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 专家教授

连云区高公岛街道多措并举帮扶大学生村官创业

  • 发布人:
  • 发布时间: 2013-08-23 09:52:09
  • 字体:[ ]

鼓励和扶持大学生村官创业,有利于加强大学生村官实践锻炼,提升能力素质,同时也有利于帮助大学生村官打好基础,解决今后发展出路。一直以来,连云区高公岛街道注重帮扶大学生村官创业,通过搭建指导平台、加强技能培训、优化帮带服务,积极引导和支持大学生村官参与创业,取得了一定成效。
搭建帮扶平台。 高公岛街道是传统渔业乡镇,因乡域小、土地少,大学生村官创业存在场所缺、配套弱等问题。街道立足实际,因地制宜,积极与辖区“好旺角”海产品交易市场沟通协调,开辟出一间近40平方米的场地,并在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联系挂钩、业务对接”机制的指导下,建立了渔乡首家“科技超市”,帮助有创业意愿、创业能力、创业优势的大学生村官搭建了创业富民新平台。结合原有失海渔民创业就业“孵化器”平台,街道大学生村官对创业政策文件、支柱产业现状、新兴技术项目等接触面更为广泛,创业意向不再“雾里看花”。 
强化能力培训。 针对大学生村官经历单一、创业经验相对缺乏的问题,高公岛街道整合有利资源,切实加大培训力度。街道 累计组织大学生村官参加“渔业大讲堂”、“科技入户”、 “SYB” 培训班12期,发放杂志、PPT、视频培训教材80余份。大学生村官面对面与渔业专家、乡土企业家、创业青年探讨条斑紫菜养殖前景,了解养殖新品种分析行情风险,学习 成本测算与控制, 村官创业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与此同时,选择紫菜加工龙头企业、育苗厂、紫菜协会作为创业实践锻炼基地,积极推荐选派青年村官担当技术指导员、市场调查员, 充分发挥他们观念新、思路宽、信息灵的优势, 促使大学生村官学以致用,融会贯通。
注重服务保障。 近年来,高公岛 紫菜效益下滑和产业单一的短板渐渐展露。对此,高公岛三名大学生村官瞄准产业导向,尝试抱团创业参与网箱养鱼项目,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街道党工委与黄窝村“两委”因势利导,积极 落实创业大学生村官帮带措施。 协助创业村官成立“连云港帅森海水养殖专业合作社”,联系申报110万元国家农业扶持资金,协调申请“村官贷”小额贷款30万元,解决了村官抱团创业资金难的问题。在结对技术 专家、渔乡实用人才的帮带下, 大学生村官建立起“合作社+农户+基地”及跟踪指导“3+X”创业模式,先后带动6人入股创业,带动当地7名渔民就业。
与此同时,高公岛街道 发挥组织优势,对大学生村官在交通运输、病害防治、申报审批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及时协调解决,在信息技术服务、市场推广、人才招聘等方面予以持续支持,实现大学生村官创业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