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 东海

东海县召开第四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县长奖表彰会

  • 发布人:
  • 发布时间: 2017-05-05 12:10:56
  • 字体:[ ]

    5月4日,东海县第四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县长奖表彰会在县政府B212会议室举行。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徐冰,副县长章荣刚,县科协主席朱荣参加会议。会议由县委教育工委书记、县教育局局长刘晋主持。 

 


  会上,副县长章荣刚宣读了《关于表彰第四届东海县青少年科技创新县长奖的决定》和《关于表彰2016年度科技教育领航校长奖的通知》。为培养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发现和培育各类科技后备人才,传播科学精神和科学方法,推进全县科技教育事业发展,经评审委会审定,在各校选送的作品****评出获奖作品24件,其中:“县长奖”10件,“提名奖”14件,“辅导奖”31名,“组织奖”5个学校。同时,还评选出优秀“科技教育领航校长奖”6名。 

 


  会上,本届县长奖获得者代表何苗同学、组织奖获得者代表石湖中心小学校长周振程,分别作会议交流发言。 

 


  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徐冰对获奖的单位和个人表示祝贺。他说,此次获奖的作品,体现了非常强的时代性、创新性,从知识点和概念的角度完全跟时代接轨。取得这样的成绩,让人欣慰、让人欣喜、让人看到蓬勃生长的希望。 

  就下一步如何推动全县青少年科技创新工作,徐部长从三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首先,要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进一步做好全县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主体在教育部门,在学校,也在科协,因为科协的主业是科普,主业的内核之一是青少年科技教育,自觉主动的抓好青少年科技教育,强化责任担当,克服困难,锐意进取,继承创新、拓展提升, 开放协同、普惠共享,精准发力、全面跨越,推动青少年科技教育、传播与普及。其次,要措施得力,扎实推进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深入开展,要以青少年科技创新县长奖评选活动为契机,强力推进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的深入开展。目前我县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存在的问题是:少层次、集中在小学、集中在部份学校,覆盖面不强。针对存在的问题,一是要全面抓好科技教育课堂教学。学前教育阶段,要将科学启蒙内容融入日常保教工作;义务教育阶段,要努力构建符合素质教育要求的课程体系和评价、考试制度;高中阶段,在上好通用技术课的基础上,鼓励支持学校开设科学教育选修课,不断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同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系统推进科学教育教学改革,切实加强职业学校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职业技能和就业创业能力建设。要积极组织课外科学教育品牌活动,开展大手拉小手科技传播行动、“快乐科学校园行”、“科普大篷车”进校园、青少年科学体验、科学影像、机器人、科技模型和STEM教育等系列活动,要注重发挥好家庭、家长在推进青少年科技创新中的重要作用,努力为青少年科技创新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要加快推进科普教育基地建设。 

  徐部长说,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未来。她希望,广大青少年在学习、科技创新及今后要面对的所有选择当中,一定要处理好学习与兴趣的关系,学习是兴趣的基础,兴趣是学习最好的帮手。只有做好系统的、扎实的知识储备和基础知识学习,方能成就大事;要多读书,读好书,通过巨大的阅读量,积累起基本的人文素养,在知道怎么去做一个人,做一个有情怀的人,做一个品质高尚的人,做有一个有趣的人,做一个知道怎么去面对生活的困苦的人的基础之上,再去思考相关的成就。同时,青少年正处于成长期,与网络密不可分,要善用互联网。善用互联网是现代青少年必须要掌握好的一个基本分寸和能力,希望青少年在学校的引导下、老师的指导下、家长的管理下,学会跟互联网相处,努力做互联网的“主人”而不是“奴隶”。 

  最后,徐部长强调,全县上下联动,创新发展,开创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的新局面,切实肩负起教育、引导、服务青少年科技创新的职责,加大对青少年创新意识及实践能力的培养,提高青少年的科技素质,进一步推进东海青少年科技活动的蓬勃开展,不断把全县青少年科技创新工作引向深入。 

  各乡镇(场、街道)分管领导、全民科学素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各中小学校长、科技辅导教师及获奖师生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