公开课:死亡》,就是一个挑战,挑战习以为常的观点,挑战像鸵鸟一样把头埋在沙子里、对死亡视而不见的习性,挑战看似有道理实则未经论证的逻辑,挑战思考上的舒适区,邀请我们系统而理性地思考死亡和生命的真相。 

  17、《厨房里的营养功夫》:左小霞,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 

  20年临床营养师的私家饮食营养笔记首度公开!食物营养功效全解,左老师就像聊家常一样,为你介绍各种食材的独到营养功效。蔬菜、水果、蛋肉和海鲜……好料才能做好菜,好菜吃对才健康。一目了然的图片、表格,贴心地为你呈现基本营养学知识,参照左老师的营养笔记,摇身变成全家人的营养师。 

  18、《浮生六记》:沈复著、张佳玮译,天津人民出版社 

  是清代文人沈复写作的自传散文。因其以真言述真情,从不刻意造作,得以浑然天成,独树一帜,达“乐而不淫,哀而不伤”之境界,深为后世文人所推崇,流传至今,已成经典。 

  19、《藏羚羊跪拜》:王宗仁,九州出版社 

  这是一本一位上百次穿越世界屋脊的军旅作家,用饱蘸心泪之笔写下的真情文字。记叙了那一方土地上的藏族同胞、解放军官兵等众多人物的生活状况,以及他们崇高理想和无私奉献的情怀。 

  20、《你永远都无法叫醒一个装睡的人》:周濂,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本书精选学术新锐周濂十年来公开发表的随笔文章,包括时评、书评及其部分学术文章等。作者以其深厚的专业学养作为根基,把他对幸福、公正、德性生活、民主、自由、道德等等这些问题的哲学思考融进一个个现实故事和活泼泼的生命体验中,用最真切的道德直觉和清醒的问题意识和柳叶刀式的概念分析能力,一猛子扎进问题的深处,把深邃的哲学拉回到“粗糙的地面”。 

  21、《你是我不及的梦》:三毛,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精选三毛从未结集出版过的二十六篇散文,从七十年代到九十年代贯穿三毛创作全程,为三毛全新散文集。从荷西的百合花到月牙泉的单纯女子;从尼日利亚丛林到童年记忆中的关渡;从读者弟弟永不屈服的勇气到学生合力织的百福被……二十六篇散文,篇篇蕴含她对至亲好友的真诚与爱心,对百般世情的关怀与体悟,让读者再次贴近三毛的点滴记忆,再次感受三毛的温柔魅力! 

  22、《如果大雪封门》:徐则臣,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曾获第六届鲁迅文学奖。本书内容涵盖徐则臣的两大写作脉络:“北京”和“花街”。“北京”依然是作者始终探索的年轻人的奋斗主题。“花街”则回到家乡,呈现出很多古老文化的趣味和特点,是目前市面上非常好地呈现出徐则臣短篇小说风貌的作品集。 

  23、《神逻辑:不讲道理的人怎么总有理!》:〔美〕阿里•阿莫萨维 著,〔哥伦〕亚历杭德罗•希拉尔多 绘,新星出版社 

  古语有云,知奇葩才能治奇葩。《神逻辑》这本脑洞大开的极简逻辑入门指南,分析了19种最常见的逻辑错误,文字清晰精炼,并配有丰富例证和精美插图。这本萌萌的小书,能帮你理清思路、避开逻辑雷区,迅速揪出对手的逻辑漏洞,掌控讨论局面! 

  24、《小家,越住越大》:逯薇,中信出版社 

  万科住宅专家逯薇认为,居住并非与生俱来的本能,而是需要学习和掌握的技能。在这本精美的绘本中,可以轻松愉快的方式快速掌握家居设计、整理收纳、购置家私等问题的诀窍和要领,带给你超值的居住技巧,让你的“住商”在短时间内快速得到提升,是一本提升生活品质不可错过的好书。 

  25、《巨人的陨落》(套装共3册):[英]肯•福莱特(Ken Follett ),江苏文艺出版社 

  福莱特再次创造了一个既熟悉又美妙的世界,以及一种纯粹的阅读乐趣,让你根本放不下这本书。帝国衰落,英雄崛起,真爱无敌。你会忍不住和书里的角色在战火硝烟中同呼吸、共命运,并希望福莱特的下一本大部头赶快砸过来。 

  26、《觅渡觅渡》:梁衡,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本书收录了著名作家梁衡文学创作以来各个方面最代表性的五十年来关于阅读与写作的70篇文章。较为全面的阐述了他的文学创作历程与心得。作品融“大事、大情、大理”于一体,具有强烈的现实感和时代气息。本书中的文学研究文章首次结集出版,有着一定的市场号召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