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产业资讯】连云港市加快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行动计划(2016—2020年)

  • 发布人:
  • 发布时间: 2017-10-31 21:03:33
  • 字体:[ ]

连云港市加快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行动计划(2016—2020年)

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和“产业强市、工业立市”战略,加快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打造新的发展增长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提质增效,特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总体要求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创新发展、加快发展为主题,以提升区域自主创新能力为目标,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动力,以服务升级为保障,突出企业主体,着力集聚国内外创新资源,促进协同创新和开放创新,推动人才、技术、资金等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着力打造发展新动能,加快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为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二、主要目标

群体规模显著扩大。到2020年,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总数达到1000家以上,200家以上科技型中小企业升级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企业实力显著增强。到2020年,确保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产值实现倍增,力争双倍增;年主营业务收入超过5亿元的科技小巨人企业达到80家以上。

创新水平显著提升。到2020年,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R&D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达3%,研发机构建有率达到100%,拥有有效专利和软件著作权3000件以上;开发专精特新产品超过300项;形成生物医药、纤维新材料、节能环保、安保技防及新一代信息技术等20个市场竞争力强、国内影响力大的科技型中小企业集聚区。

三、基本原则

坚持积极引进与自主培育相结合。强化科技招商引技引智,快速集聚创新团队、人才、成果和项目,支持现有企业加快创新、高端发展,把科技型中小企业规模做大、实力做强。

坚持全面推进与重点扶持相结合。强化市、县区联动,加大精准服务力度,针对培育企业分类施策、差异扶持,着力培育科技小巨人和有核心竞争力的“单打冠军”、“隐形冠军”。

坚持政府推动与市场驱动相结合。突出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强化政府主动务实服务,完善创新创业载体,加强政策措施配套,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健康成长创造有利条件。

四、培育措施

1.实施企业分级培育。在市委、市政府统一领导下,由各县区和功能板块培育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市各相关职能部门结对帮扶科技小巨人企业。市和县区两级都要建立科技型中小企业综合服务平台,帮助企业向上争取政策、项目和资金支持,及时收集梳理和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在分级管理体制下,充分发挥各级政府、部门在服务资源配置、政策环境支撑等方面的作用,强化各类服务措施,整合、调动各类优质服务资源向培育目标企业汇集。

2.分解落实培育任务。根据培育目标,落实培育对象,建立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库和科技小巨人培育库,每年各确定200个和20个重点对象,由市和县区联动培育。对纳入培育计划的企业实行动态管理,对符合入库条件的企业及时吸纳入库;对创新意识不强、出现环保问题和偷税漏税等行为的,移出培育库。

3.推动现有中小企业转型。支持企业引进高校科研院所科研成果,合作实施授权发明专利、高新技术产品产业化;支持企业加快装备升级换代、实施互联网化改造;通过对现有中小企业进行嫁接提升,增加科技含量,促进其转变为活力强、发展快的科技型中小企业。

4.促进初创企业加快成长。支持各县区对存量商业商务楼宇、旧厂房等进行改造,打造一批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众创空间,实现众创空间在各县区、省级以上园区全覆盖。鼓励支持骨干企业、科研院所、高校等利用优势专业和空间条件,创办高水平、专业化的众创空间,发展“创业导师+众创空间+天使投资”的创新型孵化模式,支持有条件的园区打造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的创新创业孵化链条,促进科技型初创企业加快成长,壮大科技型中小企业队伍。

5.帮助企业增强创新能力。鼓励科技型中小企业自建或共建研发机构,支持科技小巨人企业建设市级以上研发机构,建立中小企业产学研合作对接平台;实施“小升高”工程,重点开发一批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产品,推动符合条件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实施企业知识产权提升行动,培育企业知识产权创造能力与运用水平;制定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产品培育计划,全力支持企业开发一批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专精特新产品。实施“两化深度融合”工程,打造一批互联网与工业融合示范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

6.推进科技金融深度融合。建立面向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投融资服务平台,定期组织开展银企对接活动,鼓励国有担保公司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支持力度,切实缓解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题。推广“苏科贷”、“人才贷”等金融产品,支持市工业投资集团等市属国有企业参与建立科技型中小企业风险投资基金、中小企业产业基金,引导社会资本建立种子基金、天使投资基金等,投资全市初创期科技型中小企业。开展专利质押融资试点,常态化运行中小企业融资超市,提供中小企业应急转贷服务,帮助科技型中小企业化解融资难题。支持企业通过发行债券、票据、IPO等形式实现直接融资。

7.加强企业科技人才培养。加大各级各类人才工程和计划向科技型中小企业倾斜的力度,完善财税扶持政策。建立企业人力资源培育平台,举办科技型企业家培训班和创新方法培训班,帮助企业对接引进高端人才和创新团队,与高校、科研院所建立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合作关系。根据企业需求,引入专家团队,帮助企业解决技术研发和生产中的难题。

8.健全科技服务平台。构建科技型中小企业网络服务平台,在技术开发、市场开拓、成果对接、知识产权服务、信息资源共享等方面为企业提供优质的科技服务。发挥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作用,增设科技型中小企业咨询窗口。帮助企业落实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健全科研设施和仪器设备等科技资源向科技型中小企业开放的运行机制,建立大型科学仪器共享服务平台,打造一批开放实验室。实施科技创新券政策,鼓励企业购买科技服务。

五、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市政府分管市长任组长、各县区及有关部门分管负责人为成员的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经信委。领导小组每季度召开一次难题会办会议,研究协调解决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工作中的重要问题。各县区也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明确责任,落实到人,加强对本地区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工作的组织领导和推动实施。

2.强化要素保障。在用电、用地、用工、产品推广应用示范、科技人才住房、子女入学等方面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优先保障和重点服务。市有关部门和县区政府要制定出台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具体政策措施,明确目标,逐项落实。

3.加强考核推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组织专门力量,加强对各县区的指导、督促、检查、服务。建立科学的考核评价机制,将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主要指标纳入全市绩效管理考核体系。各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协作,密切配合,提供优质服务,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激发全社会的创新活力,推动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实现突破性发展。

4.营造良好氛围。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加快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相关政策和措施,加大对服务科技型中小企业和企业创新创业典型案例的宣传力度;每年召开一次加快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会议,推选“十佳”科技小巨人企业和“十优”科技企业家,倡导和培育“尊重创业、勇于创新”的创新创业文化,营造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