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 专家教授

我市明确2011年“百名教授科教兴百村小康工程”工作重点

  • 发布人:
  • 发布时间: 2011-03-04 10:44:48
  • 字体:[ ]

    为推动全市科教兴农工作更好地服务新农村建设,根据省万名专家兴村富民工程的部署及连云港市与南京农业大学签订的“百名教授兴百村小康工程”2011年合作协议要求,市科协认真细化工作措施,明确了全年“百名教授兴百村小康工程”工作重点及推进措施。

   一是推进项目实施,提升项目质量。坚持以产业、项目为合作载体,以发展现代农业、高效农业、带动农民致富为根本目的,围绕“一村一品”、“多村一品”的工作思路,通过专家与项目对接,形成特色高效农业集聚,打造产业发展新品牌。2011年全市重点扶持发展36个新项目,普及推广新技术、新品种60个。
   二是深化校地合作,拓展合作内容。根据全市农业生产的实际需要,邀请更多的科研院所、专家教授参与到“百名教授兴百村”活动中来,2011年新增专家30名。不断强化与南京农业大学的合作关系,共同打造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1-2个;建立南京农业大学连云港中试基地,使其成为推动全市农业科技进步和农业现代化的亮点工程。做好南京农业大学11名来连挂职青年教师的组织协调工作,扶持配合挂职教师深入乡村基层,开展科技服务,使“百名教授兴百村”工作实现由点向面的转变。
   三是加大培训力度,突出培训重点。继续以各级培训机构、各类农村专业技术协会为依托,以专家教授、本地科技人员为主要师资力量,以“科技乡村百场行”、科教兴农信息化工程为平台,以实用技术和创业能力培训为内容,广泛开展实际、实用、实效的科技培训工作。启动“大学生村官科技创业工程”,组织10名南农大专家教授与全市10名大学生村官创业者进行结对帮扶,努力使他们成为带动地方农民致富的创业带头人,并通过示范、推广、辐射,力争形成具有一定竞争优势的区域经济或示范园区。年内,全市共培训各类农业科技人员、科技致富带头人、大学生村官、农民群众共8.6万人次,创建大学生村官示范园6个。
   四是强化阵地建设,健全组织体系。发挥好南京农业大学专家工作站作用,促进产学研水平的提高;大力加强科普惠农服务站建设,增强其实时性、综合性的服务能力。2011年,全市新建科普惠农服务站7个,为农户免费新装机顶盒100个。
   五是抓好运行机制,促进持续发展。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和联系协调,落实百名教授兴百村财政专项、科普惠农兴村计划资金,做好资金的使用与管理。及时总结推广基层实践中的新经验、新模式,组织新闻媒体跟踪报道百名教授兴百村的工作成就,适时召开现场推进会,扩大此项工作的影响力和示范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