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张文宏:控制新冠病毒,光有疫苗不行!多名专家提醒…

  • 发布人:科普中国
  • 发布时间: 2020-08-24 00:30:47
  • 字体:[ ]

8月22日晚11时许,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在个人微博中称:对于传染病的控制一定是好的疫苗加上对疾病的科学管控,否则不能完全控制病毒的蔓延。

他表示,从历史上传染病控制的经验来看,即使疫苗问世,也只能保护积极接种疫苗的人群,而全球实现普遍接种的时间可能要长达数年,人类在短期内难以通过疫苗达到群体免疫。因此,即使有了疫苗,在未来数年内必须保持常态化的防疫态势。

1.png

据@中新视频,8月23日,上海市科技节开幕,张文宏在开幕式上说:“哪怕我们拥有最好的抗疫‘武器’,我们的防控策略尽量不能放松。这个时间节点,最短也会是1至2年。”他表示,要做好中长期战疫的准备。

2.png

关于新冠病毒疫苗的研发进展,据参考消息报道,张文宏在8月15日出席上海书展时表示,现在世界上有很多公司在疫苗这一块走得非常快,中国也有领先的疫苗研究成果,但目前最快的进度,仍在三期临床试验阶段。

他说:“大家可以拭目以待,在第四季度再看一下。疫苗当中到底哪个最终有效,还是要等最后研究的结果出来。”

5.jpg

据@看看新闻KNEWS 消息,8月21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上海参加论坛时,也强调了个人防护的重要性,他称上半年40种法定传染病发病率全部降低,这表明保持社交距离、佩戴口罩、勤洗手,做到这三点能有效降低病毒感染率。

预防秋冬季新冠与流感叠加
多名专家提醒:及早接种流感疫苗

在期待新冠病毒疫苗早日研发成功的同时,中外多名医学专家也多次在不同场合提醒:为避免今年秋冬和冬春季节新冠和流感叠加,增加鉴别诊断难度,应及早接种流感疫苗。

据@健康时报 消息,在8月14日举行的第二十二届中国科协年会开幕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辰表示:“秋冬和冬春季节新冠一旦合并流感,增加鉴别诊断难度,隔离人群的社会负荷会明显加大,社会资源的耗费将显著增加,人群死亡率会上升。”他指出,最有效的预防办法是及时普遍接种流感疫苗。“流感疫苗一般是在9月底以前接种,不要晚于10月份。”

当地时间8月17日,西班牙免疫学协会会长马科斯·洛佩斯·奥约斯呼吁民众不要忘记接种流感疫苗,并认识到接种这一疫苗的重要性,而不要一味地等待新冠病毒疫苗。

8月17日晚,北京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雷海潮做客“市民对话一把手·提案办理面对面”直播访谈节目。他提醒市民,秋冬季呼吸道传染病多发,学生又迎来开学,疫情常态化防控不能放松。

北京市每年为中小学生提供免费流感疫苗接种,雷海潮提醒中小学生家长要及时为孩子接种流感疫苗,“流感症状某种程度和新冠肺炎的症状是极其相似的。接种流感疫苗,可以预防一部分流感病例的发生,也有助于减轻新冠肺炎防控的压力。”

据透露,为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北京卫生健康部门在流感疫苗接种、医疗救治、疫情监测、联防联控等工作以及人财物方面已做好准备。雷海潮提醒市民要保持良好的卫生健康素养,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少聚集,“这对于防控传染病至关重要”。