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 东海

东海县紧锣密鼓筹备第二十九届科普宣传周活动

  • 发布人:
  • 发布时间: 2017-05-10 12:06:26
  • 字体:[ ]

    以“科技强国 创新圆梦”为主题的2017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东海县第二十九届科普宣传周即将拉开帷幕。今年的科普宣传周节目内容丰富多彩,好戏连台。 

  一、开幕式暨主场系列活动。5月20日在水晶城组织各学会、协会、科普志愿者专家团队、学校等面向社区居民和学生,开展广场科普咨询、科普知识有奖问答、科普展示、卫生保健、科普文艺演出、科普报告会、新技术展示推广、科普图书展示和科普影视展播、青少年现场科普绘画等活动。 

  二、举办高端科普报告会。开展“百名首席科技传播专家进百校”、“百个科技传播专家服务团进百县(区)”、“百个科普志愿者服务团队进百村(社区)”活动。邀请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科学巡讲团、江苏省专家科普演讲团、江苏省首席科技传播专家等院士、专家教授来我县进行科普宣讲。 

  三、开展“科普润农家”系列活动。发挥百名教授科教兴百村、基层科普行动计划的平台作用,组织全县农技专家深入乡镇(街道)、村(社区),围绕家庭农场、稻米、草莓、蔬菜、西甜瓜、花卉、食用菌等现代农业,有针对性地为农民送去新技术、新品种,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开展农场主培训,以农民“科普沙龙”、“流动技校”、“科技示范户”为平台,通过典型示范等形式开展种、养、加、销实用技能培训,将更多的人才引入农村,将专家的技术资源变成农村的发展要素,以此推进产业升级,促进农业发展,带动农民致富。 

  四、全县科普志愿者联合行动。组织全县科普志愿者有组织、成规模地在全县开展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科普活动,把科技教育、传播和普及工作进一步落实到基层,将科普的气息传播到全县各地,覆盖到乡镇(场、街道)、延伸到村(社区),并开展对部份科普志愿者的培训工作。 

  五、水晶科普知识竞赛。县人才办、县教育局、县科协等部门为切实做好水晶科普知识宣传活动,更好普及水晶基础知识、传播灿烂的水晶文化,营造东海县首届水晶电商比赛氛围,举办水晶百科科普知识竞赛活动,为水晶文化及相关知识感兴趣的群体,特别是中小学生提供一个参与学习交流的平台。 

  六、“党旗飘扬在基层”蒲公英科普剧场送科技进乡村活动。组织东海科技馆、县天文爱好者协会和县心理协会等协会送科学课、天文科普器材展览及天文知识普及、科普大篷车展品展览、心理讲座进乡村及村小学。在科普周期间,组织实验中学、晶都双语学校和实验小学等近万名中小学生走进科技馆,近距离感受科技魅力。 

  七、蓝话筒“小小讲解员”比赛。面向全县的青少年举行小小讲解员比赛。讲解内容为科技馆内的展品,通过比赛,评选出金、银、铜牌小小讲解员十名。此项活动由东海科技馆主办、蓝话筒少儿播音主持培训学校承办。 

  八、亲子科普游。为形成学校、家庭、社会共同推进素质教育的良好机制,让家长和孩子一起走进科技场馆,感受科技魅力,带动和促进家长及广大市民科学素质的提高,在全社会营造“崇尚科学、学习科学、运用科学”的良好氛围。5月22日县科协、县教育局联合主办的“感受科技魅力,开启梦想之门”亲子科普游活动,组织县实验中学、县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牛山小学教育集团300名学生和家长参加了科普亲子游活动,赴临沂市科技馆、行参观和学习。 

  九、举办“科技强国 创新圆梦”主题征文。组织参加市科协联合市教育局举办 “创新引领 共享发展”主题征文活动。通过开展征文活动,让作者讲述科技创新带来的美好生活、抒发自己对科技创新的感受、畅想科技创新梦想,感受前沿科技魅力,提高科技兴趣,共享科技发展成果,增强民族自豪感。 

  九、大众传媒科普传播活动。围绕科学发展观和节能、环保、安康的知识及理念,促进创新型城市建设,通过广播、电视、报刊、微信微博、科普公益广告等开展科普专题宣传活动,促进创新型东海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